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河公司积极应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 全力保障震区电力供应,确保各场站安全生产稳定

发表于:2023-12-19 13:43:16     作者:李龙紫丽 来源:黄河公司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距离西宁市约140公里。地震导致距离震中约16公里处的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积石峡水电站三台机组全部跳闸、孟清线330KV送出线路跳闸,黄河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专项应急预案I级响应,立即组织对断电线路和跳闸机组进行恢复,于4时17分三台机组全部并网归调,经对大坝内外观自动化系统进行排查,各设备运行正常,电站运行平稳,全力确保震区电力可靠供应。

地震发生后,黄河公司第一时间对各场站震后情况和进场道路阻断情况进行询问,组织相关专业部门进行形势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并前往受地震影响较大的积石峡水电站一线,强调各场站要全力做好震后驻站人员的安全保障和电站现场设备、水工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等,要求各单位人员要注意避险,做好防寒防冻措施,密切关注地震带来各种影响,积极做好余震各项防范工作,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做好关键时期的电力供应。

“积石峡水电站距离震源较近,于00:15启动地震灾害专项应急响应,截至02:27分,共有8次强震记录。经过全面排查,目前电站大坝及水工建筑物无异常,生活区个别建筑物有裂缝,右岸下游黄河大桥处一号滑坡体塌方,桥梁已设封闭,左岸消防楼后山体有滑坡,交通洞进口、出口有落石。”黄河公司积石峡发电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勇刚说,积石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承担着西北电网的重要调峰调频支撑作用,驻厂的全体员工将全力保障震后电站安全生产工作。

地震发生时,黄河公司在黄河流域的苏只、公伯峡、李家峡、拉西瓦、龙羊峡等水电站均有不同程度震感,各单位积极开展震后生产现场排查和余震风险应对,对各场站现场设备、水工建筑物安全隐患即刻排查,全力做好震后驻站人员的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同时加强水电站大坝数据监测,全力确保特殊时期的电力可靠供应。经排查,黄河公司所属各单位均无人员受伤,电站大坝及水工建(构)筑物无异常,各场站安全生产平稳正常。

距震中45公里——苏只水电站,距震中53公里——公伯峡水电站

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苏只水电站、公伯峡水电站机电设备、大坝、引水发电系统等重要设施、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并对生活区域建筑物进行全面检查,电站水工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和生活区构筑物未发现异常。

距震中59公里——盐锅峡水电站,距震中74公里——八盘峡水电站

00:20启动应急预案,对盐锅峡水电站、八盘峡水电站水工建筑物、机电设备、线路、油水风系统、特种设备、供暖设备及生产生活区域建(构)筑物、道路桥梁等重点关键部位进行排查。目前,两站水位平稳、生产现场设备、线路运行正常,水工建筑物、大坝观测数据正常,山体无滑坡、无落石,无人员设备损坏情况,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有序。

距震中100公里——李家峡水电站

连夜迅速开展了震后厂内安全隐患自查,对可能受到地震影响的水工建(构)筑物、全厂机电设备等设施开展了重点隐患排查工作。通过对大坝强震监测系统共17个测点的排查,暂未发现因地震造成的隐患。

距震中150公里——拉西瓦水电站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对机电设备、大坝、引水发电系统、水垫塘、出线楼后边坡、坝址区两岸边坡、果卜岸坡、桥梁、生活区建(构)筑物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水工建筑物、果卜岸坡等自动化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电站水工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和生活区构筑物未发现异常,出线楼后边坡、坝址区两岸边坡未见异常,果卜岸坡未发现滑塌、掉块迹象。

黄河公司在甘肃和青海区域的相关新能源场站也在地震发生后,对所管辖的线路杆塔、光伏子阵、风机塔基、升压站等设备及建(构)筑物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检查确认各站内设备设施均无异常,运行状况良好。

截至发稿,黄河公司距震中300公里范围内的黄河上游百万级装机水电站和其他所属各场站生产正常,设备设施及建(构)筑物无异常,无人员受伤情况,各场站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全力确保震后电力可靠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