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黑龙江电力董事长鲁海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勇于担当负重前行 为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表于:2023-07-21 09:43:21     作者:鲁海威 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黑龙江电力”)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目标要求、重要内容和工作安排,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国企改革、能源电力、东北振兴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同推动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扎实开展系列调研活动,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

从深抓好理论武装,坚决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国网黑龙江电力始终把学习作为精神之源、修身之道、治事之本,作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法宝,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政治性。国网黑龙江电力党委举办读书班连续集中学习7天,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准确把握党中央部署要求,牢记“央企姓党”,坚定维护核心、追随核心,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紧跟。

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学讲话、找短板、再提升”主题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党的建设、国企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政策要求,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穿透力。组织各级党委深入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增强了学习实效;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班组周例会、日早会、班组大讲堂和青工夜校,面向基层党员广泛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组织公司本部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观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教育领导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从实抓好调查研究,全力破解发展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国网黑龙江电力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察实情、出实招”专项行动,推动解决改革发展难题。

科学选定调研课题。围绕12个方面调研内容,聚焦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深化提质增效、加强市县公司一体化管理等重点,公司党委班子选题领题10个、调查研究具体问题48个,力求精准务实。

注重调研工作实效。公司领导组成10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各基层单位,重点调研督导春季安全生产、迎峰度夏、业绩考核和对标管理改进措施落实、信访积案化解等情况,督促各单位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公司领导累计开展调研32次,调研了解各类问题68项,正在深入推进、分步研究解决落实。

深化调研成果应用。筹备召开调研情况座谈会、专题会,交流调研情况,提出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坚持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限期销号整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从细抓好服务发展,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黑龙江电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公司中心任务,扎实开展“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和“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决扛牢安全保供责任。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落实“3334”电力保供关键之要,统筹抓好电源支撑保障、电力余缺互济和需求侧管理,坚决守牢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坚持铁腕治安、科技保安、管理强安、改革促安,全面启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强化防山火、防雷击、防外破等季节性反措,确保实现全口径安全。

积极服务能源低碳转型。坚决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坚持量率一体、保量稳率,积极推动新能源集中式规模化开发、高电压接网、高水平消纳。积极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全力推动扩大对俄购电规模,高质量做好新能源项目接网服务,推动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统筹推进各级电网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电网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开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业扩报装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第三方服务质量评估和内部专项督察。深化“龙江电助手”应用,全力打造“窗口无否决服务”办电品牌,深入开展频繁停电治理,靶向治理“频繁停电热点小区”“供电问题突出区县”,提升群众用电满意度。

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破传统思维、持续优化公司经营策略,密切关注经营形势变化,组织召开月度经营分析会,加强诊断分析,精准落实提质增效措施。强化精准投资,控制预算开支,严控“人耗”“物耗”。深化对标管理和业绩考核成果应用,加大指标通报晾晒、跟踪督办力度,切实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推动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核定成果稳妥落地、执行到位。落实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制定公司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按期完成省管产业改革方案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加强同质化管理,不断提升市场核心竞争能力。

从严抓好检视整改,增强主题教育成效

主题教育成果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检视问题的具体成效。国网黑龙江电力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把整改做实。

严肃检视反思。对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明确的六方面检视内容,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目前,国网黑龙江电力党委班子共检视发现问题14个,完成整改5个,制定整改措施23项。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党性分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严格整改落实。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短期难以整改的,盯住不放,明确目标,持续整改。健全长效机制,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切实让干部职工看到真变化、真改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国网黑龙江电力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在学思想中践行忠诚、在强党性中锤炼品格、在重实践中狠抓落实、在建新功中奋发有为,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扎实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电网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