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这一次,海辰储能开启储能新世界

来源:海辰储能发布时间:2023-12-25 11:25:35

储能最好的市场不在国内、而在海外,这大概是业内共识。

不过,商业模式、收益比例是行业市场化发展的本质需求;但从根本特性来说,储能的真正市场前景还是取决于用户需求。

当我们呼吁让储能找到市场定位、发挥价值,企业以分角之差争夺市场份额、赚取收益时,海辰储能则表达出更为朴素而伟大的愿望:让储能作为一种工具,以更低的成本发挥最大能量,帮助能源贫困人口实现能源平权,让更多人、更便利的用上更经济的能源,推动全球文明发展和进步!

漫威电影打造了众多英雄,海辰储能则勇于做能源领域的英雄。

储能倍增可期,找准需求打开市场

The world can not be changed without changing our thinking.

只有改变思维,才能改变世界。——《蜘蛛侠2》

随着更多“玩家”的狂热涌入,低价内卷逐渐席卷了整个储能行业。

以欧洲为例,去年突发的能源危机带来了户用储能市场的爆发,然而短短一年市场又陷入需求低迷、库存积压困境。这背后一方面反应了市场供需的不匹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用户需求开始从单一的储能产品转向更多层面的综合解决方案,低端储能产品未能跟随需求升级而终将被淘汰。

“海外储能市场讲究的不是简单的资源或影响力,而更多的是讲究企业对储能的认知和服务效率、服务的深度。这其实是我们的机会。”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鹏程指出,“海外储能,需要打开新的应用区域,需要我们嵌入客户端、更清晰的了解他们真正的诉求,也需要我们加强前端解决方案的输入。”

为此,尽管海外户储市场需求渐冷,但海辰却以独特视角找到了精准的客户,打开了海外储能的新市场。而且,海辰储能正在深入到用户终端,为其打造更适配的解决方案。

王鹏程表示,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我们聚焦储能;第二,我们聚焦客户的痛点;第三,我们聚焦降本提效;第四,海外市场是海辰的一个突破口。”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可获得电力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仍有8%、即6.6亿人口完全没有电力服务,其中85%的人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余分布在南亚地区。另有报告显示,全球7.32亿的能源贫困人口,无法获得8小时的照明和中等200瓦功率的电器设备使用。

这些被海辰储能视为储能的刚需人群。

让储能回归工具属性,普惠人类

If you could do good things for other people, you had a moral obligation to do those things.That's what's at stake here. Not choice. Responsibility.

如果你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你就有帮助别人的责任和义务。这就是你生存的意义,这不是选择,而是责任。——《蜘蛛侠》

当我们利用“分时电价”计算储能收益的变化时,远在南非的学校只能“分时段”上课满足孩子们学习的愿望,因为没有电灯照明和风扇。而越南居民如果有了电风扇,则意味着他们每天可以多工作两小时,增加的家庭收入可养活一个孩子。在非洲,疫苗或急救设施本可以挽救更多生命,然而制氧机、小型冰箱等疫苗运输冷藏设备的供电问题成了最大阻碍。

“加油站没油,银行没新货币,电厂也没电。”这是在尼日利亚工作的中国人对当地实况描述。很难想象,作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尼日利亚当之无愧的非洲最大经济体,其实也是名副其实的“特困”国家,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有高达42%、超2亿的贫困人口。其最大制约在于电力供应严重不足。

“当地司机月工资大概700元人民币,每个月可能要拿出70块钱来买电。”海辰储能终端场景孵化中心总经理管伟说,经过深入走访实地调研来看,很多贫困地区人们的主要诉求是教育和就业。“但首先要解决最基础能源问题,然后才能有教育、医疗、工作,然后才有梦想。”

“也许他们已经习惯了‘没有电’的生活,但是他们需要希望。”尼日利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负责人阿比波拉奥拉夫说:“教育系统必须通过电力驱动来发展,而各行各业的中小型企业需要可靠的电源来刺激增长和繁荣,最终促进工业化。电池储能系统确实是未来的燃料,其功能性超越了传统的领域,是尼日利亚各行各业的宝贵资产。”

海辰想要贡献一份力,用自己的储能技术,不仅点亮黑夜,更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储能还应该发挥其价值,让更多用不到电的人享受到电力能源,这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教育的源泉。

海辰储能坚持从解决用户需求出发,为7亿人开发打造了支持光储一体、平价普惠、且真正实用的储能产品。

首款单电芯储能系统,做平民英雄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This is my gift, my curse.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恩赐,也是诅咒。——《蜘蛛侠1》

Don't make promises you can't keep.

