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乾景园林终止定增,潮水退去才知谁是鲨鱼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发布时间:2023-08-02 15:45:02作者:SOLARZOOM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是鲨鱼。”

7月最后一天,跨界光伏异质结赛道的乾景园林突然一则公告宣布终止定增计划,该笔定增为乾景园林跨界光伏异质结赛道的一次重要事项,为此本次终止公告引发市场热议,“99%的新公司止步于0-1”的说法在业界流传。

该事项还要从去年下半年说起,彼时受益于欧洲需求爆发,光伏产业链高涨,光伏行业迎来量价齐升引发市场持续高潮,光伏下一代异质结概念更是在二级市场炒的热火朝天,热潮之下涌现了一大批新玩家跨界光伏异质结,并带来了股价飙升,“沾光必火”成为当时的股市铁律。

乾景园林作为当时已连续亏损两年的上市企业,即将面临退市风险,也于11月9日宣布向国晟能源定增1.93亿股跨界光伏异质结赛道,然而在取得股市接连暴涨之后,公司的项目却迟迟没有进展,定增计划也接连收到上交所问询,直至如今突然宣布终止。

按照此前计划,定增通过后,国晟能源将成为乾景园林控股股东,在该笔定增终止后,乾景园林易主或成空。不过,终止后国晟仍持有乾景园林8%的股份,为去年11月9日由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回全福、杨静通过股份转让给国晟能源。

对于终止定增的原因,乾景园林表示,公司自公布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以来,一直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但鉴于资本市场及相关政策的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向上交所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实际上,除乾景园林定增计划遭受的接连质疑外。在宣布终止定增计划之前半个月,乾景园林还因为一项员工持股计划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一边减持一边开启员工持股计划,超60%中小股东反对

具体来说,该笔持股计划中高级管理人员拟认购份额较高,包括6名高级管理人员所占份额占到了持股计划总份额的29.99%,接近1/3,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回全福认购份额上限不超过持股计划的 4.73%。(此前报道:定增尚未落地,乾景园林员工持股计划遭上交所问询)

在定增尚未落地之前开启员工持股计划,本就充满不确定因素和风险,然而更值得玩味的是,在披露员工持股计划之前一个月,乾景园林刚刚披露了减持计划,公司实控人回全福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777062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占公司总股本的2.76%。

一边控股股东减持一边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这番操作属实让人看不懂。为此在该项计划披露后,乾景园林也火速收到了上交所监管函,随后在公司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修订稿中,持股计划份额也发生了变动,回全福已经不在持股计划名单之中。

但从大股东的态度看,该项员工持股计划仍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获得了超过96%的同意票通过,不过,中小股东态度却截然不同,持股5%以下中小股东对投出的反对票高达63.4%。

尽管中小股东对议案有不同意见,但从投票结果来看,不影响决议的通过。目前,该项持股计划修订稿还将继续交由上交所审核,期待最新进展。

潮水退去,异质结从故事成为事实

乾景园林跨界光伏异质结事项至此告一段落,然而,光伏异质结的故事还在继续,去年跨界光伏异质结的玩家,各自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去年下半年,光伏HJT概念在二级市场炒的热火朝天,一大批新玩家涌现宣布跨界光伏异质结,股价接连飙升,“沾光必火”成为股市最热的关键词。

当时处于运营亏损困境的乾景园林通过向国晟能源定增1.93亿股用于“1GW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项目”及“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组件生产项目”,在该消息刺激下,乾景园林股价迎来接连暴涨,仅一个月内就实现了翻倍。

不过,乾景园林此前并没有光伏行业背景,且面临连续三年亏损退市风险,负债率持续上涨。而彼时国晟能源成立仅仅10个月,注册资本2.5亿元,实缴资本为0,尽管公司主业包括异质结光伏电池、组件、硅片等,但实际经营仍存疑。而该笔股权转让+定增募资共需6.81亿元,即使抵消掉乾景园林拟购买国晟能源资产的1.54亿元,仍需要国晟能源拿出5.27亿元。

在披露定增的这9个月来,乾景园林也未闻实际进展,关于光伏跨界的进展也仅仅在定增及股权转让等事项上,如今正式宣布终止。

不过包括正业科技、宝馨科技、三五互联等均开展了项目建设,并取得了实际进展。其中正业科技量产速度最快,于今年7月下旬正式开启了投产,宝馨科技由于具备光伏钙钛矿背景,也组建了异质结钙钛矿教授团队,目前在研发上取得的进展较快,实验室效率突破30%,计划异质结项目年内投产。而三五互联的眉山琏升光伏异质结电池片项目也已于4月中旬宣布封顶,在6月底继续采购异质结设备加紧产线建设。

我们可以看到,在光伏异质结热度逐步退去之后,各家“新玩家”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异质结已经故事变为了事实,多家龙头宣布异质结量产,效率、降本等取得接连突破。仅仅过去一周,通威宣布自主研发的210-66版型异质结(HJT)组件正面功率达到743.68W,组件效率23.94%,本年度第四次创造异质结(HJT)组件功率纪录;东方日升异质结组件效率23.89%,年底产能规划15GW,单瓦银耗已降至9mg至10mg,年底产能15GW;华晟今年量产已经四个月,近日公司首批双面微晶210异质结出片,电池效率更是跨越25.5%大关,达到了突破性的25.58%。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总投资35亿!国晟10G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落地山东莱州

总投资35亿!国晟10GW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落地山东莱州

近日,计划总投资35亿元的莱州市国晟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开始动工。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立项、选址,土地摘牌、既有建筑物检测,地勘以及工业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在今年四月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年底实现一期竣工。

异质结光伏电池
2024-03-26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SZ:300051)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国晟科技(SH:603778)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晟晶硅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电池片销售框架合同。

琏升科技硅片异质结电池
2024-03-21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隆基徐希翔、李振国团队在P型硅片上实现26.6%的异质结电池效率

在非晶/结晶硅(a-Si:H/c-Si)界面形成的异质结具有独特的电子特性,可用于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超薄a-Si:H钝化层的结合实现了750 mV的高开路电压(Voc)。此外,n型或p型掺杂的a-Si:H接触层可以结晶成混合相,减轻寄生吸收,并提高载流子选择性和收集效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13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刚刚跨界光伏!一千亿国企迎来换帅

刚刚跨界光伏!一千亿国企迎来换帅

长虹控股近日迎来重要人事变动,该公司品牌价值突破2000亿元,并于今年6月成立新公司跨界光伏。

长虹控股跨界光伏光伏设备
2023-07-12
丰田宣布与日本初创企业合作开发钙钛矿电池!

丰田宣布与日本初创企业合作开发钙钛矿电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汽车与源自京都大学的日本初创企业 Enecoat Technologies 今日宣布,将共同研发钙钛矿型光伏电池,并力争到 2030 年将其搭载在纯电动汽车的车顶等部位。

丰田汽车跨界光伏钙钛矿
2023-06-28
明牌珠宝跨界地产遭“合同诈骗”,二次跨界光伏能出头吗?

明牌珠宝跨界地产遭“合同诈骗”,二次跨界光伏能出头吗?

2月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项目分为两期执行: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

明牌珠宝跨界光伏光伏产业
2023-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乾景园林终止定增,潮水退去才知谁是鲨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