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澳蔚蓝 | 用能、用电需求量巨大!分布式光伏发展最具潜力的“沃土”

来源:晶澳蔚蓝发布时间:2023-12-12 10:58:15

在新能源行业,分布式光伏与工商业储能的共同特点不仅仅在于盈利基数与商业模式上的类同,追溯行业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二者的应用市场也有若干类似的地方,比如浙江同时是国内分布式光伏与工商业储能的发起地。

从分布式光伏来看,无论是嘉兴模式带来的家庭光伏的风靡一时,还是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发展,引领行业与具备发展潜力的均有浙江省。进入“十四五”之后,浙江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优势更为明显,工业发达、用电量需求高、电价水平高,浙江具备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展的行业基础与电价优势。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3年9月,浙江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24.55GW,仅次于山东、河南,但仅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数据来看,浙江省以22.34GW领衔全国。

同样的,工商业储能国内市场最先起步于浙江,也是源于其电价制度为储能电站提供了较高的收益水平。浙江省较优的峰谷电价差,省级区域级产业支持政策持续出台;地市区县工商业储能直接补贴政策密集发布,如浙江温州瓯海区、龙港储能放电补贴高达0.8元/kWh。

一般来说,当峰谷价差达到0.7元/度的时候,是工商业储能峰谷套利的盈亏平衡点。据介绍,“在分时电价政策下,浙江的工商业储能基本能实现每天两充两放(即每天充放电两次),系统利用率较高,较大的峰谷价差也为项目带来了可观的盈利空间,企业自主投建储能的意愿较强。”

浙江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为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储能的发展提供了沃土。根据公开数据,今年9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57.71亿度,同比增长15.3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浙江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达到4627亿度,同比增长5.83%。

浙江省作为全国经济发展大省,用能、用电需求量巨大,是以光伏、储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的主阵地之一。面对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浙江省利用既有产业优势,正成为吸引项目投资、产业落地的优质区域。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面解析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三种并网模式

全面解析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三种并网模式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利用方式,正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在光伏系统的应用中,并网模式的选择对于系统的运行效率、经济性以及电网的稳定性至关重要。今天小编将带您了解一

分布式光伏并网模式
2024-03-08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据索比咨询统计,2023年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0%,较2022年提升27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n型组件得到终端市场认可,无论是集中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更愿意选用双面组件。

中来股份双面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秀肌肉!晶澳科技携DeepBlue 4.0 Pro高效组件亮相山东

秀肌肉!晶澳科技携DeepBlue 4.0 Pro高效组件亮相山东

2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3年全国光伏发电建设情况。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达到216.3GW,同比增长超过147%。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96.283GW,虽然在占比方面有所下降,但无论工商业分布式还是户用光伏,在绝对量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卓越成绩。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3-07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英辰新能源助力G60科创云廊打造科技“绿色明珠”

日前,英辰新能源承建的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项目总装机1.26兆瓦,利用上海清控人居产业园建筑物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余量上网。预计投产后全生命周期总发电量将超过27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0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英利集团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澳蔚蓝 | 用能、用电需求量巨大!分布式光伏发展最具潜力的“沃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