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行业报告 > 正文

上一篇:广东:加强与光伏头部企业对接 加快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建设

下一篇:国晟科技与山东电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

2024年中国光伏组件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发表于:2024-01-26 09:11:0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光伏组件,也称为太阳能电池板,是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光伏装机供需两旺的背景下,我国光伏组件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光伏组件定义

光伏组件又称太阳能电池组件,是指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主要由电池片、互联条、汇流条、钢化玻璃、EVA、背板、铝合金、硅胶、接线盒等组成。根据太阳电池的类型不同,可分为晶体硅电池组件、非晶硅薄膜电池组件、砷化镓电池组件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光伏组件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光伏组件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光伏组件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产业政策为光伏组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组件行业发展现状

1.出货量

2023年光伏组件市场快速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光伏组件行业前景预测与战略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组件出货量达到288.7GW,同比增长58.8%,2023年约为520GW。随着光伏组件各大厂商持续扩增产能,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未来出货量将继续增长,到2024年组件出货量将达到580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市场单面发电的组件占比较多,达59.6%。随着下游应用端对于双面发电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双面组件市场占比达到40.4%。预计到2024年,双面组件将超过单面组件成为市场主流。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成本构成

中国光伏组件成本主要以电池片为主,占比达61%。其次是光伏边框,光伏边框属于价值较高的组件辅材,在光伏组件成本结构中,光伏边框占比在9%左右,高于EVA、玻璃、背板、焊带等其他辅材,是光伏组件环节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投融资情况

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多元化融资渠道助力行业起飞,带动光伏组件等细分市场发展,不少企业已获得多轮投融资。数据显示,2023年光伏组件行业投融资事件约34起,融资金额约达186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排名

2023年,光伏组件前十企业排名相对稳定,晶科、天合、隆基、晶澳合计出货超270GW,市场份额达到52%。具体如图所示:

数据来源:索比光伏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组件行业重点企业

1.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太阳能光伏组件、电池片、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并以此为基础向全球客户提供高效、高质量的太阳能光伏产品,持续输送清洁能源。晶科能源主要产品是光伏组件、电池片、硅片。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0.97亿元,同比增长61.25%;实现归母净利润63.54亿元,同比增长279.12%。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光伏组件、光伏电池片,分别占整体营收的96.53%、1.2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天合光能主要产品有光伏组件、系统产品、光伏电站、智能微网及多能系统。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39.38%;实现归母净利润50.77亿元,同比增长111.37%。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光伏组件、系统产品、电站业务,分别占整体营收的74.20%、16.75%、4.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隆基绿能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伏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屋顶开发提供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隆基绿能的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组件及电池、硅片及硅棒、电站建设及服务、电力。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8.55%;实现归母净利润116.94亿元,同比增长6.54%。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太阳能组件及电池、硅片及硅棒、电站建设及服务,分别占整体营收的65.78%、29.61%、2.0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晶澳科技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硅片、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等业务。晶澳科技的主要产品有硅棒硅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光伏电站。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9.81亿元,同比增长21.61%;实现归母净利润67.65亿元,同比增长105.62%。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光伏组件、光伏电站运营,分别占整体营收的96.38%、0.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阿特斯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晶硅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品质可靠、技术领先、性价比高的组件产品。阿特斯的主要产品是光伏组件业务、光伏应用解决方案业务及电站开发及运营业务。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1.19亿元,同比增长17.05%;实现归母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25.93%。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光伏组件、光伏应用解决方案,分别占整体营收的81.90%、16.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伏组件行业发展前景

1.光伏市场需求高涨,带动光伏组件行业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推动,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厂商近年来不断加大投资力度,龙头企业在产能扩充、技术革新、产品研发、成本控制、自动化与智能化程度提升等方面优势显著,带动光伏组件的持续发展,尤其在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实现平价上网后,带动了光伏组件及光伏组件封装材料的需求增长,为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2.光伏组件设备国产化,促进行业发展

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光伏行业及光伏组件核心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组件设备行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国产化体系,并逐步对海外设备进行进口替代。随着我国光伏组件设备市场环境的逐渐成熟,国内光伏组件设备企业竞争力提升,为行业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光伏组件迭代升级快,带动行业发展

目前,新型组件百花齐放,大尺寸组件、半片组件、多主栅组件、拼片组件、叠瓦组件纷纷崭露头角,凭借更优的性能以及更高的性价比,新型组件的市场渗透率迅速提升。预计随着新型组件技术快速渗透,将催生多个细分市场,光伏组件有望迎来新一轮迭代升级。凭借优良的产品性价比,我国光伏组件市场有望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聚力同心 · 新质碳索”研讨会

024年4月12日至14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