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4-16 10:34:34

我的话题还是回到光伏组件,也是我现在从事的专业。

简单介绍一下,其实跟王岩博士刚刚说的一样,在光伏组件的长期寿命过程中可能很多方面会影响20-30年质保的问题。

我找了一些例子,这些都是真实的案例,很多都是在仲裁委员会打官司的。因为我曾经也去仲裁委做过技术顾问,结果发现,最后其实就是“各打一板子”,因为很多东西说不清楚了。纠结到最后,我发现原因就是因为很多数据在每一个过程中是不准确的,或者说缺失。

包括最近也有说异质结衰减率很大的,其实我作为计量院的人,我会质疑他,首先我会质疑你的测试仪器、测试设备有没有满足要求,这个测试人员有没有经过培训,你测量得准不准确?如果又测得不准,你就按照自己的数据对外发布,其实对这个产业会有一些不良的效果。今天就针对这方面,我把这个事说一说。

光伏组件在整体生命周期环节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制造环节,你要保证出厂的组件标得准,其次是使用环节,也就是在整个生产周期内每个环节是否测得准。

国家计量院去年11月签订了《光伏组件功率规范诚信标定和溯源自律公约》,你的标本要真正溯源到国家体系。就像在市场上,不管有多少个秤,肯定会给你放一个“公平秤”,为什么它叫公平秤?它一定有上级计量部门给它的证书,去证明这个秤是准的。任何客户发现如果有问题的话,你可以跟这个公平秤去比。对于光伏,或者说所有的7个国际单位制来说,都是这么做的,你一定要溯源到源头。比如现在光伏领域的溯源,在IEC 6090-4人家也有规定,要溯源到低温辐射计,低温辐射计可以溯源到电学,也就是电流,再经过它的扩展,经过五个环节,才到了咱们所说的一级标准组件。一级标准组件一引申,再到企业,又发生千变万化的用法,导致去年为了推广某一种新的技术,会标得高一点,在市场上得到飞快的应用,也满足它的商业来源。不管怎么样,这条线是要牢牢把握住的。

国家计量院根据IEC 6090-4的溯源链建立了对应的能力,而且每一个能力都要跟国际上的计量机构进行比对。前一阵一个机构说,我们光伏组件的测量不均,在1.4,那下回我们再测,就是0.5了,就不客气了,如果你没有旁证,你没有公认,你就说测得准,公信力不会很好的。

第二,拿到一级标本,你会不会用?进了企业实验室,工程师拿到这个以后,你又要生成二级标本,又要到产线标准,还要测商用标本,所以还是需要掌握很多东西的。我们会提一些要求,比如IV测试性能、老化处理、外观缺陷检查。如果你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或者说也没有得到相应的资质,自己搞一堆板子在那里测,最后你公布这个组件类型不行,如果你自己这个不行,你就没有资格说别人不行。

我们对二级标板、产线标板也有一些要求。

现在工信部也会做一些抽查,我们认为这个抽查比较粗糙,一般5W是一个档位,只要你满足5W的偏差,就是符合要求的,我们也会用国标里的抽样程序,目的也是为了看你整体产线的出厂质量,我们也会要求看你的测试仪是怎么来的,也会做一些统计学上的确认。你要想出数据,测试仪器需要去评价,需要满足要求,比如你的光学性能、光谱适配度,包括你的均一性、稳定性是否好,必须要符合规定。

我们现在有一个专门的工作,由我们到你们的企业里,检查你们的一系列流程,从人员开始,到授权,包括设备、标准,看这些是否满足要求。

接下来讲电站端。为什么这次我想来讲这个报告?我意识到咱们同心县以后肯定有大量的电站要出现,希望计量院一直做到电站这个部分,如果整个产业链的量值我们都可以做到,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有荣誉感的。

