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个直流计量、结算的分布式光伏在苏州投运

发表于:2023-09-06 14:56:05     来源:现代快报

9月4日,在江苏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宝通易捷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2.8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简称"宝通光伏")顺利并入苏州中低压直流配电网。这标志着全国首个直流计量结算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运。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不断增长。以苏州为例,今年上半年,苏州全市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63.48万千瓦,同比增长了143.45%,总并网容量达到305.3万千瓦,位居江苏省第一。

"由于分布式光伏为直流电,需要经过逆变器转换成交流电后才能接入大电网,这将会降低光伏发电的整体效率,如何高效消纳光伏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设备管理部副主任杨晨说。

作为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之一,苏州吴江区在2022年1月,建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工程,构建起目前国内外应用场景最丰富、源荷种类最多、技术装备最新的直流配用电系统,实现了对分布式新能源的高效消纳。

宝通光伏作为国重项目的电源侧直流电源之一,由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利用企业2.65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铺设近8000块单晶光伏板,光伏装机容量达2.8兆瓦。光伏所生产的直流电经过直流升压站升压后,电压从750伏升压为10千伏,然后并入10千伏直流配网,服务市政、工商、民用、数据中心等多个直流用电场景,并首次通过直流表计进行计量结算。

精准计量是贸易结算的基础。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联合江苏省电科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开展直流表定制化开发生产,直流表计先后通过中国电工仪器仪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评价和江苏省营销服务中心校准检定,达到贸易结算精度。项目团队还开展直流结算方案探索,依托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开展直流计量方案和采集方案的设计与验证、直流用户档案字段校核等工作,使得用户光伏电站的直流计量结果具备结算条件。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年发电量可以达到265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92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80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488亩。

"此次光伏直流计量结算的落地,形成了光伏直流并网从建设到结算一体化的模式,有利于光伏产业和直流技术发展,对优化地区能源结构、服务地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弈辰说。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