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科创领衔 数智驱动 — 协鑫新能源轻车疾进 提速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新征程

来源:协鑫新能源发布时间:2023-10-13 08:05:40

2023年10月12日,协鑫新能源(00451.HK)发布公告,协鑫新能源与苏州工业园区鑫坤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称“苏州工业”)订立光伏电站购股协议,出售第一批目标公司拥有位于中国的31座已营运光伏电站,总并网容量为约558兆瓦;第二批目标公司拥有位于中国的5座已营运光伏电站,并网容量为约25.86兆瓦。

本次交易现金净额预计为约人民币16.02亿元。拟用于协鑫新能源偿还美元债在内的债务,以及支持天然气、液化天然气以及营运及管理服务分部的投资。交易完成后,由于已出售的光伏电站的溢利、亏损以及资产及负债将不再纳入综合财务报表,协鑫新能源的流动资金状况将得到显著提升,有效降低财务风险。

驾轻远驰 负债率不断降低 公司财务状况持续向好

长期以来,协鑫新能源坚定不移推动“轻资产、降负债”转型战略,通过电站资产出售,持续降低企业负债,优化股权结构。

根据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于2023年上半年的总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下降至47.5%,整体负债已达至更有利长远发展布局的水平,为开拓清洁能源业务的新机遇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在财务状况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协鑫新能源积极审慎处理现有票据的相关债务条款要求。期内,完成3次合共超过1.1亿美元的现有票据回购,余下未偿还票据的本金总额为约1.46亿美元。

伴随本次出售完成,协鑫新能源资产负债比率预计将下降约16%,现金流动性将获极大改善,公司业务也将更好聚焦于轻资产运维及LNG贸易。

科创领衔 综合服务提质增效 数智运维市场稳步提升

据国际能源署(IEA)6月更新的报告《可再生能源市场展望》显示,光伏和风电将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实现创纪录增长。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新增发电容量预计飙升至440吉瓦。202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4500吉瓦。不久前,国家能源局发布1-8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光伏新增装机113.16吉瓦,同比增长154.46%。截至8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6亿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5.1亿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约4.0亿千瓦。由此可见,国内外新能源发展将继续保持可持续的、高速增长态势。

随着能源转型深入推进,安全高效、绿色低碳转型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已成为全球发展主流趋势。协鑫新能源旗下协鑫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鑫翼连”综合能源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集“数据+管理”的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建立多维度设立数据模型,为风光储、移动能源等多种新能源业态提供智能化运营管理服务,持续不断为投资者、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目前,协鑫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已与两批目标公司订立管理服务协议,提供并将于出售事项后继续为指定目标公司提供光伏电站运营及维护管理服务。

据悉,至今年6月30日,协鑫新能源已与134家光伏电站订立各类营运及维护服务合同,总装机容量约为4695兆瓦,成功完成市场化改革及轻资产转型。

未来,协鑫新能源将以分布于全国各区域的光伏运维“点”为基础,结合风电、储能运维项目形成“线”,基于风光储项目扩展各类服务形成“面”,延申提供电量交易、EMC、CCER等形成业务新体系。同时,深入市场调研,分析用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将数智化运维和“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维模式相结合,走出运维服务“红海”竞争,多维度拓展市场化代运维,实现可持续发展。

谋新求变 LNG布局步伐加快 新型能源体系日臻完善

协鑫新能源一直谋新求变,在原有光伏发电业务的发展思路上持续修补更新。2022年7月18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协鑫新能源香港拟通过持有少数股东权益的方式,在风险较低且可控的情况下,投资保利协鑫天然气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天然气项目。

保利协鑫天然气拥有位于非洲埃塞俄比亚欧加登盆地天然气矿藏的上游勘探及开发期长达45年,天然气资源量达5万亿立方米,原油约40亿吨,完全具备规模化商业开发条件。液化天然气(简称LNG)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在全球能源格局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特别是在亚洲地区,对能源供应提出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LNG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多用途的能源媒介崭露头角,成为各国能源战略的一部分,替代传统燃煤和原油的过程中具有巨大潜力。

协鑫新能源将利用在运维管理输出业务的丰富经验,以及技术和经营管理上的领先优势,向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提供经营管理服务,进一步拓宽其能源项目服务范围、规模和地区领域,亦能够为集团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已驶入快车道。未来,协鑫新能源将持续巩固“光伏+天然气”双主营业务护城河,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精耕深调,精准研判,着眼未来,攻坚克难,不断加强技术突破,持续完善市场机制,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释放ESG倍数效应 催生数智化运维新机遇 协鑫新能源携手北京大学合作整合实践项目

3月13日下午,202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在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协鑫新能源(00451.HK)副总裁吴舒白参加活动,并作《借助ESG工具,助力数智化运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协鑫新能源光伏行业ESG
2024-03-18
协鑫运营科技斩获“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协鑫运营科技斩获“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协鑫新能源光能杯
2024-01-11
科创引领,助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协鑫运营科技摘得2023年度苏州市首批新兴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

科创引领,助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协鑫运营科技摘得2023年度苏州市首批新兴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

12月15日,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运营科技)摘得2023年度苏州市首批新兴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这是继11月7日被评为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批总部企业后的又一嘉奖。

协鑫新能源
2023-12-21
协鑫运营科技公司在连云港电力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协鑫运营科技公司在连云港电力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11月16日,由连云港市公安局与连云港供电公司联合举办的电力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知识竞赛中,运营科技公司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吴茂磊获得个人三等奖,李凯、施秋晟获得优秀学习能手奖,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公司人员在电厂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素质。

协鑫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3-12-04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南方VS北方,光伏电站运维的那些“地域差异”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是光伏电站,置于我国南方与北方迥异的气候环境中,其运维之道竟有着天壤之别?接下来,请随我们一起揭开这些隐藏在地域差异背后的运维秘密。一、气候挑战的异同南方

光伏电站南北运维差异
2024-03-25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光伏+林业:一地两用,绿色能源与生态共生的创新实践

我们站在郁郁葱葱的林地间,感受阳光穿透树叶的斑驳光影,或许很难想象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会与光伏电站产生联系。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飞速发展,“林业+光伏”正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为我们揭示了绿色能源与

光伏+林业林地光伏电站
2024-03-25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占用基本农田,这些农光互补项目被央视点名批评!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保护红线决不能触碰,但最近《财经调查》栏目接到群众举报,在湖北的部分乡村,一些基本农田被侵占,安装上了光伏板、建起了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农光互补太阳能光伏
2024-03-25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3月4日,人民政协报头版“政协委员谈发展”专栏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深入展现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绿色科技创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国网力量。

新型电力系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电力人工智能
2024-03-04
王霁雪:大基地优先采用先进技术产品,为头部企业先进产能提供政策引导性支持

王霁雪:大基地优先采用先进技术产品,为头部企业先进产能提供政策引导性支持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王霁雪将大基地发展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十四五”末期,要基本建立大型基地与产业健康发展的联动关系;“十五五”期间要面向2030年碳达峰的硬任务,落地大部分规划内基地项目,构建大基地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进入“十六五”期间后,要结合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进度,滚动开展接替性大基地规划建设,直面碳中和需求。

电规院王霁雪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8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在深圳盛大举行。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伙伴、产业组织以及媒体等2000多人现场参会,结合线上共近万人参会,共同探讨和展望了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华为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创领衔 数智驱动 — 协鑫新能源轻车疾进 提速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新征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