从你想验这个电站开始,最初的“零点”就要存住。

其次是电站抽样。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工作,尤其是对于到货以后,还没有工作之前,我们现在会抽一些样品,去看你的名牌功率跟你声称的功率是否一致。现在的商业模式太多了,如果你一开始就认可了这个功率,但其实它本来就是5W、10W的,这样一侧,如果你换一家更准的机构,或者跟你不是一家的机构,那肯定衰减率无从说起了。所以除了送到我们那里存起来之外,还要保证发到电站上的是一致的,这方面也要做相关工作,保证贸易的每个环节都知道问题在哪。在问题的最后,可能是你虚标了,或者因为运输问题导致隐裂,也是会有问题的存在,这个工作我们将来也会做。

后续我们也愿意做一些组件的实证和能效的评价。(PPT图示)这个能效评价是一个中国标准,我觉得写得蛮好的,我们后续也愿意做这样的工作,比如做一些标准的光伏组串,不以铭牌功率为准,以实际测试为准。把零点控制好,后续做的结果会更加满意。

我们后续还会做一些更详细的工作,我们要评价标准组串的特性。评价了标准组串的实证和衰减评价,同时还可以把这个地方的阳光和安装角度进行评价,其实这个数据得出来以后,就不单单是实验室的一些东西了,后续我们可以指导大家在国家的某个经纬度、气候下,PR能够做到多大,这个数据将来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希望将来我们能够把计量体系延伸到电站上。如果后续咱们这边有盖电站、有这个服务,目前我们也在谈一些业务,很多企业都希望有国家队的呼声帮他们站台,帮他们证明哪种技术是最好的,以及出现争端的时候,是被误判了,还是说确实不行,他们也希望得到这样的服务。

谢谢大家。

本文为速记稿件,未经过嘉宾审核。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光伏组件在整体生命周期环节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制造环节,要保证出厂的组件标得准,其次是使用环节,也就是在整个生产周期内每个环节是否测得准。国家计量院去年11月签订了《光伏组件功率规范诚信标定和溯源自律公约》,因此标本要真正溯源到国家体系。现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会深入到企业里,检查工作的一系列流程,从人员开始,到授权,包括设备、标准,看这些是否满足要求。后续也将做一些组件的实证和能效的评价。

熊利民光伏组件
2024-04-16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利民: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引导测量体系创新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利民: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引导测量体系创新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计量师 熊利民表示,电池组件技术的发展正在推动测量技术的发展创新,为了增加光电转换效率,光伏科技人员在电池的紫外和红外波段都做了技术增强,因此我们在标准上对光谱适配度波段范围进行了拓展。随着组件功率越来越大,1%的组件功率偏差也将在贸易中产生的不合理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标准在评级上面增加了A+等级,分别在光谱匹配、辐照均匀性要求上严苛一倍,以期减小功率测量上的偏差。可以说,光伏制造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测试设备的进步,也推动了相关评判太阳模拟器性能要求的标准变化,推动了计量能力的

熊利民电池组件光能杯
2024-01-23
东方日升、爱康光电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二)

东方日升、爱康光电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二)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二)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候选人为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为183.4万元;第二候选人为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标价

东方日升爱康光电光伏组件中标
2024-04-28
天合、东方日升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

天合、东方日升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候选人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为10218.8万元;第二候选人为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

光伏组件中标天合光能东方日升
2024-04-28
国华投资开标:价格分化、对供需判断出现分歧

国华投资开标:价格分化、对供需判断出现分歧

从1月下旬发布招标公告时起,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投资2024年第一批光伏组件设备集中采购公开招标就吸引了众多光伏从业者的关注。经过多次延后,4月26日,这一项目正式开标,为我们带来了诸多信息。

国华投资光伏组件
2024-04-28
计划总投资21亿元!20GW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签约落户衢州

计划总投资21亿元!20GW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签约落户衢州

近日,惠汕新能源与衢州市政府在衢州(上海)招商推介会上签署了新能源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计划投入48条生产线,预计可实现为光伏组件客户配套钢边框产能20GW/年。

惠汕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4-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