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经济日报: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为何高于发电量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4-01-25 10:57:33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发电量807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同期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36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两个数据对比来看,全社会用电量比发电量高出2946亿千瓦时。为什么全社会用电量反而比发电量多?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回应:数据的差异主要是因为两个指标的口径不同。随着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快速发展,部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各类民居、商户也发电,但这部分发电量不计入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之内。

发电量和用电量是反映电力运行的两个重要指标,两者的调查对象、统计口径、覆盖范围均有不同。从统计口径来看,全社会用电量是从电力的使用方进行统计,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是从供给方进行统计。从统计范围来看,全社会用电量统计的是全口径用电量,即全部用电量,既有企业用电和居民用电,也包括电厂的自产自用电、线损等;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统计口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电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因此不包括规模以下小工业发电企业的发电,不是全口径的发电量。

两个数据出现差异,还受到了部分分布式发电的影响。“近年来广泛分散、体量较小的分布式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迅猛发展,而且较多分布在各类民居、商户和部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中,上述发电量因为发电企业规模较小,有些还是商户和民居,未达规模以上的工业统计标准,因此并未纳入月度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中,但会统计在全社会发电量中。”康义表示。

国家统计局一般在次月中旬发布电力等能源生产数据,对于分散各地、体量小的发电量则会进行年度统计,并在每年年度统计公报中发布全社会发电量。康义介绍,一般来讲,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约占全社会发电量的95%左右。近期有波动,规模以下的在提高,规模以上的发电量在逐步减少,但是减少不多。

关于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数据差异的讨论,并非首次出现。业界专家此前也曾做过释疑。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单葆国曾指出,统计局发电量是指规模以上发电企业的发电量,与经济统计报表制度一致,并非全口径。全社会用电量是某一区域内所有电力用户的用电量之和,是用电视角统计的全口径电量指标。两个数据之间没有发用收支平衡关系。

“统计指标是比较严谨的,在使用的时候也要注意统计指标的含义、范围,便于更加准确地使用数据。”康义表示。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能源局: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4%

国家能源局: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4%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9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从分产业用电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第二产业用电量54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用电量1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

社会用电量生活用电量
2024-04-17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2022年11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4.9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累计用电量356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全省发电量230.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5%,累计发电量303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3%。一、电力生产情况(

河南光伏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发电量
2022-12-30
国家能源局: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

国家能源局: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

11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17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用电量47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用电量12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

光伏发电全社会用电量国家能源局
2022-11-15
10月全国用电量仍增长6.1%,高耗能行业明显下降!

10月全国用电量仍增长6.1%,高耗能行业明显下降!

近日,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分别公布了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虽然多地限电,但10月份全国用电量仍然达到6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第二产业用电量4511亿

全社会用电量产业用电量
2021-11-15
双碳赋能 光创未来 | 2024年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圆满收官!旭能电力载誉而归!

双碳赋能 光创未来 | 2024年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圆满收官!旭能电力载誉而归!

2024年4月15日,第135届广交会在广州顺利召开。广交会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贸易的重要桥梁。作为光伏企业,旭能电力携TOPCon182系列575W高效双玻组件等热门产品为参展客商展示了低衰减、优性能、高收益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让我们跟随镜头,回顾旭能电力在广交会上的高光时刻!

旭能电力双玻组件
2024-04-20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1GW!三峡亚非与老挝政府签署合作

1GW!三峡亚非与老挝政府签署合作

2024年4月2日,三峡亚非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与老挝计划投资部、能源矿业部、老挝Xaysana公司及老挝IET公司正式签署1000MW光伏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三峡亚非电力光伏项目
2024-04-19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经济日报: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为何高于发电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