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农业:探索新模式,创造无限可能!

来源:光伏网发布时间:2024-02-26 17:10:11作者:xulilin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行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存量农业设施大棚、即可恢复用地等,实施“共富光伏农业提升工程”。

近年来类似于这样的的政策出台了很多,鼓励和支持光伏农业的发展。比如,提供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政策措施,降低光伏农业的投资成本,提高项目的收益率。同时,政府还加强了对光伏农业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提高了公众对光伏农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这些政策的实施,为光伏农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图片来源包图网)

随着全球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光伏与农业的融合已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趋势。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光伏+农业”的新模式,一个代表着绿色转型发展之未来,一个代表着国计民生之根基,光伏使最传统的农业,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一、光伏农业大棚:绿色能源与高效农业双赢

光伏农业大棚,将光伏板安装在温室大棚顶部,不仅提供清洁能源,还通过调节光照和温度,促进作物生长。这种模式实现了绿色能源与高效农业的完美结合。光伏板的存在,为农业大棚内的光照和温度调控提供了有力支持。光伏板可以有效地遮挡部分强烈阳光,防止作物受到过度光照的伤害。同时,光伏板下方的阴影区域为作物提供了凉爽的生长环境,减少了高温对作物生长的负面影响。光伏+农业大棚模式中,节水灌溉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精确控制灌溉水量和频率,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此外,光伏板下的阴影区域还有助于改善土壤环境,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提高土壤肥力。

二、渔光互补:渔业与光伏和谐共生

渔光互补,即在养殖水面上方安装光伏板,实现渔业与光伏的和谐共生。这种跨界融合不仅提高了土地和水域资源的利用效率,还为渔业生产带来了清洁能源支持。光伏板通过捕捉阳光产生电能,为渔业生产提供稳定、清洁的能源供应。同时,光伏板下方的阴影区域为鱼类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促进了高效养殖。

(图片来源包图网)

三、光伏牧场:畜牧业与清洁能源的跨界融合

光伏牧场将光伏板安装在养殖场或者牧场的上方,为牲畜提供阴凉的同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产生清洁能源。这种模式有助于改善牧场环境,提高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光伏牧场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同时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实现双赢。

(图片来源包图网)

四、光伏林业:绿化造林与光伏发电的和谐共舞

光伏林业通过安装光伏板在林地或树冠之上,不仅不占用宝贵的耕地资源,还能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促进林木的生长。光伏板为树木提供了适宜的遮荫,减少了水分蒸发,提高了树木的存活率和生长速度。光伏林业不仅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通过减少碳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它也为当地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为农民提供了多样化的收入来源。

五、水面光伏:利用水域资源,拓展能源发展空间

水面光伏利用湖泊、水库等水域资源,安装光伏板进行发电。这种模式不仅不占用陆地资源,还能通过水的冷却效应提高光伏板的发电效率。

六、光伏灌溉:清洁能源与节水农业的结合

光伏灌溉系统利用光伏板产生的电能驱动水泵进行灌溉,实现清洁能源与节水农业的结合。这种模式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降低碳排放,同时提高灌溉效率。

光伏+农业,是一场绿色革命的开始,也是无限可能性的探索之旅。让我们携手共进,推动光伏农业的发展,为地球家园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相关消息显示,法国的知名太阳能光伏制造商Systovi近日公告,将正式关闭其在本土的制造业务,标志着这家企业结束了在法国的长期活跃。自2024年3月以来,Systovi一直积极寻找潜在的收购方,然而,遗憾的是,至今未能

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法国光伏企业Systovi
2024-04-25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作为基地的新晋成员之一,张掖山丹曦景新能源1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该项目直流端安装总容量约120MW,全部采用阿特斯210系列P型组件,组件功率为655&660Wp。阿特斯210系列组件凭借出色的BOS和度电成本优势,在项目初期选型设计时就获得了EPC设计院单位的高度认可。

阿特斯光伏项目
2024-04-25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新型储能推广应用,推进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储能项目等3个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储冷项目,计划总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推广绿色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

分布式光伏新质生产力绿色建筑
2024-04-25
甘肃:研制退役风电、光伏设备绿色拆解、回收利用标准

甘肃:研制退役风电、光伏设备绿色拆解、回收利用标准

4月2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推进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我省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标准体系,研究制定二手市场建设服务、二手货品品质鉴定、报废汽车拆解、废日电子电器拆解、纯电动车废旧电池梯次利用、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废塑料废橡胶再利用、废纸再制造、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建设等标准,研制退役风电、光伏设备绿色拆解、回收利用标准。

光伏设备风电
2024-04-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农业:探索新模式,创造无限可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