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信博:全国跟踪支架出货的翘楚,如何炼成?

发表于:2023-08-28 11:33:44     来源:中国经营网

在一个按照秒数计时的新能源行业市场里,如果你原地不动,就意味着你比同行走得慢。

在《爱丽丝镜中奇遇记》中,爱丽丝发现无论她跑得多么快,与周围的环境相比都没有任何移动的迹象。红桃皇后解释说:“你必须不断奔跑才能够停留在原地,如果想要往前走,必须是现在两倍的速度。”这就是著名的红桃皇后定律。这对热火朝天的光伏行业来说,显得愈加明显。

但若是你有更好的成本效率、更多的创新技术以及更佳的销售渠道,在光伏市场中会更容易发挥本色,并且持续领先对手。这是迈克尔·波特在总结企业竞争战略时所描绘的美好图景。

中信博这家光伏跟踪支架的头部厂商,也通过自身不断实践,用14余年时间精心打磨,向世人连续证明了自己。优化自己的生产力,在国际市场中调试到最佳位置,践行迈克尔·波特的战略理论,从而在高手如云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回看中信博十余年的创新与发展历程,它在光伏支架尤其是跟踪支架领域的创新突破,成就了其全球光伏支架市场中的龙头地位。截至2022年,中信博支架累计出货量超50GW。

光伏支架行业的重要性

光伏支架为什么在光伏发电过程中很重要,它究竟是什么原理?

固定和支撑光伏组件:光伏支架为光伏板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安装平台,确保它们在各种天气条件下都能稳定工作,如强风、沙、暴雨或雪等。

最佳角度和方向:通过调整支架的角度和方向,可以确保光伏板始终面向太阳,从而最大化太阳能的吸收和转化效率。

防止过热:支架可以将光伏板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使空气流通,帮助散热,防止光伏板过热,从而保持其最佳工作状态。

延长使用寿命:稳定的支架可以减少光伏板因风、沙、雨、雪等自然因素造成的物理损伤,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

便于维护和清洁:合适的支架设计可以使得光伏板更容易进行维护和清洁,确保其持续高效运作。

适应不同地形和环境:不同的支架设计可以适应不同的安装环境,如屋顶、地面或水面,使得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在各种环境中部署。

总之,光伏支架不仅为光伏板提供了稳定的物理支撑,还确保了其在各种环境和天气条件下的最佳工作状态,从而最大化光伏发电的效率和产量。

光伏支架的现状与挑战

伴随光伏产业高光时刻的到来,跟踪支架的发展潜力巨大。就发展情况而言,全球跟踪支架替代固定支架已经成为趋势,预计2021-2023年全球跟踪支架占光伏装机量比例为25%、33%、36%。

从跟踪支架全球市场整体格局来看,跟踪支架市场集中度高,目前主要以国外厂商主导,中信博是唯一进入全球前四的中国企业,其品牌价值引领国内支架企业。2022年,中信博固定支架出货量约为7.22GW、跟踪支架出货量约为3.33GW,合计出货量约10.55GW(其中,境内出货6.86GW,境外出货3.69GW)。

降本增效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内涵。据《中国光伏支架行业发展深度研究与投资趋势调研报告》指出,面对竞争压力,降本增效、技术迭代是光伏支架行业近年来的主旋律。跟踪支架如何在确保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成本,增发电量就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中信博自2012年研发跟踪支架以来,始终围绕这个命题,攻坚克难。

据了解,2022年发布的天双是世界首个双排多点平行驱动跟踪系统,以更高安全性、更高适应性、更高收益率,成为全球大基地光伏项目建设的首选跟踪系统。天双采用了中信博独家研发的六维方圆主梁,具备更出色的抗弯抗扭能力,立柱跨距可达10米,可使EPC成本降低约2%,有效提升了系统安全性和成本可控性。中信博双向传动驱动设计,使天双具有更强地形适应性,南北坡度可达25%;更高桩基容错率,相邻排桩基容错率可达15%;加上天双的模块化设计,系统拓展更为灵活,确保相同地形条件下,装机容量更多,此次乌兹别克斯坦斯坦两个光伏项目就采用了4串两列方案解决了地形不规则问题,使得装机容量大幅提升。天双还加持了中信博第二代AI跟踪解决方案,通过AI自主学习,准确计算系统最佳跟踪角度,实时规避阵列间阴影,叠加8%发电效益。

