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辽宁:实施经开区“千百亿”产业培育计划

来源: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4 13:58:38

经济开发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3月13日,从辽宁省商务厅获悉,近日辽宁省印发《2024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将从全力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质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各项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开发区资源配置、加强对口交流合作、健全开发区“全周期”管理体系、强化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八方面重点任务入手,全方位提升辽宁省经济开发区经济规模、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能力,力促经济开发区成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撑。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核心。今年辽宁省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开发区发展的首要任务,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质量。加快“走出去”速度,积极参与省、市举办的各项招商引资活动,主攻产业链招商、总部招商和产业基金招商,加大与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等企业的对接合作。加强精准招商能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开发区精准招商的指导意见》,促进各地在招商工作中加大项目背景调查工作力度,将大数据互联网与招商引资工作有机结合,提升引资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稳外资主体作用,突出强调新设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招引工作,强化外资项目储备,在年度开发区考核评价体系中加大“新注册外资企业数量”的指标赋分权重。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辽宁省将实施经济开发区“千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即加快培育一批工业产值超千亿元的经济开发区,在经济开发区内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以及税收超亿元的企业。推动开发区企业提质增效,在开发区内实施“小升规”行动,建立开发区规上企业培育库,加强企业动态监测,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推动更多企业扩产达规。推进产业专业化、特色化建设,支持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年内新评定10家左右省级特色产业园区,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在经济开发区内打造一批专业园区、配套园区和小微园区。全面提高外向度水平,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国家级、省级进出口示范基地和服务贸易特色功能区,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打造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示范园区(集群),研究出台辽宁省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办法,评定一批省级国际合作园区。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直是经济开发区推进的重点工作。今年辽宁省将持续跟踪督导落实开发区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和承接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等事项。指导各地优化开发区选人用人机制,稳定基层经济开发区人才队伍,做好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各市、开发区以“一园一策”形式制定改革方案。完善开发区运行机制,全面推进“管委会+公司”等市场化运营模式,更好引入民营资本、外资参与园区建设。

为强化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辽宁省要求各地积极研究支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做好政策储备。整合各方政策资源,推动商务、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相关政策向经济开发区精准投放。今年中央外经贸资金、省全面开放资金将继续支持国家级、省级经济开发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重点向经济开发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国际合作园区、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信息化建设、对口合作等方面倾斜,我省要求各地确保资金落在项目、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辽宁:实施经开区“千百亿”产业培育计划

辽宁:实施经开区“千百亿”产业培育计划

近日辽宁省印发《2024年全省经济开发区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将从全力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创新提质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各项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开发区资源配置、加强对口交流合作、健全开发区“全周期”管理体系、强化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八方面重点任务入手,全方位提升辽宁省经济开发区经济规模、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能力,力促经济开发区成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撑。

招商引资
2024-03-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辽宁:实施经开区“千百亿”产业培育计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