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总投资40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集中开工80个项目

下一篇: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分享

印度到2023年光伏组件总产能将达64.5GW

发表于:2024-03-29 14:56:15     作者:编译 | 新睿

来源:mercomindia

根据调研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印度光伏制造业报告》,印度在2023年生产了20.8GW的光伏组件和3.2GW的光伏电池

截至2023年12月,印度累计生产的光伏组件总装机容量达到64.5GW,光伏电池达到5.8GW。而在这些产能中,约有60%的产能用于生产采用M10和G12硅片的光伏组件。

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总经理Priya Sanjay表示:“截至2024年1月,印度累计生产的光伏组件装机容量为64.5GW,但符合ALMM清单规定的光伏组件只有22.2GW。这表明,印度生产的光伏组件大部分不能提供给被授权使用ALMM清单所列光伏组件的光伏项目。”

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表示,促进光伏组件产能增加的因素之一是需求增长,印度目前正在规模建设大量光伏项目。研究表明,在2024年至2026年之间,印度将开发约97.5GW的大型光伏项目。

图1印度2022年至2026年光伏组件的产能(MW)

此外,印度政府启动Surya Ghar计划旨在为该国1000万户家庭用户安装屋顶光伏系统,以及与ALMM清单相关的订单的重新实施,将会增加对光伏组件的需求。

此外,随着光伏组件出口量的增加,印度商业、工业和出口市场正在呈现增长趋势。而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生产的光伏组件的禁令导致了美国市场对印度光伏组件需求增长,并且欧洲和非洲部分地区也有潜在的机会。

该报告预测,到2026年,印度光伏组件的产能将超过150GW,光伏电池的产能将超过75GW。然而,中国生产的光伏组件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仍然是印度光伏制造商面临的障碍。

报告指出,“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的产能和运营能力与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相比一直存在很大差距。对于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来说,主要挑战之一是在给定时间内制造光伏组件的能力。大多数制造商只能以交错的方式交付光伏组件。随着到2026年产能的增加,制造商希望能够解决批量交付光伏组件的挑战。”

截至2023年12月,单晶硅光伏组件产能占印度光伏组件产能的67.5%。多晶硅光伏组件紧随其后,为15.1%。隧道氧化物钝化触点(TOPCon)光伏组件为12.3%,而薄膜光伏组件为5.1%。

报告指出,到2026年底,预计单晶硅光伏组件的产能将占印度光伏组件年产能的59.7%,占光伏电池年产能的50.5%,其次是TOPCon、异质结(HJT)等光伏组件。

图2 印度按光伏电池技术划分的光伏组件产能(%)

截至2023年12月,古吉拉特邦是印度光伏制造业的领跑者,占该国光伏组件产能的46.1%。拉贾斯坦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在光伏组件产品方面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占9.3%和7.6%。

截至2023年12月,特伦甘纳邦的光伏电池年产能在印度处于领先地位,占该国光伏电池产能的39%。古吉拉特邦和喜马偕尔邦紧随其后,分别占其总产能的34.7%和13.9%。

古吉拉特邦有利的制造业政策和投资者激励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该邦拥有印度最低的工业电价。此外,古吉拉特邦还受益于邻邦的需求,例如拉贾斯坦邦、中央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

该邦和邻邦对于正在开发和筹备中的光伏项目,对光伏组件有充足的需求,因此巩固了古吉拉特邦在光伏组件制造方面的领先地位。

而拉贾斯坦邦、泰米尔纳德邦、卡纳塔克邦、安得拉邦、北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将会见证光伏组件产能的大幅增长。

尽管如此,古吉拉特邦的光伏组件产能仍有望在2026年保持领先地位。

图3 印度各邦截至2023年12月的光伏组件产能(MW)

根据这份报告,2023年,印度政府和光伏系统开商发布了总计9.7GW的光伏组件招标,同比增长275.6%。

印度进口的光伏组件装机容量再创新最高,达到16.2GW,与2022年的10.3GW相比大幅增长158%。

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在2023年出口了4.8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的1.6GW大幅增长了204%。

此外,印度在2023年进口了15.6GW的光伏电池,与2022年的5.8GW相比增长169%。印度光伏电池出口经历了惊人的增长,2023年达到286.3MW,与2022年的10MW相比大幅增长了2765%。

截至2023年12月,该国排名前10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占印度光伏组件总产能的62%和光伏电池总产能的10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7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3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