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人必看!这些常见光伏专业名词,你一定要了解!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15 15:56:28作者:xulilin

一、光伏、光伏效应

全称为光生伏特效应,是物体吸收光子产生电动势的现象。当物体受光照时,物体内电荷分布状态发生变化而产生电动势和电流。

二、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

三、计量单位

瓦(W)、千瓦(kW)、兆瓦(MW)、吉瓦(GW)、太瓦(TW)。

四、计算公式

1TW=1000GW=1000000MW=1000000000kW=1000000000000W。

五、电的能量单位

千瓦时(kWh),即1kWh的电能即为1度电。

六、逆变器

它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之一,它的主要作用是将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直流电转化为符合电网电能质量要求的交流电。通过逆变器的转换,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能够被转化为交流电,从而能够被电网所接受并输送到电力网络中。

七、组串逆变器

一种针对多组(通常为1-4组)光伏组串进行独立最大功率峰值跟踪,并通过逆变技术将其并入交流电网的设备。这种逆变器结构的特点是,每个最大功率峰值跟踪模块的功率相对较小,使其特别适用于分布式发电系统和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

八、装机容量

太阳能电池通过串联连接并封装保护后,可以组成大面积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这些组件再配合功率控制器等其他部件,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光伏发电装置。这种装置的发电功率被称作装机容量,它代表了该装置可以产生的最大电力输出。

九、容配比

容配比是指光伏电站的组件容量与逆变器容量之比,即容配比=光伏系统安装容量/光伏系统额定容量。在光伏电站的设计和建设中,容配比是一个重要的参数,它反映了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之间的匹配程度。

适当提高容配比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其他设备的利用率,摊薄投资成本,降低造价和发电成本,同时还能让输出更平滑,提高电网友好性。但是,过高的容配比也会导致一些问题,例如过大的电流会增加线损和元件的损耗,从而降低系统的效率。因此,在选择容配比时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设计和选择。

十、AGC

全称为自动发电控制(Automatic Generation Control),是一种有功控制系统,它通过响应调度下发的遥调指令,通过AGC模块总策略优化计算,使运行数据满足调度并网要求。这种系统主要用于电力系统的控制和调节,以维持系统频率和联络线功率的稳定,同时保证系统的安全和经济运行。

十一、AVC

全称为自动电压控制(Automatic Voltage Control),是一种无功电压调节技术。它根据电网电压曲线,快速响应调度指令,自动调节无功功率、无功补偿装置等控制策略及响应时间,以达到电压调节目标,降低网损。

在电力系统中,无功功率的平衡对电压的稳定和电能的质量至关重要。AVC通过采集电网的实时数据,包括电压、无功功率等,根据调度指令和系统运行状态,对无功功率进行自动调节,以保持电压稳定,提高电能质量。

十二、光伏电站低压穿越技术

是指当电网故障或扰动引起的光伏电站并网点电压波动时,在一定的范围内,光伏电站能够不间断地并网运行,从而避免因电网故障或扰动导致的非计划性脱网,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十三、平均转换效率

平均转换效率是衡量太阳能电池将光能转换为电能能力的重要指标。它表示太阳能电池的最佳输出功率与投射到其表面上的太阳辐射功率之比。这个指标可以反映太阳能电池在能量转换过程中的效率和质量。

十四、平均化度电成本

平均化度电成本(Average Cost of Energy,ACE)是一种用于评估能源项目经济性的方法,特别适用于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它通过考虑项目生命周期内的成本和发电量来进行评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项目的长期经济效益。

平均化度电成本的计算方法是将项目生命周期内的成本现值除以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现值。这个指标可以用来比较不同规模和类型的能源项目的经济性。一般来说,平均化度电成本越低,项目的经济性就越好。

十五、平价上网

平价上网是指无论在发电侧还是用户侧,太阳能发电都能实现与传统能源同等的成本效益,即光伏发电的利润能够得到合理的保障,而用户的购电成本也低于光伏发电的成本。这是实现可再生能源成为主体能源的重要途径之一。

发电侧平价指的是光伏发电即使按照传统能源的上网电价收购(无补贴)也能实现合理利润。这需要在光伏发电的设备、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进行持续的改进和创新,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提高其经济性和竞争力。

用户侧平价则指的是光伏发电成本低于售电价格,使得用户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买电力。这需要通过对光伏发电的合理规划和调度,以及对电力市场的有效监管和调控,来实现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和升级。

根据用户类型及其购电成本的不同,可以分为工商业、居民用户侧平价。工商业用户由于用电量大,且用电价格较高,因此对光伏发电的需求和接受程度也较高。而居民用户由于用电量较小,且用电价格较低,因此需要在政策扶持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强引导和推动。

十六、标杆上网电价

是指国家发改委根据不同地区和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成本、发电效率和市场竞争等因素,制定出的电网公司对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电量的收购价格(含税)。

十七、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

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衡量一个地区发电设备运行效率的重要指标。它表示在一定时期内,该地区的发电设备在满负荷运行条件下的平均运行小时数。换句话说,它是发电量与装机容量的比值,反映了设备的利用率。

假设发电量为 E,装机容量为 C。那么,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的公式就是:利用小时数 = E/C。

