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资组件被指在欧洲低价倾销!

发表于:2023-09-18 10:37:14     作者:Simon Yuen 来源:PV-Tech

上周,多家欧洲本土电池组件制造商、初创企业通过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ESMC)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欧盟采取行动,保护受到中国组件制造商 "不可持续的低价光伏组件"威胁的欧洲光伏制造业。

签署方在公开信中表示,光伏组件价格已下跌了35%以上,跌至每瓦特0.15欧元(0.16 美元)。然而,这些公司 "在这种情况下出售产品的机会有限"。

尽管欧洲太阳能公司对欧盟致力于培育欧洲太阳能光伏制造供应链表示赞赏,但由于 "中国光伏制造商的价格波动",欧盟推出的措施和倡议面临风险。大量中国光伏组件储存在欧洲港口,主要集中在荷兰鹿特丹,覆盖了整个欧洲年需求量的两倍。

自2023年年初以来,来自中国的进口量持续增长,预计规模已达到40GWdc,相当于整个欧洲 2022年的装机容量。然而,从中国的进口量还在增加,预计将创下120GW的纪录,超过2023年逾60GW的预期装机容量。

Meyer Burger是公开信的签署方之一

公开信还声称,中国太阳能公司在欧洲市场采取了 "倾销方式",以每瓦0.15欧元的价格向欧洲客户提供一系列为期两年的合同。然而,根据申报的数据,中国公司的生产成本估计约为每瓦0.2欧元。

这些报价以每年至少2MW的订单为条件,而且还附带了排他性规定。

因此,欧洲光伏组件产量从2022年的9GW骤跌至2023年的约1GW。此外,欧洲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商目前有超过500MW的已生产组件库存,因为他们无法以能够收回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产品。

对此,欧洲太阳能公司要求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采取行动,包括立即将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太阳能组件排除在欧洲市场之外。

并声称所谓大量不道德生产的光伏组件原本销往美国市场,但因强迫劳动法阻止了这些组件进入美国市场。它们现在正在被倾销到欧洲,因为欧洲缺乏阻止由强迫劳动生产的组件的流程。

欧洲太阳能公司还要求迅速紧急收购欧洲光伏制造商的光伏组件库存,以应对中国太阳能公司导致的被迫降价。

声明称,"举例来说,这些光伏组件可以通过完善临时危机和过渡框架内的竞标程序或制定乌克兰援助和重建基金框架来采购。"

最后,欧洲太阳能企业还呼吁,鼓励欧洲光伏安装商和项目开发商在欧洲光伏部署的整条光伏价值链中,纳入最低份额的欧洲产能,因为这可以确保欧洲制造商在中期内拥有稳定的市场。

公开信称,在光伏招标中纳入非财务标准也应作为对欧洲光伏组件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奖励,这是与中国组件公平竞争的关键工具。

ESMC补充表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欧洲太阳能光伏制造商将面临两种选择,包括继续停产并面临破产,或到美国等支持其光伏产业的地区寻求庇护。

举例来说,挪威太阳能硅锭制造商NorSun上周宣布了欧洲工厂将暂时停产并裁员的消息,公司管理层决定将生产制造计划改道美国。为此,NorSun与加拿大太阳能制造商Silfab Solar签署了一项在美国扩建硅锭和硅片生产厂的协议。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