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打击洗绿行为!欧盟将在2026年禁止“碳中和”等标签

来源:通向碳中和发布时间:2023-09-22 16:20:05作者:零碳君

本周二,欧盟理事会和议会就绿色转型消费者权益指令达成了临时政治协议。该协议旨在通过修订《不公平商业行为指令》(UCPD, Directive 2005/29/EC)和《消费者权利指令》(CRD, Directive 2011/83/EU)来加强消费者权利,并使其适应绿色转型。该协议计划取缔标有“气候中和”的消费产品的含糊环保声明,以打击“洗绿”行为。

洗绿泛滥,引发忧虑

长期以来,气候问题相关非政府组织一直在指出各消费领域的误导性声明。去年10 月,《碳市场观察》发表了一份关于 2022 年 FIFA 世界杯宣称“碳中和”的调查报告,称主办方对卡塔尔赛事排放量的估算并不能“准确代表赛事的实际足迹”。

瑞士监管机构说:国际足联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对碳中和进行了虚假宣传

欧盟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有 150 多个广告和包装样本的环保声明“含糊不清、误导或毫无根据的”。行业专家多年来也一直警告说,根本不存在“碳中和”蔬菜、航班或塑料包装这些东西。他们认为,就算是用植树来做中和,也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碳中和”,而且其效果远不如实际减排效果好。

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许多公司正在利用具有气候意识的消费者,在此情况下,政府决定取缔虚假声明。因此,打击“洗绿”行为成为了欧盟最新的环保政策,因为欧盟的目标是到 2050 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接近零。

欧盟立法机构重拳出击

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谈判代表在周二深夜达成了协议,只有那些证明自己具有“卓越”环保资质的公司才被允许发表此类声明。欧盟立法者比利亚纳-博尔赞(Biljana Borzan)说:“我们正在清除环保声明的混乱局面,现在,这些声明必须得到证实。”

根据这项将于 2026 年生效的新规定,“大自然的朋友”(Nature’s friend)、“可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和“生态”(Eco)等字眼都将被禁止出现在欧盟产品的包装上。

新规定将使欧盟成为世界上对“洗绿”最严格的地区。

此举还将防止企业声称可以通过植树等替代方法抵消产品的碳足迹。根据计划中的立法,未经验证的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标签也将成为打击目标。

哪些行为将被禁止?

该协议更新了欧盟现有的禁止商业行为清单,并增加了一些与洗绿和商品提前报废有关的问题。新规则的目的是保护消费者免受误导,帮助他们做出更好的购买选择。来自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谈判代表同意:

如果不能提供与声明相关的公认的、卓越的环境表现证明,如“环境友好”、“天然”、“可生物降解”、“气候中立”或 “生态”等通用的环境声明将被禁止;

禁止关于具有限制其耐用性特征的商品的商业宣传,如果有关于该特征及其对耐用性影响的信息;

禁止基于排放抵消计划,从而声称产品对环境具有中性、减少或积极的影响的宣传,如产品的“碳中和”声明;

由于市场对碳信用的信任度下降,Carbon Trust终止了其碳中和验证服务

禁止基于未经批准的认证计划或由公共机构设立的可持续性标签;

禁止未经证实的在正常条件下使用时间或强度方面的耐用性声明;

禁止在非必须的情况下提示消费者提前更换打印机墨盒等消耗品;

如果软件更新只是增强了功能特性,禁止将该软件更新说成是必要的;

禁止将不可维修的商品宣传为可以维修。

该协议对未来的环境绩效声明做出更严格的规定,只有在声明中包含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和目标,并由独立的第三方专家定期审查,且审查结果应向消费者公布的情况下,才允许进行环境绩效声明。

这项欧盟委员会与欧洲议会达成的临时协议需要得到两个机构的认可和正式通过才会正式生效。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生态环境部发声:反对欧盟推行单边碳关税!

生态环境部发声:反对欧盟推行单边碳关税!

欧盟的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对全球碳排放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对某些亚洲区域的出口量影响甚大。

碳排放碳信用碳市场
2024-03-01
泰国推出FTIX——全球首个清洁能源和碳信用交易平台!

泰国推出FTIX——全球首个清洁能源和碳信用交易平台!

近日,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Varawut Silpa-Archa主持了泰国工业联合会(FTI)和泰国温室气体管理组织(TGO)联合运营碳信用交易中心的协议签署仪式。

碳信用碳交易能源
2022-10-09
自愿碳市场蓬勃发展 碳信用相关性将愈发重要

自愿碳市场蓬勃发展 碳信用相关性将愈发重要

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的企业承诺在成倍增加,各组织也都在寻找抵消其运营或供应链中难以减排的温室气体的方法,自愿碳市场(Voluntary carbon markets,VCMs)正在迅速获得突出地位。在欧盟、英国、中国和美国一些州,VCM与越来越多的强制性碳市场同时存在。惠誉国际发布的题为《Credit Relevance Will Increase as Voluntary Carbon Markets Grow》的研究报告对国际自愿碳市场的情况进行了综述。

碳市场碳信用净零排放
2022-07-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打击洗绿行为!欧盟将在2026年禁止“碳中和”等标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