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工信部金磊:光伏行业面临阶段性调整,四项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2-28 16:45:00

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产业技术加快创新升级,产业规模和创新应用持续增长。在制造端,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增速均在64%以上。其中,多晶硅产量143万吨,硅片产量622GW,电池产量545GW,组件产量499GW;在出口端,受益于海外市场的持续扩大,我国光伏产品出口也保持快速增长,较“十三五”期间增长47%,但由于价格下滑,出口总额轻微下降;在应用端,光伏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大幅增长,累计装机超约610GW。

但同时,近两年光伏产业大规模的扩产也确实造成了阶段性、结构性的“供大于求”,导致产业链价格一路下行,企业盈利水平下滑,业绩承压。此外,光伏产业面临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竞争、贸易壁垒等因素,将对光伏行业和产品“走出去”带来不确定性影响。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金磊表示,目前,行业普遍已有共识,光伏产业正在出现阶段性、周期性的调整。2024年,产业大概率将继续深化调整态势,部分落后产能和竞争力不足的产品或将逐渐淘汰,具有技术优势的产能将更具竞争优势。

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基础处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产业规划引导。修订、发布新版的规范条件,提高各项指标要求,同时深入实施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产业的稳中有序发展。

二是支持产业的创新突破。实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落实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前瞻布局,提升产业供应链的韧性,培育光伏新增生产力。

三是加强标准引领和配套建设。加快新版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质量监管,同时加大智能光伏的示范推动应用,培育有活力、有持续的产业生态。

四是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工作部署。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行动,搭建对接合作平台,从资金、技术、应用、标准、人才等多个方面,拓宽国际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经索比光伏梳理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数量最多的省份是贵州省,达到了172个;其次是安徽省和天津市,分别为52个和40个。

光伏产业光伏重点项目光伏项目
2024-04-01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智能光伏新浪潮,十大趋势重塑能源未来

智能光伏新浪潮,十大趋势重塑能源未来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智能光伏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市场潜力,正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从智能化管理到高效能转换,从环境友好到成本优化,智能光伏的每一步发展都牵动着全球能源行业的神经。本文将深入探讨

智能光伏
2024-04-03
24小时宅邸品质生活图鉴,时刻与“绿色”不期而遇

24小时宅邸品质生活图鉴,时刻与“绿色”不期而遇

在广州从化的宋太家中,一场对“绿色生活”颇有启发的变革正在悄然进行。她欣然分享了她们家庭生活习惯的微妙变化:“我曾经没想到,饮水机长时间制冷或制热会耗电这么多。”于是,她们干脆关闭了长时间制冷的饮水机,直接从冰箱取水。对于能源消耗的微小调整,宋太感到了成就和满足。“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家开始使用的新能源供电——光储一体化产品。如今,低碳节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微角落。

华为智能光伏绿电新能源
2024-03-30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3月28日,华为智能光伏冠名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行仪式在深圳北站举行。华为智能光伏携手复兴号打造高铁冠名列车,冠名的高铁列车往返穿行于工商业光伏重点发展区域。冠名列车通过车身、车内桌贴、车厢内海报、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打造华为智能光伏品牌专属空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可了解到关于 “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 华为智能光伏可信赖的技术优势。

华为智能光伏能源转型
2024-03-29
华为旗舰户用储能解决方案,迈向零碳生活新时代

华为旗舰户用储能解决方案,迈向零碳生活新时代

作为零碳品质生活的先行者,华为智能光伏凭借其深厚的光储技术积累、科技美学与日常生活的完美结合,推出了全面覆盖逆变器、优化器、储能、充电桩、管理系统等核心设备的“优光储充用网云”一站式户用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旨在为用户打造零碳家庭梦想。

华为智能光伏绿色电力
2024-03-28
涉及光伏电池!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

涉及光伏电池!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

6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提升电子整机装备用 SoC/MCU/GPU 等高端通用芯片、氮化镓/碳化硅等宽禁带半导体功率器件、精密光学元器件、光通信器件

工信部光伏制造业光伏电池
2023-07-03
工信部发布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工信部发布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为贯彻落实《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信部联电子〔2021〕226号),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工信厅联电子〔2022〕295号)有关要求,经省级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现将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反馈。

工信部智能光伏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2023-01-05
工信部正式发布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工信部正式发布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12月29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第十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以及第六批撤销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企业名单、光伏制造行业规范企业变更公告信息。详情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2年第36

工信部光伏企业光伏制造
2022-12-29
22家企业拟上榜工信部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22家企业拟上榜工信部第十一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根据《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及《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经企业自愿申报、省级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

光伏企业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工信部
2022-12-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工信部金磊:光伏行业面临阶段性调整,四项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