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白皮书推荐 | 英特尔发布《2023 中国光伏行业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白皮书》,全面赋能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10-13 14:00:03

在工业数字化转型与“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众多领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工业 4.0 时代。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趋势推动下,光伏发电产业作为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之一,整体发展迅猛。

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作为光伏制造企业的核心资产,其性能、技术发展对光伏产品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生产成本有着重要影响。为了进一步提高光伏产品的光电转化率,实现生产的降本增效,搭载 AI 技术的机器视觉克服人工目检缺陷,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精准定位识别、质量检测、数据管理,在光伏生产领域广泛应用。

然而,当前机器视觉系统在光伏产线的覆盖率尚未达到饱和,部分工艺环节仍处于技术攻关阶段,诸多工业场景下的技术应用仍存在较大的突破空间。为此,英特尔携手维视智造,基于长期深耕机器视觉应用积累的成熟经验,重磅发布《2023 光伏行业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白皮书》,针对电池片/硅片生产与组件生产等多个具体应用场景下的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存在的痛点与优化路径,给出了有效的解法。

一、硅片生产段机器视觉系统应用

硅片表面特征微小,生产环境恶劣,同时短时间内要对大量的硅片做精细化检测与分类,这就需要更高分辨率、更灵敏、更高处理效率的图像采集设备与图像处理算法。

因此,在对视觉系统的优化中,应该更加注重深度学习的优化。基于深度学习优化的 OpenVINO™ 工具套件,英特尔® 边缘洞见平台实现了边缘侧数据连接,数据分析以及边云协同等功能,能够更加灵活调用各类算法,从而稳定提升生产力。

二、电池片生产段机器视觉系统应用

在电池片生产过程中,细微的特征、大量的图像数据、复杂的生产环境以及高强度的生产节拍,对机器视觉系统的高精度、强算法、抗干扰、低延迟等性能提出了要求。

为了使机器视觉系统满足电池片生产段提出的要求,需要着重扩展数据带宽和负载能力。第 12 代英特尔® 酷睿™ 桌面处理器支持 PCIe 5.0 且具有 PCIe 4.0 通道,可添加高速扩展卡或固态盘以及与 CPU 直连的更大的数据,创新的性能混合架构可提升单线程和多线程性能并实现 AI 加速。同时。英特尔® 时序协调运算和时间敏感网络,可以实现高效实时的数据调用。

三、组件生产段机器视觉系统应用

光伏组件的生产同样存在着对高精确度、高复杂度图像处理的需求,才能确保生产过程的稳定性与准确性。同时,短时间实时的图像处理与分析能力,也是保证生产线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

为了满足这一生产过程的实时处理要求,需要配置具备高数据处理能力和多线程性能的相关硬件。采用高性能混合架构的第 12 代英特尔® 酷睿™ 桌面处理器,凭借其强大的图像分类推理性能提升,搭配英特尔® 深度学习加速技术与 OpenVINO™ 工具套件优化推理,可以满足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复杂图像处理需求。

四、加速光伏与新能源产业落地应用

通过机器视觉、工业控制和工业信息化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英特尔持续推动工业数字化与信息化进程。尤其在中国光伏与新能源制造产业加速发展的过程中,英特尔期待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为该产业持续做出贡献,与生态伙伴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未来,英特尔将继续作为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者和贡献者,通过计算、连接、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以及传感和感知这五大基础的超级技术力量,助力更多企业在快速演进的技术潮流中发现更具灵活性与扩展性的转型路径,实现高速增长,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英特尔&道达尔远景:打造世界级绿色工厂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英特尔&道达尔远景:打造世界级绿色工厂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近日,英特尔大连半导体存储技术制造与研发基地,厂区太阳能光伏电站投产启动仪式顺利举行,东北地区首个智能光伏电站正式合闸发电!

光伏电站英特尔光伏项目
2023-03-07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光伏行业,昔日的“黄金赛道”今日依旧风光吗?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行业一度被誉为“黄金赛道”,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和资金。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这条赛道是否依旧保持着昔日的金光闪闪?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行业的

光伏行业
2024-04-09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探索两种模式的异同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是两种主要的应用模式。尽管它们都是利用太阳能发电,但在建设方式、规模、并网方式以及运营管理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光伏行业
2024-04-09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全球光伏行业损失46亿美元!设备性能不佳成主因之一

研究表明,由于光伏设备故障和天气问题,全球光伏行业的表现不佳率显著上升,从 2022 年的3.13%上升到2023年的4.47%。这导致全球光伏行业2023年的收入损失高达46亿美元(或4,696美元/MW)。

光伏行业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4-08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100kW家庭太阳能光伏电站年发电量预测

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当地的光照时长。除此之外,以下几个因素也会对发电量产生影响:1,组件安装:为了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单位容量发电量达到最大化,组件通常会被安

太阳能光伏组件发电量光伏电站的年发电量计算公式
2024-04-12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1.5GW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最新发布的“更新的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ALMM)表明,印度的光伏组件产能有所增长,达到41463MW。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4-11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柔性光伏组件下一个亿万风口,十大应用场景解析

柔性光伏组件下一个亿万风口,十大应用场景解析

随着科技的进步,太阳能光伏组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硬质形态,“柔软”的光伏组件正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新宠。这种新型组件不仅便携、可折叠,而且在多个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以下是八大应用场景的详细解析,揭

柔性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组件
2024-04-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白皮书推荐 | 英特尔发布《2023 中国光伏行业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白皮书》,全面赋能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