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

来源: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业务发布时间:2023-12-12 22:00:00

12月12日—13日,碳路中国 绿美通道——首届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技术交流暨云南交投 · 华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观摩会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交投”)、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共同主办,旨在共同助力云南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云南较好的建设资源条件,加快“光储充”一体化试点应用,促进云南发展“绿美通道经济”。

活动现场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夏俊松,云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迟中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华为特邀代表任淑红,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刘昕,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周小能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云南交投&华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落成仪式现场

活动当天,云南交投&华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站(西北部客运站、读书铺服务区)正式落成,并在西北部客运站项目现场,举办了云南交投与华为数字能源联合创新中心挂牌仪式。

交能融合助推

“绿美通道经济”

近年来,作为绿色低碳交通的先行者、贡献者、示范者,云南交投集团大力发展绿美通道经济,以高品质综合交通大通道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交能融合为抓手,推动着绿美通道经济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云南交投集团已建成近3000公里的绿美公路、424座绿美服务区、248座充电站,充电会员近30万户、充电量每年翻一番,并已经落地35个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18.7兆瓦。

云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迟中华致辞

“我们愿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强多方合作交流,促进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推动交能融合产业大开放、大合作,为实现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云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迟中华说。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致辞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指出,加快建设以超充和快充为主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在所有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在城市区域每1公里的半径,部署超充场站,通过 “超快充“、“广覆盖”,实现“有路的地方就有超充”,让新能源车用户“出得了城,下得了乡”,可破解充电难题,缓解三大焦虑。

华为数字能源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结合自身在智能光伏、充电网络和储能等领域的多方面技术积累,实现清洁电力、充电网络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协同,加速交通电动化,全面助力交能融合的创新发展。

加速交能信融合
打造公路能源智能体

建设超快充不仅大幅提升充电体验,也将促进电动车产业的健康发展。高倍率电池正在加速普及,配合超快充基础设施,将让电动车实现加油般的补能体验,也让电动车无需配置上百度电池,进一步促进电动车的消费,提升市场渗透率。未来的公路,交通流、能源流、信息流交汇融合,形成公路能源智能体。更多的清洁能源将在公路服务区、交通枢纽、充电站生产;更多的电动车将在人工智能加持的公路上从容驰骋,带来更便捷无忧的出行体验。更多的光储充电场站将与车、网协同互动,成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一员。

交通大模型研发启动仪式现场

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交通行业发展的确定性趋势。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科技赋能,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机遇,本次活动中,云南交投集团联合华为、长安大学,共同启动交通大模型研发。几方合力聚智,共同探索,必将进一步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信息网、能源网、服务网的创新融合发展。

技术创新

“光储充"示范点成果重磅发布

随着城市里新能源基础设施的部署,绿色供电、光储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同时交通电气化加速,当前电网面临负荷侧冲击增大,因此光储充融合发展成为行业刚性需求。同时国家各部委和地方政策发文,支持“光储充”一体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当前交通低碳化转型加速推进,交能融合产业不断发展。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中国碳排总量的10%,公路运输是交通领域碳排放的重点,碳排放量占交通领域碳排放总量的87%。

读书铺服务区样板点

在此大背景下,华为数字能源聚焦3大目标场景:高速服务区、充电场站、园区停车场充电站,推出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光储充协同调度,降低变压器容量约40%,提升光伏发电自消纳比例约50%,降容增效。基于能源数字化平台,打造AI光储特性,结合光伏发电预测,负荷预测,电价曲线,实现柔性调度,即到即充,支撑更大功率充电,降低充电等待时长,提升用户的用能体验。储能削峰填谷,平移充电需求,降低充电成本约20%。提升充电桩的使用率约30%,带来更多的收益。最终光储充实现统一管理,智能协同,安全可靠,高效营维,实现后期极简的运维。

西北部客运站样板点

西北部客运站作为昆明市人流密集、车辆来往频繁的城市客厅,配置了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储能系统及全液冷超充设备。读书铺服务区作为安宁市连接昆明省会中心高速公路的服务区“补能E站”,配置了服务区边坡光伏电站和全液冷超充设备。全液冷超充最快接近“一秒一公里”*,给车主带来“一杯咖啡,满电出发”的极致充电体验。

未来,云南交投将充分发挥两个示范点的绿色低碳交通样板作用,与华为数字能源携手推进下一步高速公路“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建设,助力云南“绿美通道经济”发展,释放“交能融合”对于经济建设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众所周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主体多元化、电网形态复杂化、运行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愈发明显,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引出发电侧电压波动性大、供电可靠降低、调峰难度大等难题。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30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1月26日,由济宁高新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新快充·光储充液冷超充科技馆示范站正式投入运营。该场站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科技馆西,共配置6个最大功率600kW全液冷超充枪、26个最大功率250kW快充枪,可同时为32台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是山东省范围内最大的全液冷超充站。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排放”政策,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新年伊始,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欣旺达双碳排放光储充
2024-01-31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四部门:鼓励充电运营商因地制宜建设光储充一体化场站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还提出,协同推进车网互动核心技术攻关,研发光储充一体化等电网友好型充换电场站关键技术。优化完善配套电价和市场机制,鼓励双向充放电设施、储充/光储充一体站、换电站等通过资源聚合参与电力市场试点示范,验证双向充放电资源的等效储能潜力。

光储充一体化电网电价
2024-01-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交能融合 | “光储充”一体化助力交通行业绿色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