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人民银行张蓓:央行已牵头起草四个高碳行业转型金融标准

来源:南方财经全媒体发布时间:2023-09-12 10:16:12

9月7日-9日,以“可持续发展,绿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可持续投融资(ESG)与自贸港建设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张蓓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指出,近年来我国以重点行业的绿色元素为切实点,在公正转型融入政策制定、财政引导、社会支持等方面已采取了积极措施。金融助力公正转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人民银行已牵头起草了煤电、钢铁、建筑建材、农业四个行业转型金融标准,条件成熟时将公开征求意见并公开发布,为满足高碳行业低碳转型的合理融资需求提供依据。

关注ESG公正转型

张蓓表示,公正转型的本质是将绿色低碳发展的环境目标与公平正义的社会法律相结合,核心是利益相关各方要公平分担转型的成本和收益,目标是社会、经济和生态机会最大化。

张蓓指出,公正转型最初关注的是在转型过程中可能遭受损失的群体及其失业问题,随后逐步扩展到更多层面的探讨,包括行业、地区、国际等各个层面。

从行业层面而言,减排产能较大的行业面临较大转型压力,亦存在潜力企业因处于高碳行业而无法获得充分融资的问题。一些行业需要颠覆性技术变革和生产流程再造,一些行业需要削减产能甚至退出市场。虽然近年来绿色与可持续金融获得了长足进展,但由于对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的界定标准被限制在纯绿或接近纯绿的经济活动,大量由高碳向低碳转型的经济活动得不到绿色与可持续金融的支持。如果有潜力转型的企业,仅仅因为处于高碳行业,就无法获得融资,会加速和放大这些企业的破产、倒闭和由此带来的失业问题。

区域层面上,低碳转型措施将给能源密集型区域带来多重影响,可能导致周边区域经济不足收缩,人口外迁,财政增长疲软,公共服务恶化等问题,继而导致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

从逻辑层面而言,导致全球气候升温的累积碳排放主要来自发达国家,因此各国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同时,相较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由于所处的经济阶段不同,尚未达到碳排放峰值,转型难度更大,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需要更多投资以适应气候变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害,因此,国际层面的公正转型也非常重要。

“公正转型体现了以人为本,体现了绿色、共享、和谐新发展理念的融合,通过转型过程中的产业重构和区域生产力重新布局促进协调发展,为高质量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促进共同富裕。”张蓓表示,近年来我国以重点行业的绿色元素为切实点,在公正转型融入政策制定、财政引导、社会支持等方面已采取了积极措施,包括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进入重点转型行业,运用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制度等市场化方式,支持煤炭等重点行业公正转型,为公正转型行业群体提供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央行已牵头起草四个高碳行业转型金融标准

金融助力公正转型未来还将有哪些发展空间?张蓓建议,一是完善转型金融标准体系。构建可量化的转型金融标准,并考虑将衡量气候变化的社会和就业影响指标纳入其中。国际转型金融标准虽未统一,但多数包含公正转型原则,旨在减少转型对经济社会产生负面影响。从我国转型金融标准实践来看,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起草了煤电、钢铁、建筑建材、农业四个行业转型金融标准,条件成熟时将公开征求意见并公开发布,为满足高碳行业低碳转型的合理融资需求提供依据。湖州市、重庆市、湖南省等地也分别探索制定了地方转型金融标准。

二是强化对转型活动社会影响评估和信息披露,以提升公正转型的可信度。转型企业和支持提供转型融资的金融机构可委托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认证和披露转型活动的社会影响。例如,独立评估或审计机构可帮助金融机构论证其转型金融投融资框架的合理性和充分性,特别是关注社会经济因素是否被适当地纳入目标设定以及跟踪和披露流程。投资者可以与所投资的企业进行沟通,要求在其转型计划考虑公正转型因素并对外披露,若被投资方未能达到预期,则实行相应问责。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在促转型、稳就业方面丰富金融产品。开发专门的转型贷款、基金、股权融资工具,支持企业发行转型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社会责任债券等。建立健全保险、担保等风险分担机制。设计支持公正转型的金融产品,可纳入奖惩机制,将与公正转型相关的KPI纳入挂钩的指标范围,以促进融资主体完成转型设定的目标。例如,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或债券,融资主体如果顺利实现就业等方面的KPI,在融资成本上,可以更加优惠,比如下调几个基点的利率。这里很重要的是构建公正转型融资监测评价体系,可以参考一些国际经验,但更重要的是要基于中国国情。ESG指标体系中与公正转型相关的指标,也可以借鉴参考。

四是加强转型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推动公正转型的相关议题。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多边框架下,呼吁各国积极履行“以公平为基础并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支持发展中国家低碳转型的承诺,加强绿色低碳转型中的国际技术合作和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支持多边开发机构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公正转型的融资支持。积极发挥我国在低碳转型中的比较优势,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公正转型。在我国拥有绿色技术比较优势的领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发清洁能源,开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绿色交通等。在国际组织平台上积极宣传中国推动公正转型的阶段性成效、典型案例、成熟经验等,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同比增长12%!全球企业2023年签署风光采购协议达46GW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BloombergNEF)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各地的企业在2023年签署了46GW光伏系统和风电设施的电力采购协议(PPA),同比增长12%。该公司表示,这一增长是由欧洲可再生能源市场活动激增推动的。

光伏项目电力采购清洁能源
2024-02-19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湖南: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加快风光等开发建设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积极培育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构建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三区三厅”示范工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碳达峰清洁能源光伏
2024-02-19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2024年2月1日,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在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研讨会上,向海外市场重磅推出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对跟踪支架设计灵活、快速安装、更易运维、更低发电损失等方面进行全面技术革新。此次天合跟踪推出的升级版开拓者1P产品,巧妙地集成了平坦地形适应性、系统稳定可靠性、快速安装和外设适应性等多种功能,同时新一代智能跟踪系统解决方案还包含智能电控系统、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和SuperTrack智能跟踪算法,致力于为客户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创造更佳的服务体验。

天合跟踪开拓者1P清洁能源
2024-02-05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近日,随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的通知》发布及正式签约,麦田能源面向储能电站的“电池热失控等多级安全监测与智能预警技术研究”项目顺利获得立项,作为“尖兵”项目入选浙江省《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清单》。

麦田能源清洁能源储能电站
2024-02-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人民银行张蓓:央行已牵头起草四个高碳行业转型金融标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