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福建: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建储能提高电网消纳能力

来源: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8-04 07:30:05

8月3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建储能提高电网消纳能力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周边省份的成熟经验,鼓励新核准(备案)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及未纳入保障性并网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愿承担一定比例的并网消纳责任权重,配建一定规模的储能设施。近期鼓励相关储能设施的配建规模可暂定为项目总规模的10%及以上(时长2小时及以上)。对自愿按比例配建储能设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经电网企业按程序认定后,积极支持项目并网。

原文如下:

各设区市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

为促进可再生能源更高比例、更大规模的快速发展,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13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电网实际情况,现就鼓励我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建储能设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根据周边省份的成熟经验,鼓励新核准(备案)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及未纳入保障性并网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愿承担一定比例的并网消纳责任权重,配建一定规模的储能设施。近期鼓励相关储能设施的配建规模可暂定为项目总规模的10%及以上(时长2小时及以上)。对自愿按比例配建储能设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经电网企业按程序认定后,积极支持项目并网。

通过竞争性配置、试点示范等方式获得开发权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其配建储能规模按约定执行。

户用光伏、光伏扶贫、车棚式光伏、全电量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电站)项目等可根据自身需要配建储能设施。

我省可再生能源保障性规模主要用于保障户用光伏及屋顶光伏等分布式发电项目。

二、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承诺配建的储能设施宜与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工期匹配、规模匹配、同步建成、同步并网。

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合建电源侧共享储能设施,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市场化交易获得储能规模。

三、鼓励各类已建、在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自愿合理配置储能设施及规模。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于每季度末将已投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建储能规模情况报送我委。

四、鼓励可再生能源企业自建、合建、租赁、购买储能(调峰)资源(能力),包括化学储能电站、氢储能、抽水蓄能、压缩空气能等;结合当前技术成熟度、应用推广度和投资成本等因素,近期推荐企业自建或合建电化学储能设施。调峰与储能能力的确认与管理按照发改运行〔2021〕1138号文件规定执行,由电网企业进行认定。

五、发改部门新核准(备案)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自建新型储能设施,配建的储能设施可一并纳入项目核准(备案)建设内容;对于已建、在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自建新型储能设施的,可采用另行备案储能项目或变更核准(备案)文件的方式。对于可再生能源项目发电项目承诺配建的新型储能设施,可通过自建或合建共享储能设施的方式来落实项目配建规模,并在项目投产前将落实对应的储能规模和储能项目名称向我委、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报备。

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认真做好备案服务。单独备案的新型储能设施,其备案文件需载明该项目的应用类型为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或电网侧混合型(含电源侧、用户侧功能)。在原备案文件中未载明应用类型的新型储能设施,在建项目在投产前完成备案变更,已投产项目在本通知印发后60个自然日之内完成备案变更。

鼓励建设电源侧和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并从严控制电网侧(含电网侧混合型)新型储能项目建设。

六、各类储能设施的并网调度、储能规模交易和价格机制等配套规定另行制订。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4 年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省级建设计划申报工作。文件要求:各市县能源主管部门要定期测算本区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电

山西分布式电源承载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8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煤炭作为原料用能,是国家大力发展、大家倡导的方向,所以可以预见,未来的很多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即使非常快,煤炭作为原料的属性,是可再生能源不可替代的。作为国家的战略,一定会大幅发展,意味着煤炭的化工固废会产生得越来越多。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任强强
2024-04-16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近年来,由于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和光伏发电技术的显著进步,印度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长显著。这一趋势引起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极大兴趣,为该国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做出了贡献。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4-15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4月11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示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拟将“连江外海海上风电场”等11个项目列为福建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海上光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5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开展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加油站、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中心等建筑物屋顶、闲置土地,高速公路沿线的高速路基及边坡、隧道出

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
2024-04-17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近年来,光伏用地需求稳步提升,但由于光伏项目用地方式的特殊性,光伏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聚焦的热点。前几日,央视财经亲自点名光伏电站用地违规问题,推出栏目《农田里为何“长”出光伏电站?》,为光伏建设选址再

山西光伏用地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4-04-17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施敏捷:储能行业打造零碳产业新质生产力

储能作为新兴产业,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经济要素的驱动,在现代经济中,技术和数据成为新的生产力来源,技术的进步可提高生产效率、数据分析应用以及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市场。如何将技术和数据有效地结合,将成为打造储能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施敏捷储能行业光伏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福建: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建储能提高电网消纳能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