中信博的创新与研发

中信博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在支架领域,中信博发布了多项全球首创的差异化产品,从多排联动产品到单排单点驱动产品,再到全球首创双排多点驱动产品系列,中信博的产品不仅持续创新,而且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扩大。另外,中信博致力于打造技术驱动型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研发技术和人才资源,构建国际一流研发团队,目前中信博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200人。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1.274亿元。截至2022年底,累计获得发明专利45个,实用新型专利297个。

中信博不断探索,迭代产品,推动产业升级。从多排联动产品到单排单点驱动产品再到全球首创单排、多排多点驱动产品系列,中信博的产品不仅持续创新,而且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扩大。因此也接连拿下印度2.8GW、沙特1.5GW等多个GW级大单。

在工商业BIPV屋顶领域,中信博同样积极进取。今年3月份,中信博推出了BIPV智能运维系统,彻底解决了由于BIPV屋顶面积大,组件跨度大带来的运维问题,有效提升了BIPV屋顶发电量,中信博也因此正式进军BIPV运维领域。目前中信博已在全国19个省市竣工百余个项目,是中国BIPV工商业屋顶大项目安装量排名第一的企业。

中信博的全球化市场布局

中信博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早期就进行了海外的供应链布局,拥有完善的全球服务网络,在全球市场高歌猛进,接连拿下多个GW级项目。中信博现已在中国、日本、印度、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智利、巴西、越南和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或市场服务中心。截至2022年底,中信博的市场范围覆盖全球40余个国家,安装了1500多个项目,累计安装量达50GW。

从整个市场来看,中信博根据地仍然是中国本土市场,因为中国市场是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最大的市场。目前,中信博在国内市场的布局以固定支架为主,未来发展导向是跟踪系统。从海外市场来看,中信博进行了深度布局。

2015年,中信博开始涉足印度市场。2022年8月,中信博首个合资生产基地Jash Energy投入运营,该基地年产能达3GW,能够生产其太阳能跟踪支架产品的所有主要部件,更加夯实了中信博在印度市场的发展。自去年12月以来,中信博就在印度斩获多个项目,共超3GW的订单。

海外市场是中信博长期发力的重要板块,中信博坚持“因地制宜”的战略抢滩全球市场,建立了多个合作伙伴联盟。在硬性条件上,中信博依靠创新的设计理念、严格的技术标准及过硬的质量水平,得到了海外市场的广泛认可。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中信博的产品技术已通过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包括Intertek、美国UL、TÜV南德、欧盟CE、美国B&V可融资性等认证。

与此同时,中信博已经在海内外市场取得不少成就。例如,阿布扎比的2.1GW跟踪应用项目,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跟踪支架应用项目;阿曼Ibri二期607MW光伏电站项目则是当时在建的中东地区最大双面组件跟踪项目,也是阿曼“国家能源计划”中最大的光伏项目,该项目每年可发电超过16亿KW/h,可满足当地约3.3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量,每年可减少碳排放80万吨。

中信博的未来发展规划

中信博的发展离不开前瞻性的业务规划。中信博以使命愿景为导向,立足新能源主航道,聚焦光伏跟踪支架核心业务主赛道;布局BIPV、储能等战略业务分赛道,构建中信博“业务卫星网络”。

在全球碳中和道路达成共识的今天,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站在新的发展赛道上。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光伏产业成就显著,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风向标,是我国少有的具备全球性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

中信博创始人、董事长蔡浩先生曾说道,“长期看,我觉得做企业已经不是为自己了,而是自发的责任。中信博的使命,我们要把跟踪支架做到全球领先,成为代表中国的民族品牌。”

在中信博的企业认知中,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需要人带头的。目前,中信博已经在光伏支架领域占据先发优势,未来中信博也将不断磨练运营管理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大步向前进。锚定支架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信博对光伏支架行业的意义

在光伏支架行业竞争激烈的时代,作为世界光伏支架领域领军企业,中信博核心业务突飞猛进,战略业务日新月异。中信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就是因为其始终以企业使命愿景为导向,坚持以价值观引领并驱动价值创造。

尊重技术、尊重知识产权,是中信博最显著的特征。中信博始终秉承“科技赋能,引领产业发展”的使命,尊重技术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引领光伏支架行业良性发展。中信博不仅深耕于产品技术创新,而且同时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来激发行业创新能力。

蔡浩曾说道,“2022年,公司支架出货量合计10.55GW,其中境外出货量3.69GW。可以说,尊重知识产权是我们的产品可以自由销往世界各地的重要原因。”此外,中信博在业务发展中充分贯彻ESG理念,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价值。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