不轻许做不到的承诺。——《复仇者联盟3》

当多数人关心储能盈利多少时,海辰储能最关心用户是否负担得起、好不好用。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他们得到了最真实的数据和反馈,其实非洲多数地区面临的电力应用痛点有两个:第一是要解决没有电,第二是解决供电的不稳定。当地市电供电极其不稳定、而且电价昂贵。尽管非洲光照资源丰富,光伏发电是最廉价而无污染的能源,但不能持续供电。

为此,海辰储能根据非洲当地最典型的用电需求,打造出一度电解决方案——能源平权英雄“Hero EE”(意为Energy Equity),给更多的能源贫困家庭提供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发电、存储和使用。其中最大的难点,是令能源贫困家庭“可负担”。

首先,海辰从用户需求出发,做到了结构的极简设计。摒弃了传统的复杂串并联连接件,每套Hero EE解决方案仅由一块光伏组件、一套储能系统和一套智能网联控制系统组成。而且储能系统三接口的设计,既支持主流的太阳能组件为其充电,又支持市电充电,还具备220V交流备电功能,电灯、电风扇等家用电器即插即用。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实现便捷地串并联。

其次,“极致成本的绝招隐藏在储能系统里面,我们首创了单电芯储能系统。”管伟介绍,Hero EE的单套储能系统内仅有一块电芯,储能容量一度电,以极高的系统集成度实现了设备成本的管控,但这也是产品研发的难点所在。单电芯电压仅有3.2V,海辰储能却突破技术限制,将极低的单电芯电压提升到日常家用电器的220V交流电水平,且保证系统性能“毫不妥协”。

当然,影响储能系统成本的最大因素是在电池。如今海辰储能的厦门和重庆两大制造基地,均已打造为规模化的智能制造工厂,叠加极简的产品设计,令其生产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进一步节省了制造成本。而在海辰储能长寿命电池支撑下,系统设计寿命长达十年以上,进一步降低了系统循环度电成本。

此外,海辰储能还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在产品售后服务及回收环节寻求进一步降本。考虑到当地用户受教育程度,海辰储能产品设计简洁,意味着工人通过简单手工即可完成组装,未来还能促进当地就业。而简洁的人机交互界面,内嵌智能网联模块,方便用户实时查看家中设备状态、发电用电情况,还可以预测未来发电和用电量,可以随时随地的控制产品等。

“目前阶段我们更关注的是品质,希望能给客户提供可靠的终端。而后续我们会有回收的计划,”管伟指出,此举既是践行ESG低碳环保理念,更从长远意义上实现了原材料成本可控,支撑产品以更低的价格到用户手中。

从方案设计到研发生产、再到系统层面的极致成本追求,海辰储能得以将Hero EE定价为999元,度电成本只需0.05美元,令其真正成为能源贫困用户负担得起的平权产品。

管伟在发布会介绍,这款能源平权产品预计2023年12月底开启全球交付,而根据王鹏程预估,未来三年至少服务1000万个家庭。

尾声

I'm loyal to nothing except the dream.

我只忠于我的梦想。——《复仇者联盟3》

打造出真正能够解决问题的储能产品,而且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储能产品,是海辰储能追逐的目标。尤为可贵的是,他们不是从竞争对手出发,也并没有将其视为商业战场,而是把这样的目标作为企业使命。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致贺信提出: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近期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全球116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承诺”,同意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加两倍、达到11000吉瓦,并将全球平均年能源效率提高速度翻一番,由2%提高至4%。

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成员之一,海辰储能在践行全球契约原则的同时,也在用创新的储能技术和产品,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推动清洁能源的普遍服务,让更多地区人群消除能源贫困、享受科技文明,与世界接轨、与我们同行。

海辰储能在“三体·新世界”为主题的首届生态日活动提出:

长时储能的新世界,让可再生能源实现更低成本。

万业储能的新世界,让能源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能源平权的新世界,改变近7亿人的生活。

海辰储能不是将储能作为商品,而是真正将储能视为事业,将推动全球能源发展视为企业使命,做储能英雄。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福建省副省长常斌莅临海辰储能调研

