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3-20 10:02:00

随着晶硅电池转换效率逼近极限,钙钛矿作为第三代非硅薄膜电池的代表,凭借其高光电转换效率、低成本、低能耗、应用场景广的优势,收到广泛关注。业内普遍认为,2023年,钙钛矿电池技术已正式步入量产元年。

近期,多家钙钛矿企业在产线和效率上陆续取得显著突破,多次打破钙钛矿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2024年,钙钛矿电池组件将迎来数个GW级项目落地。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到2030年,我国钙钛矿光伏组件的渗透率有望达到30%,市场规模将迎来高速增长。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麦耀华

暨南大学教授、博导、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

钙钛矿电池凭借效率高、带隙可调、成本低及工艺流程短等显著优势,单节电池可突破30%的效率极限,叠层电池效率可达到35%-40%。经过多年的研发与改进,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已得到显著提升,但仍需更多实证测试,并进一步优化转化效率,拓展至柔性、可穿戴等多元化应用场景。当前,业内已普遍认同推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并吸引了大量资本机构、上市公司及新能源跨界公司的积极参与。

脉络能源由暨南大学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孵化,成立于2022年8月,致力于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提升和产业转化。凭借出色的研发实力和市场前景,公司已完成Pre-A轮融资,并预计在今年6月完成生产线建设。期待能够进一步拓展钙钛矿电池在地面电站市场的应用,并在柔性、弱光等多场景应用中发挥关键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熊利民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首席计量师

钙钛矿光伏电池由于自身特点,在测量过程中普遍存在效率结果准确度差的问题。此前,钙钛矿太阳电池的伏安特性测试硬件一直受限于国外。为此,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等部门联合制定了相关标准,最终确定了以“十点准稳态测量法”为仲裁标准的三套伏安特性测量方案,为我国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发展奠定了标准基础。

在此基础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还对光谱适配度波段范围进行了拓展。针对日益增长的组件功率,对评级体系进行了升级,并在光谱匹配和辐照均匀性要求上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双重标准。此外,研究院还在积极优化其他影响测量结果的关键因素,如温度系数、面积范围以及迟滞效应等,力求达到更精准、更可靠的测量效果。

陈炜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稳定性是制约钙钛矿电池商业化应用的最大挑战。与晶硅材料相比,钙钛矿材料自身较为脆弱,其中含有的有机离子和卤素,在光热环境下极易发生分解。此外,钙钛矿和铜、银等电极材料之间的卤素反应也进一步削弱了其稳定性。因此,钙钛矿光伏电池稳定性的深入研究,仍需要更多时间进行层层剖析与优化。在测试方面,应将室内测试与户外测试相结合,建立起一套独立的、综合性的测试标准。

不同的场景下,对于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寿命与成本需求迥异。在室内光伏和消费电源领域,有很多的想象空间值得后发的小公司去探索。九曜光电长期致力于反式钙钛矿技术路线的深入研究与突破,已经在提升反式钙钛矿的基础效率、增强稳定性以及大尺寸工艺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也积极对外提供稳定性测试装备产品,并开展稳定性认证服务。

徐雪青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太阳能材料实验室副主任

钙钛矿光伏电池目前面临的问题,在于大面积均匀性和稳定性。造成其不稳定性的主要原因除了电极反应,还在于界面缺陷导致的离子迁移。因此,必须在晶界和模层的界面对缺陷进行钝化,减少点离子缺陷、气位缺陷等。例如采用氯化的有机铵盐,氯离子可以促进钙钛矿的生长,也可以与点离子发生相互作用,避免缺陷的产生。在双面钙钛矿电池的应用方面,通过构成一个多层膜的超薄银电极,可以实现双面率达到85%以上。

张小冀

利元亨光伏激光设备研发负责人

利元亨依托舜元技术研究院的自主开发,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电激光器加工装备。生产过程包括:PERC, TOPCon, HJT,钙钛矿电池所需要的激光烧蚀,激光掺磷,激光掺硼,高速激光无损切割,激光开槽,激光薄膜刻槽,激光清边等。展望未来,随着大尺寸钙钛矿制备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激光加工的产能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利元亨将积极运用红外和绿光两套激光整合技术进行分光,并持续优化设计,以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徐保民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致仁书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科研副主任

要实现钙钛矿电池的全面产业化,需要从原料阶段着手,切实降低生产成本。当前,钙钛矿晶体的合成方法繁多,包括机械化学法、反溶剂辅助结晶法以及冷却诱导结晶法等。我们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晶体溶液法,首先制备钙钛矿晶体,随后将其溶解于溶液中,最终以微晶溶液的形式形成薄膜。该方法具备低成本、普适性强的特点,适用于大规模生产。

