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强强联手!储能与虚拟电厂携手走上千亿赛道

来源:国能日新发布时间:2023-09-12 14:39:49

作为电力系统各环节的重要调控手段之一,储能在“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模式转变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型储能也在飞速发展下实现了各场景下的规模化应用。针对电力系统各环节对储能的需求,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于2023年9月11日召开“2023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深入解读储能在电力系统主要应用市场盈利模式,探讨多元储能技术、多行业全场景应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中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目前,整个储能产业都在成熟化落地,部分技术甚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准体系跟商业模式也逐步完善。如何通过切实应用来最大程度地发挥储能能效价值、实现市场化盈利是当下备受关注的议题。基于此,国能日新在会上就《虚拟电厂工商业储能运营阶段的商业模式探析》主题进行报告分享。

虚拟电厂是以物联网为基础,将电网中的储能装置、可控负荷、和分布式电源聚合成一个虚拟的可控集合体,去参与电网运行和调度,协调智能电网与分布式电源间的矛盾,充分挖掘分布式能源为电网和用户所带来的价值和效益。近年来,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虚拟电厂的价值亦逐渐受到认可和重视。据某券商机构测算,预计到2025年、2030年的虚拟电厂运营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约900亿元和1300亿元。国能日新指出,将工商业储能与虚拟电厂相结合,能够促进工商业储能有效利用,进一步提升工商业储能经济性运营能力。

工商业储能主要有6大盈利渠道,即峰谷套利、需量管理、能量时移、市场化交易、需求侧响应、和电力辅助服务。其中,前两大盈利方式主要是基于分时电价和需量电价两种电价机制的电费套利,能量时移则是结合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储能应用模式,而后三大盈利方式,均可通过将工商业储能作为优质资源接入虚拟电厂平台的运营来实现,从而扩大工商业储能运营中的盈利空间。

国能日新工商业储能投资运营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工商业储能项目备案和落地规模以破竹之势增长。国能日新为大工业、产业园区等大体量电力用户提供从项目开发、建设到落地、运营的全链条、全周期储能投资运营解决方案。方案主要分为3个层面:投资运营、能量管理、和增值服务。

投资运营:项目前期,国能日新以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与工商业用户合作,为用户提供零投资成本的储能项目整体方案,保障用户生产用能,优化用户用能成本。

能量管理:项目建成后,国能日新基于智慧储能云平台,结合峰谷时段对储能进行智慧充放电管控,保障储能系统安全高效运营,为用户节省电费。

增值服务:项目运营后期,国能日新根据客户需求,可将储能作为可聚合资源接入虚拟电厂平台,通过调峰辅助服务、需求侧响应、和电能量交易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进一步提升工商业储能运营盈利能力。

自2019年步入虚拟电厂领域以来,国能日新开拓了西北、华北、华中区域多个省份的调峰辅助服务和需求侧响应市场,为用户提供虚拟电厂平台、资源接入、虚拟电厂运营等服务。通过虚拟电厂,储能不仅能够通过调峰辅助服务和需求侧响应等,助力电网稳定,另一方面,虚拟电厂也为储能用户带来额外收益,实现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耀领智储 合创新生|国能日新·日新鸿晟聚焦工商储,发布“合作招募计划”!

2024年1月8日,国能日新全资控股公司暨日新鸿晟智慧能源(上海)有限公司在羊城广州发布了“2024工商业储能合作招募计划”,南方电网特级战略技术专家郑耀东、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裴哲义、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唐亮共同启动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开启了国能日新在工商储领域发展的新篇章。

国能日新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17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喜讯!国能日新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大奖。

国能日新光能杯
2024-01-11
日新鸿晟|江苏固牌0.8MW/1.6MWh储能全投资项目并网验收!

日新鸿晟|江苏固牌0.8MW/1.6MWh储能全投资项目并网验收!

近日,江苏固牌材料有限公司0.8MW/1.6MWh储能项目顺利验收成功并网,目前运行稳定良好。国能日新全资子公司日新鸿晟智慧能源(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投资方和运营商,为业主方提供光储全链条投资建设与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服务,保障该项目快速落地,实现其高安全性和高经济性运营。助力业主降低用能成本,同时实现绿色低碳节能转型新应用!

国能日新新型储能
2023-12-06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

千亿赛道,虚拟电厂的现在和未来我国虚拟电厂正由邀约型向市场型过渡。近年来,虚拟电厂成了热点议题。各地纷纷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相关主体争相申请试点,各类示范项目接踵而至。2023年8月,海南省虚拟电厂管理中心

虚拟电厂光伏论坛电力市场
2024-03-22
协鑫集团受邀参加英伟达2024年GTC大会

协鑫集团受邀参加英伟达2024年GTC大会

2024 NVIDIA GTC(英伟达GPU技术大会)于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在美国圣何塞开幕。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孙玮受邀参加,并与英伟达公司就全球能源转型、加强能源算力合作进行交流。

协鑫集团清洁能源智慧虚拟电厂
2024-03-22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新型电力系统下技术发展与产业机遇 — 虚拟电厂专题研讨会

在新能源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虚拟电厂”的概念悄然兴起,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众多能源行业专家和投资者的目光。作为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技术的完美结合,虚拟电厂预示着电力产业即将迎来一场深刻的变革。

虚拟电厂智能电网
2024-03-08
固德威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和实践

固德威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和实践

2024年2月27日,龙年开年伊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固德威受邀出席此次盛会,太阳能学院院长卢欢做了《光储充一体化在分布式光伏的应用解决方案分析》的主旨演讲,分享固德威在光储充一体化上经验和探索。

固德威光伏系统虚拟电厂
2024-02-28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零碳未来 光储共筑丨晶澳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2月29日,晶澳智慧能源江苏扬州基地晶山园区5MW/10MWh工商业储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晶澳智慧能源自主研发、设计、集成的BG系列1500V液冷储能系统,是晶澳科技储能业务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晶澳智慧能源工商业储能电站光储一体化
2024-03-05
75台SunGiga稳定运行 晶科储能专业团队赢得客户好评

75台SunGiga稳定运行 晶科储能专业团队赢得客户好评

位于广东东莞的75台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一体机SunGiga正平稳运行中,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监测,经济收益符合预期标准。近日,东莞市晓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特地发来表扬信,信中盛赞晶科储能团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优质服务态度。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
2024-01-30
阿特斯助力世界五百强爱普生(中国)首个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落地

阿特斯助力世界五百强爱普生(中国)首个工商业储能项目成功落地

近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阿特斯,股票代码:688472.SH)旗下子公司阿特斯储能科技(e-STORAGE)为爱普生精密光电(无锡)有限公司提供的0.8MW/2.4MWh全液冷储能系统正式并网运行。该项目是爱普生在国内的首个工商业储能项目。

阿特斯爱普生工商业储能
2024-01-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强强联手!储能与虚拟电厂携手走上千亿赛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