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碳交易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电力报发布时间:2023-12-06 16:14:24

1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题是“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美丽中国建设”。针对业内关注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赵柯用“呼之欲出”形容《条例》的制定进展情况,表示《条例》的出台已经到了最后阶段。

赵柯表示,碳排放权交易是一个新生事物,在相关制度出台的时候,生态环境部持非常审慎的态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碳市场的建设工作,《条例》多次纳入国务院立法计划,立法机关也在抓紧推进,生态环境部门配合立法机关结合碳市场建设情况,总结地方经验、借鉴国外立法情况,提出了《条例》的草案,目的是构建一套科学、规范、有序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制度体系。

《条例》的主要方向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明确规定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管理应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完善数据质量的管理。新增的条款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制定并严格执行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质量控制方案。从实践来看,还存在着一些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的客观情况。针对这些情况,需要相应的制度措施在《条例》当中有所反映,要回应实践当中出现的情况。三是强化法律责任。对于重点排污单位,以及技术服务机构篡改数据质量等弄虚作假行为要规定严格的法律责任。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进行了气候变化相关的其他的制度建设,比如《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378家!上海控排企业名单及碳配额分配方案发布

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上海市纳入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和《上海市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的通知,2023年度碳排放交易体系配额总量为1.05亿吨(含直接发放配额和储备配额),378家企业纳入控排名单。

碳排放自愿减排
2024-02-19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李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5月1日起施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配额
2024-02-05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上线!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排放”政策,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新年伊始,欣旺达首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

欣旺达双碳排放光储充
2024-01-31
内蒙古:优先安排风光建设指标

内蒙古:优先安排风光建设指标

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优先安排风电、光伏建设指标,支持呼和浩特经开区实施新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配套建设;在碳排放指标等指标分配方面采取指标单列动态管理;在用地、用能、用水等约束性指标上给予适当倾斜,满足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需要。

碳排放源网荷储光伏
2024-01-30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2023年12月13日省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交易
2024-01-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呼之欲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