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群雄逐鹿!353GW新能源项目分配情况

来源:王淑娟发布时间:2024-01-17 10:13:21作者:智汇光伏

各省2023年下发353GW新能源项目

根据公开消息,2023年各省共下发353.42GW 风电、光伏项目

1)从项目性质上看:

包括:保障性规模161.73GW、市场化规模 191.69GW ;

2)从项目类型上看:

包括:风电项目规模168.1GW、光伏项目规模179.2GW、风光一体化项目6.1GW。

3)从地域分布上来看:

新疆的项目规模最大,达到78GW,其他各省的规模如下图所示。

4)从并网时间来看:

按照各省最晚的并网时间要求,不同时间预期的并网规模如下图所示。

就光伏项目而言,大约18GW的项目需要再2024年并网,142GW的项目最晚可以2025年并网,16GW最晚可以推迟到2026年并网。

图:预期最晚并网时间的规模分布情况(单位:GW)

5)从储能配置要求来看:

根据各省的要求,如果全部并网,预期需要配置39.08GW/82.73GWh的电化学储能;各省需要配置的电化学储能规模如下表所示。

新能源投资企业的项目获取情况

从投资企业来看,共有超过400家投资企业获得或多或少的项目规模。初步统计,共97家企业获得400MW以上的新能源项目指标,总规模为321.1GW,占到总指标的91%。

然而,项目规模仍相对集中在头部企业。

1、十家主要电力央企:175.5GW,占比50%!

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均获得18GW以上的新能源项目指标,合计规模为129.9GW,占到总指标的37%;

中核集团、中广核、华润电力、三峡集团、国投等5家电力央企,合计规模为45.6GW,占到总指标的13%。

上表中,中核集团2023年共新增光伏项目指标8.05GW,1月15日,中核集团刚刚完成8GW光伏组件集采,包括6GWP型组件、2GWN型组件。

2、五家主要能源央企:44GW,占比12%

除上述10家电力央企之外,中国绿发投资、中国石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煤集团等5家能源央企,也获得较大规模,合计规模为44.12GW,占到总指标的12%

上表中,中国石油2023年共新增光伏项目指标8.9GW。1月15日,中国石油开展2024年集团公司N型光伏组件集中采购,总规模为7GW。

3、地方能源集团:24.6GW

地方能源集团成为新能源项目越来越重要的投资者。2023年,11家地方能源投资集团共获得24.6GW新能源项目指标,各企业规模具体如下图所示。

4、主要民营投资企业:23GW,6.5%

虽然民营投资企业在大型新能源项目投资中的占比越来越少,但仍有多家企业获得1GW甚至以上的新能源项目规模。

下图中的10家民营新能源投资企业,2023年共获得23GW省级新能源项目指标,占到总规模的6.5%。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在盐城百佳年代薄膜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今年一季度,公司圆满实现“开门红”,目前,公司订单饱满,车间实行“机器不停连续生产”,确保按时完成客户订单任务。

百佳年代新能源新材料
2024-04-03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斌,市一级巡视员万继军,部分省直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新能源产业光伏技术新型储能产业
2024-04-03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中国光伏发电大比拼:阳光下的“新能源之都”

中国光伏发电大比拼:阳光下的“新能源之都”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中国正以其独特的发展姿态,引领着世界光伏产业的进步。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光伏发电大比拼中,究竟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最耀眼的“新能源之都”? 当阳光洒满大地,一场无声的竞赛正

新能源之都
2024-04-02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光伏项目投资红灯区:揭秘三类重大风险

在光伏产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投资者看到了绿色能源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前景。然而,每一项投资都伴随着风险,光伏项目亦不例外。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项目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但在这片繁荣之下,

光伏项目投资
2024-04-07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制造端)

经索比光伏不完全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制造端光伏重点项目共计211个,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安徽省,达到了50个,其次是江苏省和山西省,分别是28个和18个。

重点项目名单光伏项目
2024-04-07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群雄逐鹿!353GW新能源项目分配情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