根据这个公式,我们可以计算出任何给定时期的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

根据公式:利用小时数 = E/C 假设发电量为10000兆瓦时,装机容量为5000兆瓦,则利用小时数为:2小时。

十八、年利用小时数

表示发电机组在一年内平均的满负荷运行时间。简单来说,年利用小时数描述了发电设备在一年中的使用效率。

假设发电设备的年利用小时数为 H,年利用小时数可以理解为在每年的8760小时内,发电设备满负荷运行所占的时间比重。因此,数学模型可以简化为一个比例问题:H = 满负荷运行的小时数 / 8760小时。

十九、专线接入

是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一种方式,它为分布式电源提供了一个专门的接入点,以实现与电网的可靠连接。在这个接入点上,分布式电源被配置为专用的开关设备,如直接接入变电站、开闭站、配电室母线或环网柜等。

二十、集电线路

集电线路是光伏发电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它负责将各个光伏组件串输出的电能汇集到逆变器,然后通过逆变器输出端送到发电母线。集电线路的主要功能是传输直流和交流电能,因此它的敷设方式需要考虑到电能的传输效率和安全性。

集电线路的敷设方式可以有多种选择,包括架空、直埋或桥架敷设等。不同的敷设方式有各自的优缺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例如,架空敷设适用于地势平坦、开阔的地方,但需要较高的安装和维护成本;直埋敷设适用于地下管线较少的地方,但需要考虑到地下环境的影响;桥架敷设适用于跨越河流、道路等地方,但需要考虑到桥架的承重和稳定性。

二十一、汇流箱

汇流箱是光伏发电系统中重要的设备之一,可分为直流汇流箱和交流汇流箱。

直流汇流箱的主要功能是保证光伏组件有序连接和汇流,它是光伏组件与逆变器之间的桥梁。在光伏发电系统中,每个光伏组件输出的电流是有限的,而整个系统需要输出较高的电流才能正常工作。因此,多个光伏组件需要连接在一起,以增加输出的电流。而直流汇流箱的作用就是将这些光伏组件输出的电流汇集在一起,并将其传输到逆变器中。

交流汇流箱的主要功能是汇流多个逆变器的输出电流,同时保护逆变器免受来自交流并网侧/负载的危害。它是逆变器输出端的一个重要保护装置,可以有效地避免逆变器受到过电流的损害。此外,交流汇流箱还可以作为逆变器输出断开点,提高系统的安全性,保护安装维护人员的安全性。

总之,汇流箱是光伏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可以有效地汇集光伏组件的电流,保护逆变器免受过电流的损害,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二十二、光伏电站的高中低压并网

是指将光伏发电系统输出的电能与电网进行连接的过程。根据不同的光伏发电规模和电网要求,可以采用不同的并网方式。

对于一般工商业用户,当光伏发电系统功率在400kW及以下时,可以采用低压380V并网。这种方式适用于小型光伏电站或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以直接将电能输送到低压电网中。

当光伏发电系统功率在400kW-2MW之间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多个并网点进行低压并网。这种方式适用于中型光伏电站或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以通过多个并网点将电能输送到低压电网中。

当光伏发电系统功率超过2MW时,需要进行10kV并网。这种方式适用于大型光伏电站或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可以通过10kV输电线路将电能输送到高压电网中。

当光伏发电系统功率超过6MW时,需要进行35kV并网。这种方式适用于超大型光伏电站或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可以通过35kV输电线路将电能输送到高压电网中。

具体采用哪种并网方式需要参照当地电网公司的要求或建议。不同的地区和电网公司可能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因此在进行光伏电站并网时需要充分了解当地电网公司的政策和规定,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并网方式。同时,还需要考虑到电网的稳定性、电能的质量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光伏发电系统能够与电网安全、稳定地连接在一起。

二十三、交直流电缆

交直流电缆是用于传输交流和直流电能的电缆。根据其使用环境和用途,可以分为交流电缆和直流电缆。

交流电缆主要用于连接交流电源和用电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电动机等。由于交流电的特性,交流电缆中的电流会随着电压的变化而变化,因此需要使用能够承受这种变化的电缆。常用的交流电缆包括电力电缆、架空绝缘电缆、控制电缆等。

直流电缆主要用于直流输配电系统中的电缆,用于传输直流电能。与交流电缆相比,直流电缆的电流不会随着电压的变化而变化,因此不需要考虑交流电缆需要考虑的电流变化问题。常用的直流电缆包括高压直流电缆、低压直流电缆、太阳能电池板电缆等。

在交直流电缆的选择上,需要根据实际使用环境和用途来选择不同类型的电缆。同时还需要考虑电缆的额定电压、电流、绝缘材料、耐压性能等因素,以确保电缆的安全、稳定运行。

二十四、单晶太阳能电池

是一种建立在高质量单晶硅材料和加工处理工艺基础上的太阳能电池。它通常采用表面织构化、发射区钝化、分区掺杂等技术进行开发,以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

二十五、多晶太阳能电池

是一种采用太阳能级多晶硅材料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其制造工艺与单晶硅太阳电池类似。与单晶太阳能电池相比,多晶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生产成本都略低。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人必看!这些常见光伏专业名词,你一定要了解!

光伏人必看!这些常见光伏专业名词,你一定要了解!

一、光伏、光伏效应全称为光生伏特效应,是物体吸收光子产生电动势的现象。当物体受光照时,物体内电荷分布状态发生变化而产生电动势和电流。二、光伏发电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

光伏专业名词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人必看!这些常见光伏专业名词,你一定要了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