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市公司开启回购潮,何时触底反弹?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4-02-05 09:02:38

近期,在大盘连续多日低迷、光伏板块连创新低的背景下,TCL中环、通威股份、隆基绿能、爱旭股份、大全能源、天合光能等光伏龙头“组团”掀起光伏回购潮,累计最高回购金额将超44亿元,其中以硅料龙头通威股份、硅片龙头TCL中环出手最为“大方”,预计最高回购金额将达20亿、10亿。

笔者梳理发现,上述企业回购原因趋同,包括对光伏行业的长期看好、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提振二级市场信心投资并维护股东利益、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等。其中,TCL中环表示“根据近期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实际情况,经充分考虑业务发展前景、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未来盈利能力等因素,公司决定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通威股份认为“结合当前公司二级市场价值严重低估,为坚定投资者信心,通威集团决定进行本次增持。”

坊间有言“信心比黄金重要”。入局“光伏回购潮”企业们的共同目标则指向了提振信心,既包括合作伙伴、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对企业、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信心,亦包括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光伏

新能源领域的执牛耳者

多家光伏龙头企业敢于“豪掷千金”的底气,或是来自光伏产业的乐观发展前景。

“有光的地方就有电”,丰富应用场景带来光伏庞大市场增量。

光伏电站主要分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前者自发自用、投资较少且建设周期短与后者规模效益、远距离供电、容易扩容的特点优势互补,使得光伏相对其他能源形式具备更高灵活性。在此基础上,光伏在分布式与集中式两大领域中衍生出多种“光伏+”模式,包括“光伏+建筑”“光伏+制氢”“光伏+储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以应用场景的拓宽有力拉动终端需求增长。

国家能源局202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国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148.12%,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首次突破100GW,达到120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96GW。

展望未来,光伏作为新能源赛道的执牛耳者仍具有高成长性。

据国信证券预测,2024-2025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保持25%/20%左右的增速,202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570GW。

笔者认为,周期性波动是制造业常态,中国光伏行业从最初的“三头在外”格局到如今实现制造业、装机量和发电量三项世界第一,期间二十余年间已历经多轮产业周期,注重提质增效的中国光伏企业在每一轮周期中都交出了超预期的答卷,短期波动不改长期高增长趋势,2024年光伏行业将持续向好发展。

回购择时

表征发展信心,重振旗鼓再出发

2023年的光伏行业可谓是遭遇“戴维斯双杀”——产业端,硅料价格雪崩带动全产业链价格下行,叠加产能过剩与N型技术路线变革,光伏企业在周期底部中搏杀,业绩集体承压;资本市场方面,受产业链波动影响,股价走势一路急转向下,多数企业全年市值腰斩。产业、资本市场亟须强化发展信心。

此刻,多家光伏龙头真金白银出手回购,无疑是在震荡之际为资本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笔者统计发现,本轮“光伏回购潮”相关公告多集中于1月末至2月初,正是光伏板块密集公布2023全年业绩预告的时间段——站在新年旧岁交汇处,回望2023年,光伏产业链在短期供需错配中历尽劫波;展望前路,尽管资本市场已提前反映对光伏产业2024年一季度经营表现的悲观预期,但历史经验表明,“差预期”往往是“超预期”的前奏,全球化市场增量、大尺寸、N型技术产品强势崛起正在为2024年的光伏行业带来新机遇,而这正是光伏龙头敢于大手笔回购的信心所在。

“子弹充足”

光伏回购潮剑指股价估值回归

截至发稿日,TCL中环已完成回购约500万股,成交总金额约6200万元,按照顶格回购10亿元计算,其尚有逾9亿元“子弹”蓄势待发。另据笔者复盘发现,本轮“光伏回购潮”相关企业剩余“子弹”合计最高可达34亿元。历史上出手回购的企业多数处于估值低点,通过回购彰显企业发展决心和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从而推动股价估值的回归。

笔者认为,光伏作为清洁能源,凭借其安全性和经济性,将持续在全球电力市场大放异彩。中拉长周期看,光伏新能源不会过剩,光伏行业本身的先进产能也不会过剩。短期来看,光伏在波动中前进,“内卷”是市场经济的必经之路,短期产能过剩是双刃剑,带来企业经营能力承压同时也驱动企业以更加精进的姿态加速技术创新,光伏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其发展成为最具成本竞争力的新能源形式,而这,正是周期波动和企业不断创新的成果,光伏企业应着眼未来,关注创新,理性竞争的同时放眼全球化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2024年2月1日,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在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研讨会上,向海外市场重磅推出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对跟踪支架设计灵活、快速安装、更易运维、更低发电损失等方面进行全面技术革新。此次天合跟踪推出的升级版开拓者1P产品,巧妙地集成了平坦地形适应性、系统稳定可靠性、快速安装和外设适应性等多种功能,同时新一代智能跟踪系统解决方案还包含智能电控系统、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和SuperTrack智能跟踪算法,致力于为客户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创造更佳的服务体验。

天合跟踪开拓者1P清洁能源
2024-02-05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近日,随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的通知》发布及正式签约,麦田能源面向储能电站的“电池热失控等多级安全监测与智能预警技术研究”项目顺利获得立项,作为“尖兵”项目入选浙江省《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清单》。

麦田能源清洁能源储能电站
2024-02-04
中海油×阳光电源:全球首个海上构网型储能

中海油×阳光电源:全球首个海上构网型储能

在广西北海,北部湾中部,坐落着“中国最美海岛之一”涠洲岛,这里的民生和生产用电主要来自燃气、余热、光伏等清洁能源。由于高比例新能源的接入,以及不与大电网相连,涠洲孤网不仅要解决电压频率波动、惯量不足等问题,还需要在发生失电情况时,依靠“黑启动”快速恢复供电。

清洁能源源网荷储多能互补
2024-02-01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2月18日,江阴市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回顾总结过去三年江阴金融发展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会上,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光伏产业
2024-02-19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上市公司开启回购潮,何时触底反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