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开发海洋上的能源宝藏!天合光能助力海上光伏可靠发展!

来源:天合光能系统解决方案发布时间:2023-09-28 17:21:15

9月26日,由国家电投集团主办、国家电投山东能源承办的“山东省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实证项目成果发布会暨海上光伏技术交流会”在山东省正式开幕。天合光能中国区产品市场负责人鲁晓晟发表主题演讲,与参会同仁谋产业绿色发展大计。

海上光伏:前景广阔,挑战严峻

海上光伏发电具有发电量高、土地占用少、易与其它产业相结合等特点,有利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已逐渐成为能源投资者争相参与的热点项目,正逐渐成为中短期内新能源的主力增长点,是推动双碳目标达成的重要动力之一。我国海岸线绵长,海洋资源丰富,海上光伏装机规模可达百吉瓦级别,前景广阔。

但是,海上光伏环境气候条件复杂,相比陆地,海洋环境复杂多变,风、浪、流作用下浮体结构所受荷载激增,系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三高三强”(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风、强浪、强降水)对光伏组件综合作用,导致发电效率下降,寿命缩短。因此,在严苛的海洋环境下,组件需要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和耐候性。

产品可靠:定制强化保障性能

海上大风天气频繁,在风浪流综合作用下,漂浮电站的锚固和系泊系统考验大大增加,电站起火和破坏时常发生。这更加考验组件的载荷和抗风性能,天合光能组件针对以上问题,在IEC 61215基础上,设计进行了不均匀雪载、极限低温、动载疲劳、冰雹冲击及风洞测试5项加严项目,并都通过了第三方机构测试。

在风洞测试中,210大尺寸组件通过了风速62m/s,相当于17级飓风的极限风速考验。在实际项目中,至尊670W系列组件通过2022年强台风“梅花”的实战考验:直面大风大雨,组件全部完好无损。此外,天合光能还提出了组件优化设计+定制化的安装方式,创新的采用组件B面安装方式,螺栓由受拉状态变为受剪状态,有效的改善螺栓松动问题。

在一些地形受限,打桩困难的场景下,柔性支架已成为光伏建设的发展方向之一,同时也是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天合光能于7月13日重磅发布了智能柔性系统解决方案,针对柔性支架,天合光能从组件与柔性支架的匹配性与结构部件的可靠性两个维度对整体系统进行了加严测试,模拟激振试验+高速风洞试验进一步验证了天合柔性支架搭配天合组件在全生命周期内的系统可靠性。

组件的实际热斑温度主要与旁路二极管并联电池数量相关,旁路二极管并联电池片数越多、被遮挡电池温度越高,发生热斑风险越大。针对热斑问题,至尊670W双玻组件在版型电路设计上更优,通过优化旁路二极管并联电池片数,来降低反偏电压,在同样鸟粪遮挡下,热斑风险相对更低。

针对高温高湿环境,天合光能对组件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加严DH 及加严PID测试,保障产品自身的电气安全性能。在海上光伏组件功率衰减模型预测下,30年户外PID的理论功率衰减在3%以内。天合光能组件边框和支架连接解决方案在长期的盐雾环境下对盐雾腐蚀和电偶腐蚀均有大幅度改善,安装强度没有下降,具备更优成本和相关可靠性。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双玻组件拥有更可靠、低成本、更耐久、更安全的特性。凭借优异的可靠性表现,天合光能荣获TUV莱茵全球首张海上光伏认证证书,是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该证书的光伏企业,成为光伏产品在海上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同时,针对海上环境,天合创新的采用组件B面安装方式定制安装方式,有效的改善螺栓松动问题;另外,天合光能针对光伏组件玻璃、封装胶膜、接线盒等辅材也进行了加严测试和优化设计,保障设备在复杂环境下的高可靠性能。

在海洋光伏场景中,天合光能已深耕许久,早在2017年,全球首个海水渔光互补——广西防城港80兆瓦项目中,就有天合光能的身影;日前,天合光能N型超高功率组件在山东文登HG32海上光伏实证科研项目中现身;南海之滨,在广东台山市海宴镇的滨海滩涂上,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在海水中静静矗立……

作为大基地场景解决方案领军者,天合光能愿拉紧合作的共同纽带,因地制宜将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带给越来越多的用户,不断突破创新,降本增效,在海上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发展的篇章中提供更优解,合力破解行业发展瓶颈制约,助力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近日,甘河工业园区在西宁市民间投资提升促进行动暨2024招商引资攻坚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签约武钢森泰50万吨硬质材料和天合光能日产2400吨光伏玻璃及深加工等项目,总投资104亿元。

天合光能光伏组件
2024-02-23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一级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名单。天合光能凭借强大的可融资能力、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高效可靠的210+N产品,再度稳登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单,进一步巩固了天合光能在光储行业领军者的地位。根据最新报告,本次Tier 1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入围名单的门槛大幅提高。天合光能入选,再证国际信赖。

天合光能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制造商
2024-02-23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盐城“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盐城基地再获多项殊荣,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盐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会上公布了2023年度“争星创优”活动优胜企业等名单。天合光能盐城基地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天合光能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盐城市“五星级企业”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大丰)有限公司”、“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盐城市先进集体称号,天合光能盐城基地总经理徐宜峰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科技
2024-02-22
海上逐光!一道新能N型TOPCon海上光伏项目探索分享

海上逐光!一道新能N型TOPCon海上光伏项目探索分享

2024年1月27日,由中国电力科技网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海洋能源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海上风光电建造与运维创新技术发展论坛”在清华三亚国际论坛隆重召开。一道新能组件研发中心经理苏春阳先生受邀出席并作《N型TOPCon海上光伏项目方案探索》专题报告,对海上光伏主材研发进行深入探讨,详细解析海上实证电站系统方案。

一道新能海上光伏光伏装机
2024-01-30
探索海上光伏赛道!迈贝特两项海上光伏项目顺利入海实证应用

探索海上光伏赛道!迈贝特两项海上光伏项目顺利入海实证应用

近日,迈贝特两种新型漂浮式海上光伏系统分别在大离浦屿、东山岛海上试验区下水,标志着迈贝特与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联手推动的“近海漂浮式光伏应用示范项目”正式投入海洋实证应用,进一步推动近海式海上光伏系统向产业化应用发展。

迈贝特海上光伏
2024-01-22
光耀蓝海 超凡进阶丨晶澳科技重磅发布海上光伏n型组件,开启2024光伏新“蓝海”!

光耀蓝海 超凡进阶丨晶澳科技重磅发布海上光伏n型组件,开启2024光伏新“蓝海”!

1月6日,2024晶澳生态朋友圈跨年会暨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云集能源央国企领导、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高层、行业权威机构专家以及国际工商界组织负责人、知名媒体代表等数百位嘉宾,共同见证晶澳科技针对海上光伏场景,重磅发布“湛蓝”与“耀蓝”两大系列n型组件新产品,开启2024光伏市场新“蓝海”!

晶澳科技海上光伏
2024-01-07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河北:同一海上光伏项目禁止分散报批、审批就高不就低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规范海上光伏项目用海的通知》。《通知》对用海方式和用海范围界定: 海上光伏主要分为桩基式和漂浮式两种,目前主流是桩基固定安装光伏板形式。《通知》规定,对于同一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的光伏方阵,原则上整体确权为透水构筑物用海,以光伏方阵垂直投影外缘线外扩10米距离为界;其他如水下电缆、检修通道等配套设施按照《海籍调查规范》确定用海方式和范围。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参照办理。

海上光伏光伏项目光伏方阵
2024-01-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开发海洋上的能源宝藏!天合光能助力海上光伏可靠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