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美“阳光之乡”气候声明:2030年可再生能源增至3倍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11-20 12:16:45

11月15日,中美两国发布了“阳光之乡声明”,旨在加强应对气候危机的合作。该声明着重于致力于有效执行《巴黎协定》及其相关决议,特别将21世纪20年代视为至关重要的十年。两国力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宣言,旨在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三倍,并计划从2020年水平出发,在未来十年内加速两国的可再生能源部署。这一举措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取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发电,预计在达到排放峰值后,使电力行业排放量实现有意义的绝对减少。根据三倍目标的设定,预计在2021年到2030年间,每年平均将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60GW左右。然而,目前2021年到2022年的年均新增装机容量为287GW,因此在2023年到2030年期间,预计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高达大约630GW。在其中,光伏因其绿色、安全、高效、应用场景广泛的属性,将会是可再生能源装机中的绝对主流。

国内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于11月13日主持召开了制造业企业座谈会,详细了解了光伏行业的发展情况。座谈会指出,要聚焦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供给,明确优化供给方向。国家能源局也在近日内发布报道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户用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超过1.05亿千瓦,有助于我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超过5.2亿千瓦。1.05亿千瓦相当于4个三峡电站的总装机容量。有关机构预测,我国农村地区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约273亿平方米,超过8000万户,光伏的开发潜力巨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推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有序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

在11月13日至16日举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光伏产业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不会增加国家负担,还能有效促进投资、出口、消费和就业,助力国内外的经济双循环,推动我国经济适度快速发展,并彻底解决雾霾、资源和环境不可持续性问题,从而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中国光伏产业有潜力推动中国的能源转型,也有潜力推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跨入可持续发展时期,避免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若有国际针对中国光伏产业的不利举动,将对各方都造成损害。眼下,大家应共同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

这一系列措施明确了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光伏市场将成为未来数年内国内外发展的重点,并将成为中国与海外交流的重要纽带,同时也将成为应对气候危机的主要力量。中国的立场十分明确:光伏将引领能源转型,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代表,为中国乃至全球带来积极的改变。有着明确的数值目标作为指导,我们相信这一预期将会实现。

经济环境的逐步回暖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美国的CPI数据超出预期,缓慢的加息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都对成长板块有利。特别是对于具备明确成长空间和需求增量的光伏行业。光伏行业在近一年半的调整过程中,TTM估值已达到七年来的最低点,正在形成底部。

在这个底部形成的过程中,激烈的竞争难以避免,阶段性产能过剩也是成长型市场的正常现象,投资和市场一直是在不断寻求平衡的动态发展中,行业会呈现螺旋式上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预见,有相对落后产能被逐步淘汰,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具备技术、成本、资金、管理等综合竞争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竞争格局得到重塑,优势企业的投资价值会进一步凸显。

因此,现阶段行业成长的确定性毋庸置疑,而对于光伏企业而言,更值得大家关注的就是穿越周期的能力。相信大浪淘沙后,这些优秀的光伏企业将引领光伏行业去兑现我国乃至全球碳中和目标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首批亮相代表通道:牢抓创新不放松 方能一览众山小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此举行开幕会。在中外记者翘首期盼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带着自主创新的好故事,首批走上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两会天合光能高纪凡光伏产业
2024-03-05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迅速发展,其在光伏产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可以监测光伏系统故障,依据地形和天气,实现全局全地形的优化与跟踪,提高发电量,增加太阳光线利用效率等。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及新型太阳能电池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钙钛矿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产品良率及可靠性提升一直是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攻关重点。

光伏产业AI钙钛矿电池
2024-03-05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春暖花开,相约泉城。2月29日,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作为国内分布式能源领域的重量级展会之一,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是分布式市场高质量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预计三天到会观众达数10万人次。

浙江铭安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产业
2024-03-04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 (简称“SEG”)近日宣布与印度尼西亚知名光伏企业PT ATW Sejahtera (简称“ATW”)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SEG高效光伏组件产品推向印度尼西亚市场。

SEG光伏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28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2月27日,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A-1-07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

海泰新能光伏支架光伏市场
2024-02-28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高纪凡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介绍,光伏行业从当时的技术、市场、设备三头在外,到如今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产业链完善程度全部全球第一、领跑世界。在光伏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我不仅是一名亲历者,更是一名奋斗者。

高纪凡两会光伏行业
2024-03-05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 IECEE CB-Scheme's CTF2实验室认可证书

2月28日,一道新能获颁“TÜV北德CTF2实验室”资质证书仪式在一道新能衢州总部隆重举行。TÜV北德集团全球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运营总监刘亮先生,TÜV北德可再生能源部光伏产品区域销售经理易万彬先生,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质量中心总经理杨虎先生等领导出席颁证仪式。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光伏行业
2024-03-01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如今,光伏组件的供应和价格正在出现动荡,而对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的担忧和政治支持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欧洲光伏行业的发展。例如西班牙和波兰的光伏市场,但这似乎并不一定会减缓德国光伏市场的增长。

光伏行业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美“阳光之乡”气候声明:2030年可再生能源增至3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