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展会 > 正文

首届高寒高纬度地区低碳发展论坛暨极寒测试论坛在漠河开幕

来源:国检集团CTC发布时间:2023-08-25 10:40:01作者:国检集团CTC

8月24日,由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指导,大兴安岭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漠河市人民政府、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高寒高纬度地区低碳发展论坛暨极寒测试论坛在漠河顺利开幕。论坛以“聚焦寒地测试、建设绿色龙江”为主题,围绕行业热点,共同探讨低碳发展的新路径以及寒地测试的新思路。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副专员孙旭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首席科学家彭寿,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官英敏,漠河市长邢雪松,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金磊,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振珠,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标准和科技处处长于镇,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连滨,中国计量院首席计量师/研究员、中国计量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熊利民出席开幕式。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璐主持开幕式。

嘉宾致辞:

(孙旭东致辞)

孙旭东在讲话中指出,大兴安岭地区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度挖掘“极寒”“绿色”“最北”等特色资源比较优势,全力打造“绿色龙江”示范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极寒测试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提供了研讨交流的平台,有助于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的联系与协作。大兴安岭地委行署将秉承“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宗旨,竭尽所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投资环境、精准高效的政策支持、专业贴心的服务保障,将大兴安岭打造成为光伏产业极寒测试的新热土,携手推进林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

(彭寿致辞)

彭寿在讲话中指出,国检集团在漠河建立极寒测试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助力东北振兴”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中国建材集团“材料创造美好世界”的使命体现,是将漠河自然优势转变为创新产业优势的生动实践,必将打造“央地协同”典范。要以极寒测试园为起点,聚焦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矿业、绿色能源、碳汇经济;聚焦材料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建筑工业、航天航空等材料测试与户外实证; 聚焦开放发展,强化人才、贸易、产业交流,助力漠河成为面向俄罗斯、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合作前沿区。

(官英敏致辞)

官英敏在讲话中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和创意设计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太阳能光伏、被动式低能耗产品为主的低碳绿色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漠河独特的气候条件赋予了它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光伏产业的极寒测试提供了宝贵的低成本实验验证条件。希望此次论坛的召开,能够深入探讨极寒测试技术的发展,探索高寒地区的低碳发展路径,聚焦光伏产品测试技术和被动式低能耗节能技术,共同谋划光伏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把“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

(金磊致辞)

金磊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光伏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态势,未来的产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但对我国光伏产品质量、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工信部电子司将着力推动光伏产业的创新升级,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加强能源电子产业协同发展,加快相关产业的高端化、制度化、绿色化和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光伏产业发展的配套环境,加快培育良性发展的光伏产业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探索光伏产业发展合作的新模式,共同推动我国光伏产业的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马振珠致辞)

马振珠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建材总院配合国家“双碳”发展战略需要,肩负“美好环境保护、国家重大工程、国防军工建设”三大使命,通过持续创新推动检验检测领域高质量发展。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于推动光伏产业极寒测试技术发展,发挥极寒地带特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检集团要持续夯实研发基础,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代表聚焦科学问题,关心长远布局,碰撞思想火花,形成互利共赢合作模式,助力龙江地区低碳发展以及极寒测试产业再上新台阶。

(朱连滨致辞)

朱连滨在讲话中指出,国检集团在漠河设立分公司是积极践行“双碳”责任和“跨地域、跨领域”战略路径的有力证明,依托极寒气候环境,开展户外实证研究,为行业低碳、减碳提供重要支撑,为后续在国内进行多气候条件户外实测能力战略布局奠定基础。极寒测试技术是一种科技创新,希望与行业专家交流目前我国低碳发展路径以及极寒测试现状,提出未来发展思路,助力企业的产品在北欧等极寒地区推广应用,推动相关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和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熊利民致辞)

熊利民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光伏产品极寒测试环境下的性能研究搭建了一个开放式的研讨平台,将对推动我国极寒气候条件下户外实证建设的理论和实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国检集团在漠河建设极寒测试园,可以积累真实的原始数据,以更加科学、客观的方式验证、评价光伏产品的老化性能,同时可以助力我国光伏产品头部企业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为迈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测试环境保障。期待国检集团能够积极完善和推进极寒气候条件下计量能力和质量的提升,探索出一条从专业化起步向科学化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 颁发副主任委员单位牌匾及副主任委员聘书 ·

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属于光伏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同时,晶澳太阳能非常注重标准的制修订,主持或参与了50余项光伏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光伏行业标准化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经CSTM/FC03/TC22标委会研究决定,晶澳太阳能担任副主任委员单位,张军任副主任委员,进一步助力标委会的标准化工作。

(朱连滨为晶澳太阳能颁发副主任委员单位荣誉牌匾及副主任委员聘书)

· 成立“海上光伏腐蚀与防污”工作组 ·

在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STM/FC03/TC22)成立“海上光伏腐蚀与防污”工作组,开展海上光伏腐蚀与防污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CSTM/FC03/TC22秘书长王冬、常务副秘书长肖鹏军为工作组成员颁发委员证书)

· 标准发布颁证·

《光伏组件用锌镁铝镀层钢边框》CSTM团体标准由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编,CSTM/FC03/TC22归口管理。该标准于2023年8月发布。

(王冬为主编单位颁证)

来自行业协会、学会、标委会、企业代表和用户等嘉宾共计150余人参加开幕式。此次论坛还得到索比光伏网、天合光能、德雷射科、上海厚耀、赛博联物、上海瑞起、群飞机电、卧牛山建筑节能、北京康居认证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首届高寒高纬度地区低碳发展论坛暨极寒测试论坛在漠河开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