福建省副省长常斌莅临海辰储能调研

3月4日,福建省副省长常斌来到海辰储能考察调研,海辰储能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鹏程热情接待并汇报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海辰储能储能电池
2024-03-05
海辰储能高质量发展产值破百亿 获颁“厦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

海辰储能高质量发展产值破百亿 获颁“厦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

1月17日,以“凝心聚力感恩逐光”为主题的“2023年度海辰储能百亿产值致谢会”在海辰储能厦门总部国际会议厅举行。厦门市政府向海辰储能授牌“厦门市首家独角兽企业”,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及同安区区委区政府分别向企业颁发“百亿规模企业”和“同安区首家百亿产值企业”牌匾,对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肯定。

海辰储能
2024-01-19
5GWh!海辰储能与美国Powin达成深度合作 加速开拓全球大储市场

5GWh!海辰储能与美国Powin达成深度合作 加速开拓全球大储市场

1月12日,海辰储能与美国全球储能系统集成商Powin, LLC.(Powin)在重庆制造基地正式签署5GWh储能电池框架采购合作协议。未来三年,海辰储能将基于自主研发的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产品,向Powin提供商定的储能容量。

海辰储能储能电池
2024-01-17
新储能 开新局,2024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来了

新储能 开新局,2024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新型储能电站来了

1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新年伊始,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新型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在广东佛山正式投运。

海辰储能储能电站
2024-01-10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据报道,印度政府日前批准了一项计划,将为安装屋顶光伏系统的家庭用户提供7502.1亿卢比的资助,该计划是印度总理莫迪在2月初宣布的。

屋顶光伏系统长时储能项目光伏市场
2024-03-06
这一次,海辰储能开启储能新世界

这一次,海辰储能开启储能新世界

储能最好的市场不在国内、而在海外,这大概是业内共识。不过,商业模式、收益比例是行业市场化发展的本质需求;但从根本特性来说,储能的真正市场前景还是取决于用户需求。

海辰储能长时储能储能产品
2023-12-25
赵天寿院士:长时储能技术缺口依然较大

赵天寿院士:长时储能技术缺口依然较大

长时储能市场越来越火。据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统计,全球投运及在建的长时储能项目,价值已超过300亿美元。近三年投资的项目若全部建成投运,长时储能装机总量预计新增5700万千瓦,相当于2022年全球长时储能总装机规模的3倍左右。

长时储能储能技术光伏发电
2023-09-25
总投资4.5亿!华电莱城101MW/206MWh新型储能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总投资4.5亿!华电莱城101MW/206MWh新型储能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7月1日,华电莱城101兆瓦/206兆瓦时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在济南莱芜启动,这是继2021年首批“5+2”储能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山东启动的新一轮310万千瓦试点示范首个项目,以此为标志,2022年度山东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拉开帷幕。

储能技术长时储能光伏发电
2022-07-04
全球首款10MWh大储产品:力神电池发布LS-C10M 液冷集装箱上市

全球首款10MWh大储产品:力神电池发布LS-C10M 液冷集装箱上市

4月11日,在第12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力神电池携三大新品项目震撼亮相,分别是针对于大型储能领域的40尺10MWh的液冷集装箱产品LS-C10M、工商业一体柜储能产品LS-C417K和家庭储能的高压产品 LS-C20K。

力神电池储能产品
2024-04-11
共享低碳未来!科士达新一代工商业储能产品引爆ESIE 2024

共享低碳未来!科士达新一代工商业储能产品引爆ESIE 2024

4月11日,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 2024)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科士达以“数智光储,共享低碳未来”为主题,携多款工商业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惊艳亮相本次盛会。展会首日,科士达展台人流涌动,优质

工商业储能产品
2024-04-11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1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本次大赛面向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808项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蓄四个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

晶科能源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
2024-02-02
位居BNEF榜单前列 南都储能可融资性再获国际认可

位居BNEF榜单前列 南都储能可融资性再获国际认可

日前,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简称BNEF)发布《2023年储能系统成本报告》(Energy Storage System Cost Survey 2023),南都电源凭借不断迭代的产品、稳定的供应链和广泛的市场认可,在电芯厂商可融资性榜单、储能产品及系统集成商可融资性榜单中,跻身中国企业Top 5,位居前列。

南都电源储能产品
2024-01-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这一次,海辰储能开启储能新世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