经过大量实验探索,我们针对钙钛矿晶体合成提出了溶剂优选标准,并在实验室条件下实现了25.6%的效率,认证效率达到25.31%。钙钛矿晶体的合成是产业化过程中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希望这一领域的工作能为解决钙钛矿金属原料问题以及推动钙钛矿电池的产业化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李轩宇

国金证券新能源与电力设备组研究员

展望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钙钛矿凭借其卓越的理论极限效率脱颖而出。得益于政策的扶持,部分企业在过去短短几年间均获得了多轮融资。钙钛矿电池产业化的不断扩长、规范的完善与实际案例的积累,都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信心基础。

从资本市场的视角来看,钙钛矿与晶硅的叠层技术被视为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传统晶硅电池厂商有望从中受益。此外,TOPCon和钙钛矿的叠层方案也受到很多关注。在钙钛矿电池的工艺流程中,激光设备企业、镀膜企业、涂布设备企业以及组件封装等环节都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陈厚模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

在钙钛矿电池大面积制备过程中,面临着效率降低的问题,也是制约其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捷佳伟创凭借多年沉淀的精密设备设计能力,在光伏行业持续大力地进行研发投入,布局了 PERC、TOPCon、HJT、XBC、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等技术路线,并拥有钙钛矿以及钙钛矿叠层整线设备的供应能力。

目前,捷佳伟创已为全球200多家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提供设备和服务,设备种类涵盖RPD、PVD、PAR、CVD、蒸发镀膜及精密狭缝涂布、晶硅叠层印刷等。值得一提的是,捷佳伟创的RPD设备已在该客户的钙钛矿研发线上投入使用,助力客户在钙钛矿组件上实现了超过19%的第三方认证转换效率。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广西南宁: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

通知明确,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行水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低碳供热。有序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促进建筑屋顶光伏高质量推广应用;支持钙钛矿、碲化镉等薄膜电池技术装备在建筑领域应用。支持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采用太阳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推动既有公共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加快智能光伏应用推广。在有稳定热水需求的建筑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应用,推广空气源等各类电动热泵技术。到2

智能光伏钙钛矿薄膜电池
2024-04-24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郑州大学宋继中教授AM:蓝光钙钛矿QLEDs新突破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s)在新一代照明和显示领域极具应用前景。目前,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的外量子效率(EQE)已经超过26%,但是蓝光钙钛矿QLEDs的性能远落后于绿光和红光钙钛矿QLEDs。蓝光钙钛矿QLEDs器件性能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①蓝光钙钛矿QDs表面未配位Pb形成的缺陷会带来严重的非辐射复合,阻碍了器件高效率的实现;②蓝光钙钛矿QDs深的价带会在QDs和空穴传输层(HTLs)之间形成大的空穴注入势垒,导致QDs层中载流子注入不平衡,进而降低QLEDs的效率。因此,为了

蓝光钙钛矿红光钙钛矿宋继中
2024-04-23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在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中,HJT(异质结)技术和TOPCon(钝化氧化接触)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引入,HJT叠加钙钛矿的组合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光伏领域的一大热点。本文将深入探讨HJT叠加

HJT叠加钙钛矿
2024-04-19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光伏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光伏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本文将详细剖析光伏行业目前存在的七大痛点,并

光伏行业痛点转换效率电网接入难题
2024-04-24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调查可疑的商品、供应链和制造商。如果某产品被认为是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将不能在欧盟市场上销售(包括在线销售)和使用,欧盟成员国将在边境扣押这些货物。”

光伏行业光伏产品强迫劳动
2024-04-24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调研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日前表示,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全球风险资本融资、公开市场融资以及光伏系统并购量在2024年第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而全球光伏行业仍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带来的不利影响。Wood Mackenzie公司也表示,高利率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影响尤为严重。

碳排放市场电力光伏行业
2024-04-22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了216.88GW,同比增长高达148.1%,这一显著增长反映了我国光伏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同时,截至2023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已达到609.5GW,这进一步证明了我国在光伏领域所

光伏行业量增价减
2024-04-22
博威合金加码美国市场:新增2GW TOPCon电池片产能布局

博威合金加码美国市场:新增2GW TOPCon电池片产能布局

4月23日,博威合金发布关于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扩产项目增加投资项目并追加投资金额的公告,公告显示拟在越南投资建设 3GWTopCon 太阳能电池片扩产项目,在美国投资建设 2GW TopCon 组件扩产项目,总投资金额

博威合金美国光伏市场光伏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近日,邗江区和仪征市分别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市委书记王进健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

光伏电池项目新霖飞
2024-04-22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的一名高管日前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始在其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硅片和硅棒,并计划在2027年或2028年生产多晶硅,最终成为印度首家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光伏电池光伏产品
2024-04-08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