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3-04 09:59:53作者:xulilin

春风吹拂大地,万物复苏,然而,随着春天的脚步而来的,还有五大自然灾害的潜在威胁。近日,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和单位召开会商会,对2024年3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综合分析认为,随着气温升高,3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较为复杂,华东、华中等部分地区强对流天气增多,洪涝风雹灾害风险增大,黄河内蒙古段3月中旬将全线开河;东北、内蒙古、西藏等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较高;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局地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全国多数省份已进入春季防火期,西南、华南等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北方地区可能有4—5次沙尘过程。

3月,正是光伏电站需要警惕五大自然灾害——沙尘、森林火灾、地质灾害、低温雨雪冰冻以及洪涝风雹灾害的关键时刻。这些灾害不仅威胁着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更直接关系到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和经济效益。因此,加强防护,提高警惕,成为光伏行业当前的首要任务。

一、沙尘暴的“隐形杀手”角色

春季沙尘暴频发,细小的沙尘颗粒不仅会降低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还可能侵蚀设备表面,引发一系列故障。电站工作人员需要定期进行组件的清洁工作,使用专用的清洁工具,确保沙尘被彻底清除。此外,加强设备的密封性检查,防止沙尘侵入设备内部,造成更大的损害。

二、森林火灾的“火海危机”

春季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风险剧增。光伏电站应选址在远离易燃植被的区域,并在电站周围设置宽阔的隔离带,清除可燃物,降低火灾蔓延的风险。同时,电站内部应严禁一切明火行为,加强火源管控。此外,安装智能火灾预警系统,实时监测周围环境,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电站安全。

三、地质灾害的“隐形魔掌”

地质灾害如滑坡、泥石流等,可能对光伏电站的基础结构造成严重影响。在电站设计和施工阶段,应充分考虑地质条件,采用桩基、地下连续墙等加固措施,确保基础稳固。同时,加强边坡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可以采用地质雷达等先进技术进行勘探,确保基础设计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四、低温雨雪冰冻的“冷酷考验”

尽管春季气温逐渐回升,但低温雨雪冰冻仍有可能突然袭来。光伏电站需要做好设备的保温工作,加装保温材料,防止设备因低温受损。同时,备有融雪剂或除雪设备,及时清理积雪,防止结冰对设备造成影响。此外,可以在光伏组件下方安装加热装置,以应对极端低温天气,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五、洪涝风雹灾害的“水患风暴”

春季也是洪涝风雹灾害多发期,这些灾害可能导致设备进水、支架倒塌等问题。光伏电站应建立完善的排水系统,确保雨水及时排出;同时,加固支架和电气设备,提高其抗风抗雹能力。对于易受风雹影响的地区,可以采用高强度材料制作支架和防护罩,以增强设备的抵御能力。

除了上述具体的防护措施外,光伏电站还应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对灾害的应对能力和安全意识。同时,建立健全的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应对。

免责声明: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本文只供光伏领域学习讨论之用,无任何商业用途!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春风吹拂大地,万物复苏,然而,随着春天的脚步而来的,还有五大自然灾害的潜在威胁。近日,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

自然灾害光伏电站
2024-03-04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