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又是一年供暖季 热电厂里出现“蓝色海洋”

发表于:2023-11-10 14:34:22     来源:投稿

进入11月,距离天津市区6.5公里的“超级”热电厂——华能杨柳青热电厂已启动一年一度的供热任务,为天津市中心城区西部及杨柳青镇提供集中供热服务,温暖了津门这个寒意阵阵的初冬。而与其它热电厂不同的是,杨柳青热电厂“藏”着一座“蓝色海洋”。

华能杨柳青热电厂是一座集火力发电与集中供热于一体的热电厂。2022年9月30日,电厂内新建的5.2MW光伏电站并网投运,犹如一座“蓝色海洋”,让这座传统的热电厂迸发出绿电生机。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在杨柳青热电厂为期5个月的供热期内,光伏电站累计发出约277万千瓦时绿电,按照天津市0.3655元/度(居民消费电价)的市场电价计算,5个月的发电量为电站带来约101.24万元的额外收益,谱写出一首属于杨柳青热电厂“火电、绿电、热能”三位一体的能源协奏曲。

杨柳青热电厂5.2MW光伏电站利用厂区内闲置空地进行建设,共分为三个地块,共计安装9000余块光伏组件,电站生产的绿电供厂内生产生活使用,实现绿电的就地消纳。

据了解,该项目选用了隆基绿能的明星产品Hi-MO 5光伏组件。得益于组件的低衰减性和高发电能力,该电站将为天津杨柳青热电厂提供25-30年的清洁绿电。同时,电站在设计、安装之初,考虑到天津地区冬季较为干燥、光照时间长的气候特性,支架采用32°最优发电量倾角,与组件实现深度适配。

随着“双碳”进程加速,在能源转型的主旋律下,传统火电厂在立足自身“能源压舱石”的定位上,纷纷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创变之路。像天津杨柳青热电厂利用闲置土地发展光伏的传统火电厂在国内已有诸多成功案例:在湖北黄冈,大别山电厂利用闲置土地建设起多能互补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在山东聊城,国家能源集团聊城发电有限公司盘活了电厂水库资源,大力发展水上光伏并建设起国内第二大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202MW,占用水面面积达到4000余亩。

又是一年寒冬到,北方地区的供暖季已徐徐拉开帷幕,杨柳青热电厂将依托“火电、绿电、热能”三位一体的能源体系,继续描绘“杨柳青青柳色新”的绿色发展画卷。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