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湖南湘潭市:全力推进工商业屋顶光伏开发

来源:湘潭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3-10-25 08:40:22

湖南湘潭市出台《湘潭市电力建设和电力供应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部署实施“五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电网更坚强、服务更优质、用能更智慧、能源更绿色的全国一流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方案提到,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方面,主要包括开展配电网可开放容量计算,对我市分布式新能源接网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做到“应接尽接,应并尽并”,不断优化项目并网接入流程,缩短接入办理时限,全力推进工商业屋顶光伏开发,鼓励采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生态治理等模式,完成鹤岭、石潭2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和翻江、壶天二期、棋梓桥、曾老冲、昌山二期5个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提升多元储能支撑能力,在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规划建设200兆瓦电化学储能,推动“新能源+储能”电站建设;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电能替代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探索财政补贴政策。

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面,提出着力降低办电成本,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其中,在压降企业办电成本上,规范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接至公共电网发生的入网工程费用管理,进一步完善供电行业价格形成机制。

原文见下

《湘潭市电力建设和电力供应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

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一流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10月18日,我们从市发改委获悉,湘潭市出台《湘潭市电力建设和电力供应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实施“五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电网更坚强、服务更优质、用能更智慧、能源更绿色的全国一流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作为“重头戏”,《三年行动方案》精心部署的重点项目支持行动、要素保障提升行动、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电力安全保障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等“五大行动”,为实现总体目标任务提供了明晰的路线图。

其中,重点项目支持行动明确,将稳步推进智慧绿色能源互联网建设,全力保障电力设施配套廊道与道路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措施包括制定实施“四个一批”(核准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加快推动电网目标网架建设;完善电力设施配套廊道落地机制,制定市城区电网项目配套廊道建设清单,落实电力廊道规划、建设、验收全过程保障措施;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实施“村网共建”工程等。

要素保障提升行动提出从创新审批服务、落实项目资金、优化建设环境三方面着手,强化项目全流程要素保障,积极推行电网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提前预留并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推动“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落实廊道建设资金来源,推动建设已建、在建道路电力配套廊道;新建道路同步规划、设计建设电力配套廊道,资金需求统筹纳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方面,包括开展配电网可开放容量计算,对湘潭市分布式新能源接网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不断优化项目并网接入流程,缩短接入办理时限,全力推进工商业屋顶光伏开发;完成鹤岭、石潭2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和翻江、壶天二期、棋梓桥、曾老冲、昌山二期5个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提升多元储能支撑能力,大力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

电力安全保障行动方面强调,将逐年提升精细化管理负荷占比,持续扩充负荷响应资源池,强化负荷管理执行监督;依法划定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并规范保护区范围内第三方施工作业要求;规范用户用电秩序,定期对高危及重要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持续完善高危企业和重大场所双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配置,依法打击挂钩用电、“高价低接”等违法行为,并推进水府庙库区特殊电价整治工作。

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面,提出着力降低办电成本,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其中,在压降企业办电成本上,规范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接至公共电网发生的入网工程费用管理,进一步完善供电行业价格形成机制。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原则上用户不再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费用。2021年3月1日前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仍按原有政策和合同约定执行,其他情况由各县(市)区、园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保障解决。

减免电网项目费用方面,电网及能源互联网建设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管理,享受省市级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立项争资相关优惠政策,依照相关规定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按最低标准的30%收取且不重复收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标准根据省级政府文件执行。免收城镇道路及园林绿化永久占用补偿费。

提升办电服务水平方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一证办电”“刷脸办电”,实现在线获取和验证营业执照、身份证件、不动产登记等用电报装信息;推行“房产+办电”过户联动办理,推广“互联网+”办电服务,为运营商和个人用户办理安装充电设施的,开辟报装接电“绿色通道”;深化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心、省力、省钱”服务。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前景

分布式电源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革命浪潮中逐渐成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支柱。这不仅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而且为大规模应用可再生能源开辟了新的道路。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电源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现状

分布式电源智能电网
2024-04-15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光伏技术引领下的转型与升级,新型配电网建设迎来新篇章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深入推进下,光伏技术作为清洁能源的优秀代表,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引领着电力行业的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兴起,不仅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在这

新型配电网光伏技术
2024-04-12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1GW!三峡亚非与老挝政府签署合作

1GW!三峡亚非与老挝政府签署合作

2024年4月2日,三峡亚非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与老挝计划投资部、能源矿业部、老挝Xaysana公司及老挝IET公司正式签署1000MW光伏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三峡亚非电力光伏项目
2024-04-19
甘肃天水2.73GW风、光项目竞配结果公示

甘肃天水2.73GW风、光项目竞配结果公示

4月16日,甘肃省天水市发布《天水市“十四五”第三批新能源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审结果公示公告》。公告显示,本次竞争性配置的新能源项目总规模2.73GW,其中涉及9个风电项目,容量为2.5GW;1个光伏项目,容量为230MW,位于甘谷县,企业优选结果为华能甘谷发电有限公司。

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
2024-04-19
超1600MW!最新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汇总

超1600MW!最新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汇总

4月16日,海南省琼中县23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3MW,采用“全额上网”模式。预计25年发电量为7.8亿千瓦时,首年发电量为3140万千瓦时,25年年均发电量为3050万千瓦时。

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光伏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南湘潭市:全力推进工商业屋顶光伏开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