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南开大学孙云教授加入泉为科技担任“首席科学家”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12-18 13:36:48

近日,南开大学孙云教授以“首席科学家”身份正式加入泉为科技。孙云教授的加入,将为泉为科技在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光伏组件以及储能技术的研发创新和生产工艺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在公司的战略规划、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使泉为科技在光伏领域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

孙云教授是我国太阳能电池技术专家,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孙云教授自1987年开始从事薄膜太阳电池材料、器件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多次参加或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太阳电池重点科技项目,在光伏及真空薄膜科技领域拥有深厚的研究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担任多项社会职务,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委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咨询专家、中国真空学会常务理事及薄膜专委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新能源材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真空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纳米薄膜太阳电池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及《太阳能学报》、《太阳能》、《真空》、《中外能源》等多家专业期刊编委。

图表 1:广东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

泉为科技作为一家致力于新型能源发展和先进光伏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始终坚持以“科技研发、产品品质提升、服务运营更细致”为核心理念,始终坚持以“降本、增效”为企业的生命线来经营企业。泉为科技在不断提升光伏生产技术水平的同时,更注重企业的研发与投入。目前,泉为科技已成立高规格、多维度、立体式的研究中心,建立了独立自主的技术研发体系,为企业产品增加市场占有率及行业领先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随着孙云教授等行业专家的加入,泉为研究院汇聚了新能源领域内众多优秀科学家及行业专家,为积极推进HJT、钙钛矿及新一代光伏技术做支撑,将为泉为科技带来更多的创新思维和技术力量的飞跃。未来泉为科技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持续优化研发团队的结构和提升研发效率,推出更具创新性和竞争力的新一代光伏产品与技术。

图表 2:泉为科技安徽基地正门

目前,泉为科技在山东枣庄、安徽泗县的两大生产光伏产品基地,分别斥巨资打造了“山东省首个零碳工厂”,安徽省及行业内首家“数字智控指挥中心”,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与运营,极力为客户提供更绿色、更低碳的产品,以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可靠的光伏产品和服务,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图表 3:泉为科技基地车间24小时生产中

图表4:山东泉为科技零碳工厂园区内景

孙云教授简介

·参加国家“七五”科技攻关,研发出“七室连续PECVD分室沉积系统”填补国内空白(1990年),由此制备出硅薄膜单结电池组件效率达7.88%(400cm2),工艺稳定具有很好的一致性,为当年国际先进水平;

·主持国家“八五”科技攻关,研发硅薄膜叠层电池组件效率8.28%(400cm2);研发出“弱光型非晶硅光伏电池芯片”,并完成了全国产化生产线的工艺设计(1995年)。

·主持国家“十五”863重点课题及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组织研发出多台非标核心装备,开发建立国家“863”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试验平台与中试基地,2008年研发成功我国第一条全国产化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中试线,制备出我国第一块大面积CIGS薄膜电池组件其效率达7%。

·与美国伊利诺大学合作开发出太阳电池理论模拟软件“wxAMPS”,已成为国际光伏领域普遍使用的新型通用性光伏器件仿真工具软件之一。

·主持国家“973”黑硅太阳电池项目子课题,采用wxAMPS软件建立了“化合物晶硅异质结(HCT)太阳电池” 理论模型,由宽带隙化合物半导体薄膜替代HJT电池中的a-Si薄膜,开压可达到900mV,理论效率达31%。多年来一直探索研究金属氧化物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培养了多名博士和硕士。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亿元+150MW!泉为科技与利星行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亿元+150MW!泉为科技与利星行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1月23日,泉为科技与利星行能源(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星行能源)在泉为科技山东枣庄基地完成了2024年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参加本次战略合作签署的双方负责人代表有:利星行能源COO王宏伟、销售支持总经理刘静、海外业务发展总经理叶晓苇、销售总经理张佰啸、销售高级经理王志强等,以及泉为科技总裁雷心跃、董事副总裁胡馨斓、投融资总监吕成林、投融资经理谢羽萌一行人等。

泉为科技异质结
2024-01-24
褚一凡董事长拜会能源巨头共商大计,泉为科技全力推进全产业链能效升级

褚一凡董事长拜会能源巨头共商大计,泉为科技全力推进全产业链能效升级

2023年,异质结(HJT)市场经过的前期孵化,迎来了客户广泛的关注和认可,从价格到订单量双双迅速放大,成为行业的当红炸子鸡。2023年以来国内一些大型企业及电站项目如中核汇能、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均启动了异质结标段集采,海外市场对异质结的需求也迅速旺盛。尤其是欧洲、澳洲市场,对异质结组件更是颇为青睐,在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及户用场景上均有应用。与此同时,在效率提升方面异质结技术迎来重大突破,中国异质结技术已强势拉动组件功率水平进入7.0时代。泉为科技在2023年8月份更是率先实现泉耀系列710

泉为科技异质结
2024-01-22
泉为科技掀起行业“升维”竞争,泉为研究院成立

泉为科技掀起行业“升维”竞争,泉为研究院成立

2024年1月11日,泉为科技再添喜讯:泉为科技研究院——泉为未来新能源技术开发(安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公司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即将用科技创新开启行业“升维”竞争的新一时代,技术人才资源将更集中。

泉为科技异质结
2024-01-12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晶科能源发布首款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Neo Green组件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正式发布Neo Green组件。这些N型TOPCon Tiger Neo组件均由TÜV Rheinland认证的"零碳工厂"所生产,符合该认证的标准和要求。

晶科能源可再生能源光伏组件制造
2024-02-27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全面推动光伏设备回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光伏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2024年会暨第六届光伏设备回收和循环利用技术论坛”于2024年2月26日在嘉兴秀洲盛大召开,线上观看人数近2万人。

光伏回收产业光伏组件回收
2024-02-27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2月19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名录(PV Module Maker Tier 1 List)。凭借高效稳定的产品、可靠的品牌实力以及雄厚的可融资能力,通威再次荣登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通威股份光伏组件异质结组件
2024-02-23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比A4纸还薄!《Nature》刊发隆基绿能最新科研成果

近日,隆基绿能与江苏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三方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制造出高柔韧性、高功率重量比的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相关研究成果以“Flexible silicon solar cells with high power-to-weight ratio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自然)上。

隆基绿能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2-22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迈为泛半导体装备项目开工仪式在吴江区举行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2月17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吴江举行“项目提速年”一季度推进会,动员各地各部门只争朝夕、能快则快、全力以赴大抓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奋力冲刺一季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全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吴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江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国荣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斌,区政协主席曹雪娟,区委副书记张炳高,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王嵘出席。

迈为异质结电池产业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南开大学孙云教授加入泉为科技担任“首席科学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