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来源:天合光能发布时间:2024-03-11 10:20:3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女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天合光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关怀女性员工,在ESG领域多次获得殊荣,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积极建言献策,争当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

“你们这个实验室设在什么地方?”听闻高纪凡还担任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总书记感兴趣地问。“在常州和上海都有,我们是企业和大学联合建设,打通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应用研究。”高纪凡回答……这段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听取高纪凡代表发言时的一段对话,彰显了总书记对加强基础研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心,同时,也体现了天合光能以创新引领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和核心驱动力量,正如高纪凡在首场代表通道发言时表示,由于长期研发投入,天合光能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球行业领先地位,25次创造世界纪录,晶体硅电池技术全球领先。“现在我们正在加速抢占钙钛矿叠层电池等技术制高点,作为头部企业,我们努力做到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获得中国光伏行业首个工业大奖和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高纪凡在当选实验室主任时提出,要聚焦面向光伏的基础性研究、前沿性研究和专题研究,引领未来光伏科学技术领先;要解决人才双向打通机制,积极规划开放性研究,打造全球性的研发平台;要站在国家和行业层面构建引领性和权威性平台,服务于全行业。同时高纪凡也就总书记关心的“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等事宜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发挥龙头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领域,作为ESG先锋和可持续发展引领者,天合光能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制定并落实了从产品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到能源资源利用、废弃物管理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采取各种工艺对各工厂生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积极助力国家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形成了“板上发电、板下牧羊”的生态图景,被时任青海省省长信长星誉为“光伏羊”……截至2023年年底,天合光能业务遍布170多个国家,光伏组件全球累计出货量超190GW,相当于8.3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量,约等于在全球种了140亿棵树。目前,210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100GW,居全球第一。

天合光能先后获得光伏行业全球首张UL及意大利EPD互认标志、光伏行业首家经权威机构认证的零碳工厂、2023年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欧盟商会“脱碳领航者”大奖、“可持续披露准则先学伙伴”纪念牌、福布斯中国可持续发展工业企业TOP50、联合国契约组织UNGC优秀案例、福布斯中国创新企业ESG50榜单、“2023年度彭博绿金ESG 50”榜单并获评“年度受关注企业”、新华信用金兰杯ESG实践优秀案例、国内首部《企业ESG蓝皮书:中国企业环境、社会与治理报告(2023)》案例、PV Tech 2023最佳ESG表现光伏公司,成为唯一入选中国年度ESG卓越实践30强的光伏企业。

除了“E”(环境),在“S”(社会)方面,天合光能重视员工发展,提供多元化、平等的就业与发展机会,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提升等方面,不受性别、年龄等限制。公司关注并充分发掘女性员工的优势,给予女性员工在职场发展的空间和平台。近年来女性员工及女性管理者数量持续攀升,女性管理者增长率高于女性员工增长率,女性管理者增长率达到129%。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天合工会关心关怀全体女职工,共发放节日关怀礼品近10000份,不断提升女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使用以太阳能为主体的清洁能源势在必行,要走向碳中和,需要提升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电力能源体系中的比例,实现能源替代,并推动电力能源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并逐渐走向碳减排,为2030年前全社会实现碳达峰贡献重要力量!”正如高纪凡所积极呼吁的,将可持续性发展视为价值驱动因素,逐步建立ESG管理体系、全球经营管理韧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全球各国多方共赢,构建全球共商共创共享的新型能源体系。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近日,2024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在古运河畔的运河三湾酒店举行。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节,不仅成为扬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更成为吸引海内外项目落地的巨大磁场和推动扬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天合光能异质结
2024-04-23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4月16日,天合光能携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亮相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组件功率全面升级的至尊N型家族、新一代柔性储能电池舱Elementa 2、全新升级开拓者1P 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天策清洁机器人等创新升级产品悉数亮相

天合光能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2024-04-17
全国光伏技术实验室有哪些?

全国光伏技术实验室有哪些?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正引领着一场全新的绿色能源革命。在这场革命中,全国各大光伏技术实验室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们不仅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更是推动光伏产业不断

光伏实验室光伏材料天合光能英利集团
2024-04-12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表示,把绿色能源和绿色算力合在一起,是全球的一个发展方向,青海尤其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做过测算,把新能源全部风光电加储能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不管在青海海南还是青海海西,如果直接用于算力中心,可以做到完全是100%绿色能源+绿色算力。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这个方向非常有意义。我们期望能和与会相关企业家一起共同合作推动绿色能源+绿色算力项目。

天合光能高纪凡绿色能源
2024-04-01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新型储能推广应用,推进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储能项目等3个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储冷项目,计划总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推广绿色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

分布式光伏新质生产力绿色建筑
2024-04-25
三部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部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通知》指出: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以建设制造强国为战略重点,助力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新质生产力绿色化
2024-04-19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

王同心:四大封装材料技术推动光伏组件第三次革命

围绕光伏组件未来发展趋势,弘道新材通过背板、氟膜、胶膜、软玻璃四种产品技术革新,解决各种应用的拓展。其中,软玻璃技术,是弘道独创。不论是技术、质量、可靠性还是应用场景,现在弘道新材的各种产品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

弘道新材王同心新质生产力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