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风电光伏在电力保供中作用越来越明显

发表于:2023-07-27 13:39:03     来源:光伏智库

7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迎峰度夏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澎湃新闻记者提问:今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情况如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天生具有间歇性,迎峰度夏期间,如何提高这类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保供能力?

对此,国家能源局电力司负责人刘明阳表示,2023年1—6月,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在1亿千瓦以上,累计装机约8.6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量达到7300亿千瓦时,风电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刘明阳表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我国新增电源装机和新增发电量的双重主体。据统计,2023年1—6月,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装机的比重达到71%,新增发电量占全国新增发电量54%以上,有力满足了全国新增电量需求。

“确实,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等特点,但可以通过提升新能源发电预测精准度,配建合理比例的储能设施,开展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建设等举措,更加充分发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迎峰度夏期间的保供能力。”刘明阳称。

他谈道,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风电光伏发电在电力保供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根据电网公司的调度数据,2022年全国大部分地区风电光伏的平均出力约占平均用电负荷的15%左右,最高可达用电负荷的40%,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山东、浙江等光伏发电装机大省上午用电早高峰期间,光伏发电出力最高可超过光伏装机容量一半,有力支撑了能源安全供应。今年汛前4-5月份,云南省风电发电量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1%,光伏发电量2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有力缓解来水大幅偏枯、水电发电量减少对保供的不利影响,保障了5月底云南水电蓄能水平,为应对入汛偏晚、保障电力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在演讲中表示,光伏产业大有可为。一方面,我国再次明确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的新型电力系统,光伏发电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将为光伏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奠定基础,特别是在“高温、缺电”频发的当下,光伏无疑是最佳的、最快的、最有效的解决手段。预计今年我国光伏装机有望达到150GW(吉瓦),全球光伏装机量也有望超过300GW(吉瓦)。展望未来,在“双碳”战略推动下,预计全球光伏年装机量将很快达到1000GW(吉瓦)以上。

在我国规模巨大且丰富多样的应用市场拉动下,我国光伏应用不断深化,各种“光伏+”应用层出不穷,例如,青海省和国家电投在实现碳达峰方面先行先试,在光伏应用方面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探索,由此积累了大量光伏应用经验和方案。

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情况下,中国的方案将为全球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大外溢作用,将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例如,黄河公司的电子级多晶硅项目,在有效满足光伏用多晶硅的基础上,已经大量供应到半导体领域。下一步,我们“卡脖子”的半导体硅将有可能变成长板领域,我们的光伏硅片占比在全球可以达到97%,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中国工程院对17个重点领域31个优先发展方向的评价中,光伏是唯一一个在产业链空间布局安全性中被评估为“完全安全”的产业。同时,产业链综合水平评估为“世界领先”。

此外,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高端化,加速异质结、叠层等电池产业化步伐,并积极促进光伏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将光伏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农业、牧业、沙漠治理等多个领域,实现多元化应用场景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