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快讯 > 正文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4-01-30 10:26:05作者:董梓童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法国光伏企业FSI员工正在安装户用光伏项目。

法国电网运营商Enedis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法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约3.14吉瓦,较2022年增加30%,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3年底,法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超过17吉瓦。

不过,法国光伏发展成绩看似亮眼,但仍然落后于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由于2020年法国没有完成可再生能源目标,且法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弥补措施,目前可能面临欧盟的经济处罚。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背景下,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装机创新高

发展目标不断更新

根据Enedis的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法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为921兆瓦。传统旺季需求保持火热,带动法国去年光伏新增装机总量大幅增长。同时,Enedis透露,目前公布的还不是最终确定数据,预计实际数据将更高。

法国太阳能协会主席丹尼尔·布尔表示:“我们合理预测,2024年,法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4吉瓦以上,光伏产业成绩持续夯实。”

但在行业媒体Recharge看来,法国光伏产业发展成绩并不值得吹嘘,在可再生能源推广方面,法国仍落后于其他欧洲国家。在欧盟碳中和目标下,法国面临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压力。2022年,法国提出到2026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0吉瓦,当时测算数据显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法国每年需要部署约2吉瓦的光伏。

不过,去年,法国更新了光伏发展目标:到203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60吉瓦,较2019年提出的40吉瓦目标增加了20吉瓦。此外,法国还提出,到205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吉瓦。

光伏装机目标的不断提升,给法国光伏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完成2030年目标,法国每年需要部署6吉瓦以上的光伏;要完成2050年目标,法国则每年需要部署3吉瓦以上的光伏。

比重处低位

拟加大项目拍卖量

户用光伏一直是法国光伏装机主力。Enedis报告指出,2023年,法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创新高主要是受户用光伏拉动,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到2.26吉瓦,同比翻了一番。

为进一步促进光伏装机需求,法国推出了不少支持政策。比如,对户用光伏实施上网电价,允许向电网出售光伏电力。此外,为持续激发用户安装户用光伏热情,增加电网盈余电力,还直接向安装户用光伏的电力提供补贴。原本仅有100千瓦以下装机规模的户用光伏项目可获得补贴,2022年10月起,法国政府将容量限制提升至500千瓦。

此外,法国政府还希望进一步促进集中式地面电站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2024年,法国计划公开拍卖总规模达12.48吉瓦的集中式地面电站光伏发电项目,相比此前拍卖规模翻了数倍。2020年至2022年,法国集中式地面电站光伏发电项目拍卖规模分别为1.26吉瓦、2.64吉瓦和1.66吉瓦。

从目前光伏对法国发电贡献来看,未来产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截至2022年底,法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电力结构的比重为13%,远低于核电的63%。另外,水电和天然气发电分别占11%和10%。

Recharge提出,不管从能源安全还是碳中和的角度,法国都不能只依靠核电。2022年,由于天气炎热,核电冷却水不足,法国核电发电量降至33年来的最低水平。而要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法国也需要更多投入。有数据显示,要实现2030年装机目标,法国每年需要投资660亿欧元,目前投资额远远不足。

政策或倒退

市场担忧情绪渐浓

1月上旬,法国宣布拟修订能源法案,并对外公布了草案。新能源法案更新了核电发展目标,但并没有设定新的风电和光伏发展目标。这让舆论开始担忧未来法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

法国政府认为,新法案重申了发展核电的承诺,未来将至少新建6座、至多新建14座反应堆,以实现向清洁能源过渡,并实现气候目标。但有批评人士指出:“法国新能源法案是一种倒退,为进一步支持核电,甚至不再设定其他可再生能源目标,以此避免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影响核电发展。”

法国可再生能源联盟主席安妮·乔治林表示,虽然草案提出将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作出努力,但草案没有设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这令人震惊”。

专攻法国环境法的律师阿诺·戈斯直言:“如果只量化了核电目标,市场和企业就可能优先考虑发展该领域,有余力才会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

不过,法国能源转型部官员表示:“没有设定可再生能源目标的说法是错误的,日后将设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也声称,法国将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同时也会制定一个长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和相关目标。业界认为这是法国政府对新能源法案缺乏对可再生能源考虑、过度强调核电的看法作出的回应。

据悉,拟议的新能源法案将提交法国内阁,随后审议决定。截至目前,法国政府尚未透露在新法案中增加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信息,市场担忧情绪仍存。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经索比光伏梳理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数量最多的省份是贵州省,达到了172个;其次是安徽省和天津市,分别为52个和40个。

光伏产业光伏重点项目光伏项目
2024-04-01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支持依据其可再生能源供电范围、电力负荷等情况划分配电区域。不得依托燃煤自备电厂建设增量配电网,防止以规避社会责任为代价打造成本优势。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电业务
2024-04-02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户用光伏新风尚,储能系统渐成家庭必备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及间断性,使得储能系统的需求日益凸显。那么,储能系统是否将成为户用光伏的刚需呢?本文将深入探

储能系统户用光伏
2024-04-09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光伏星:主力能源时代,户用光伏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乘势而上、力开新局,选对赛道至关重要。随着国家“双碳”政策支持及行业技术不断突破的驱动,户用光伏已迎来“三大利好”:1、电网将迎来空前改造,可进一步满足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的发展需求,行业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利好户用光伏并网安装、赚取收益;2、上游产能释放、规模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迭代升级,光伏组件成本降低,投资收益提高,利好户用光伏投资;3、成为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利好国际竞争,前景广阔。

户用光伏光伏组件
2024-03-21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省12县市】丨黄河光伏3.15宣传推广活动系列报道(三)质量回访 我们在路上

3月15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黄河光伏携手隆基绿能、东方日升,在陕西、甘肃、山西三省的十二个县市区域,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绿色能源,权益至上”的盛大宣传推广及质量回访活动。通过普及绿色能源知识,推广户用光伏电站,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

黄河智慧光伏户用光伏电站屋顶光伏
2024-03-20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