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京东物流首个光伏组件仓配合作项目落地!

下一篇:大全能源年报解析:穿越价格长周期,笑看光伏新江湖

分享

一季度超62GW逆变器定标TOP5揭晓:阳光、华为领跑,300kW大功率占比84%

发表于:2024-04-03 11:42:42     作者:Jessica

来源:索比光伏网

阳光5GW、华为4.857GW、上能1.735GW

来源 | 索比光伏网

作者 | Jessica

2024年初,光伏行业继续延续过去一年蓬勃发展的势头,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2024年1-2月光伏新增装机36.72GW,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全年新增装机规模有望再创新高。同时,作为新能源装机主力军的各大央国企,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光伏物资招标计划。

索比光伏网据公开数据统计,2024年一季度有超62.44GW光伏逆变器公布定标信息(注:本文均为公开数据,如有遗漏欢迎补充)。经统计:

2024年一季度逆变器定标规模超62.44GW,较2023年同期涨幅近32%;

组串式逆变器占比80%左右,其中300kW以上大功率占比超84%,大功率组串将在2024年占据主流;

TOP5中标企业阳光、华为、上能、株洲变流、特变中标规模占总量近85%,光伏逆变器企业第一梯队格局持续稳定。

中国电建、华能一季度逆变器定标量超去年全年

300kW+大功率组串优势显现

从招标方看,2024年一季度光伏逆变器定标规模达吉瓦级的企业有6家。

从已知公开的招标信息来看,仍是中国电建逆变器定标规模最大,为42GW,另还有华能10GW、大唐3GW、西安黄河光伏1.5GW、中交机电1.44GW、华润1.024GW。总体来看,各大央国企逆变器招标容量稳步提升。

其中,中国电建2024年一季度逆变器定标规模42GW,超过去年一年定标总量。2月1日,中电建新能源宣布,将投资约180.27亿元,建设38个光伏项目。这家全球性新能源建设龙头,正在加速完成“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48.5GW的目标。

排名第二的是华能,一季度逆变器定标10GW,远超去年定标总量。官网消息称,华能新能源公司已投产光伏项目覆盖全国28个省、市,装机容量超过2700万千瓦,发电利用小时数、单位千瓦盈利能力稳居中国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公司第一位。值得关注的是,3月5日,华能新能源公司召开2024年分布式光伏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公司将持续打造新能源行业分布式光伏领域管理品牌,尽早实现分布式光伏“破千万”目标。

大唐一季度逆变器定标规模也达3GW。近日,大唐发电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30.05亿元,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是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不断增加,有效拉动全年整体发电量同比上升,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发电单位燃料成本实现同比降低,提质增效效果显著。据悉,公司2023年新增光伏项目1604.7兆瓦,风电项目2047.5兆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7.75%

此外,西安黄河光伏也加大光伏建设力度,一季度有1.5GW逆变器定标,还有中交机电逆变器定标1.44GW、华润1.024GW、中核0.9GW。

招标类型来看,组串式逆变器占比80%左右。通过梳理已知信息,组串式招标功率要求中,对300kW及以上大功率组串逆变器招标需求最大,占比超84%,预计将在2024年成为市场主流。大功率逆变器成本节约主要体现在安装费更低、数据采集器数量减少、交流线缆用量少等方面

中标榜单

阳光、华为、上能、株洲变流、特变电工TOP5依旧稳定

中标情况来看,超62.44GW逆变器中,有约16GW逆变器公布企业中标规模,剩余46GW逆变器框架集采并未公开企业具体中标份额。

在公开中标规模的16GW逆变器招标中,阳光电源、华为、上能电气、株洲变流、特变电工中标数据名列前茅,科林电气、锦浪科技、首航新能源、日风电气中标容量超过200MW,取得不错的成绩。具体见下图:

阳光电源夺得2024年一季度逆变器中标“冠军”,中标规模达5GW。据财报透露,2023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预计130~140GW,同比增长67%以上,2024年逆变器出货预计将达150-170GW。近日,阳光电源宣布气候目标,承诺2028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38年实现供应链碳中和,2048年实现供应链净零排放。

中标排名第二位的是华为,共拿到近4.857GW逆变器订单。1月24日,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提出电力电子技术、储能技术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大安全等创新技术发展方向。据官方消息,截至2023年12月底,华为数字能源助力客户累计生产绿电9979亿度,节约用电461亿度,减少二氧化碳4.5亿吨,相当于种植6.2亿棵树。

上能电气一季度逆变器中标规模超1.735GW,排名第三位。1月底上能电气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在2.5亿元~3.1亿元,同比增长206.5%~280.07%,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全球光储市场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公司紧紧抓住市场机遇,顺势推进,完成包括美国、欧洲、中东、印度等全球主要光伏市场国家的布局,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充实产品线资源配置,丰富光储产品序列,全年实现了营业收入的重要攀升。

株洲变流一季度逆变器中标也达1.35GW。2021年,凭借深厚的变流技术及产业协同优势,株洲所补齐光伏产品型谱,2022年便跻身国内逆变器企业第一梯队,预估2023年逆变器板块达50亿元左右。

特变电工一季度逆变器中标容量825MW,在大唐、深圳能源集团逆变器采购中表现亮眼。公司称,2023年特变电工新能源逆变器全球出货量再创新高,接连开拓国际新市场,并实现订单。另外,还有科林电气、锦浪科技、首航新能源、日风电气在一季度逆变器中也表现亮眼,中标量均达200MW以上。

此外,还有中电建42GW、中核8GW、西安黄河光伏1.5GW、中交机电1.4GW等逆变器框架集采只公示中标企业名单,但每家企业的具体供货容量暂无数据。除以上企业外,科士达、禾望科技、固德威、日风电气、特变电工等企业均取得不错的成绩。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Jessica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7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3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