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从理论走向实践,海上光伏迎来新发展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23-08-08 15:14:16

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海域立体设权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可以立体设权的用海类型海域包括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在内的立体空间,鼓励对海上光伏、海上风电等用海进行立体设权。为海上光伏创造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海上光伏主要可以分为桩基固定式和漂浮式两大类,现阶段海上光伏以桩基式为主(滩涂、潮间带),海上漂浮式电站建设尚还处在从0到1的过程。山东发挥海上资源优势,顺应光伏发展需求,重点发展海上风光产业。

政企共同推动山东海上光伏发展

2022年山东连续发布多个文件推动海上风光开发,如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山东省海上光伏建设工程行动方案》、山东省青岛市印发《关于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及解读等,带动央国企、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设备商、工程公司等积极布局海上光伏,进行技术储备与产品研发。

山东在海上光伏方面规划打造“环渤海、沿黄海”双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两大基地共布局有海上光伏场址57个,其中有光伏场址29个,“风光同场”场址28个。

在成本问题上,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测算,海上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比陆上光伏电站要高出5%-12%左右,漂浮式较桩基式造价更高。山东省政府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根据《山东省海上风电财政补贴实施细则》 ,山东省将对2022-2024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海上风电项目给予 项目业主单位一次性财政补贴 ,其中, 2022年每千瓦800元(不超过200万千瓦), 2023年每千瓦500元(不超过340万千瓦), 2024年每千瓦300元(不超过160万千瓦),以上合计37.8亿元 。补贴资金由省级与项目所在市按1:1分担。另外,海上风光联合风场也有助于实现平价上网。

同时,为降低成本、满足投资企业收益率企业也在针对海洋环节特点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出适应海洋环境的组件产品。如通威TNC技术双玻组件获得TÜV北德集团的海上光伏认证;天合光能的至尊系列组件获得TÜV莱茵海上光伏认证;正泰新能ASTRO N系列获UL  Solutions颁发的海上光伏组件PIT证书;华晟发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获得法国必维光伏产品海洋环境下耐候性组件认证证书、中国CPVT差异化应用耐候性“国品优选”认证证书;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采用升级版BOM配置方案适配海上项目等。

在政府强力推动,央国企、民企共同发力下,海上光伏项目进展快速。有数据显示,山东省已批复11.25GW海上光伏项目,2023年底预期开工8.5GW、并网5.75GW。

桩基式、漂浮式实证项目加快落地

去年10月首个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国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场20兆瓦深远海漂浮式光伏500千瓦实证项目成功发电。但该项目于今年4月出现技术故障,光伏组件全部“丢失”,国电投也未对事故原因做出公开表态和定性。

漂浮式项目的难度可见一斑,技术上仍需持续探索。4月中新网报道由中集来福士研发的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半潜式海上漂浮式光伏发电平台完成下水拖航,并向中集集光(烟台)交付,该发电平台装机总容量达400kWp,可满足在浪高6.5米、风速34米/秒、4.6米潮差的开阔性海域安全运行。该平台论证了半潜式海上漂浮式光伏的可行性,将为后续产品开发、规模化应用、度电成本的论证提供有效参考。

与漂浮式不同,桩基式项目进展更快,去年6月,山东省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竞争配置工作;今年上半年桩基式项目实证开始提速。

图片

通过公开信息查询,3月潍坊HG16海上光伏项目获得潍坊海事核发的《水上水下作业和活动许可证》,标志着该工程顺利开工。4-7月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公司进行了该项目的场址边界通航、海冰调查、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陆上环评等技术咨询询价采购招标及结果公示。

同HG16项目相同,以上桩基式项目均已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前期工作,如国华HG14海上光伏1000MW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于4月召开,并于5-6月进行了陆上升压站土建安装工程、送出线路建安工程等项目招标,7月国华投资与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签署合作协议,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另有如中广核烟台招远400MW海上光伏项目HG30于7月7日发布EPC工程总承包(重新招标)公告,项目计划将于8月10正式开工,12月25日首批并网。

同时,不可忽视,已有部分完成了示范项目的建设。5月,文登HG32海上光伏实证科研项目顺利离网发电,成为全球首个固定式长桩基海上光伏实证科研项目,该项目离岸距离约9.2千米,建设3个拟推广技术方案的典型结构单元,总装机容量为0.51MW。

同月,央广网报道国内首个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国家电投山东能源海阳HG34近海桩基式海上光伏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正式建成,场址中心离岸6.5千米,平均水深7米,采用大模块和小模块两种实证方案,大模块方案长46米、宽33米,安装560块光伏组件,装机容量308千瓦,采用钢管桩+固定钢桁架的结构形式;小模块方案长28米、宽17米,安装168块光伏组件,装机容量92.4千瓦,采用“PHC管桩+固定混凝土桁架”结构设计方案。HG34海上光伏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70万千瓦,位于烟台海阳海域,是当前全球最大、国内首批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

2023年9月15日,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联合索比光伏网以“海光同行,向阳而生——海上光伏助力碳中和”为主题,计划在山东青岛举办“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为协力打造技术先进、生态友好、智慧融合的“环渤海、沿黄海”双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贡献力量。

扫码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报名。


责任编辑:七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山东征求集中式风光项目竞配管理办法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山东征求集中式风光项目竞配管理办法

3月19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山东省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本办法所称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是指利用海域、陆域开发建设的保障性并网项目,包括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海上光伏基地项目、陆上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等。

海上光伏基地项陆上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竞争性配置
2024-03-20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海上光伏新突破!迈贝特海上漂浮系统成功进入实证应用

海上光伏新突破!迈贝特海上漂浮系统成功进入实证应用

2024年年初,迈贝特推出了最新两项海上光伏研究成果,于大离浦屿、东山岛试验区入海实证。这是自迈贝特开启海上光伏研究以来,取得关键性进展的一步。

迈贝特近海漂浮式光伏海上光伏系统
2024-02-28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光伏+生态修复”晶澳科技N型组件助力采煤沉陷区“风光”无限

2月1日,宁德时代1.1GW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仪式在山东省济宁市举行。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采用168MW晶澳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

宁德时代光伏发电项目漂浮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2月1日上午,宁德时代1.1GW第三批国家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并网仪式。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也是山东省加快推进“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

大型光伏基地漂浮式光伏系统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4
浅析海上漂浮式光伏影响因素及其应对方法

浅析海上漂浮式光伏影响因素及其应对方法

国家科学技术部在今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中明确将“近海漂浮式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列为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由此可知:现有的水面漂浮系统难以应用于近海光伏项目,需要在浮体、组件、锚固及系泊等全方面做出相应的改进革新,以适应海上漂浮式光伏的发展。

漂浮式光伏光伏项目
2023-1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从理论走向实践,海上光伏迎来新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