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征战万亩盐田,隆基绿能助力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07-14 14:22:00

近日,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中国华电电力装机规模突破2亿千瓦的标志工程之一,同时也是天津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项目。该项目在有力提升华北地区电力保供能力的同时,探索出光伏发电、水面治理和水下养殖的复合产业模式。

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占地约24000亩,项目每年可发15亿度绿电。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0万吨,同时还可节约大量淡水资源。

近海盐田变身“金钥”

近年来,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政策的逐步完善,我国沿海地区开始大力发展海上光伏。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滨海新区落实支持“滨城”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了海上光伏的发展计划。具体而言,这份文件要求实施新能源发展空间布局专项规划,重点支持利用油田、盐田等土地资源,建设新能源项目。

作为港口城市,得益于天津港的天然优势,天津吸引了众多出口型企业的投资。然而,欧洲碳关税的启动,使得如何降低生产环节中的碳排放成为各出口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而通过消纳绿电折抵碳税的方式来降低企业所需支付的碳税费用,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天津滨海新区就有超10亿度绿电的需求。

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不仅解决了天津市的绿电急需,更是光伏应用场景跨界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的核心理念就是将盐田和光伏发电有机结合起来,在保证“土地性质不变、盐田收益不降、生态环境不变”的前提下,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定制化产品或是海上光伏的探路明灯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海上场景在成为下一片光伏蓝海的同时,其严苛的自然环境对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普通海水的盐度是18000毫克/升到19000毫克/升,具有极高的腐蚀性,而海晶盐田的盐度均达到20000毫克/升以上,部分盐池甚至高达80000毫克/升,属于超腐蚀环境。此外,项目地最大瞬时风速高达52.7米/秒,这对组件产品的抗风能力提出了严苛要求。

“为了保证电站在严苛自然环境下的长期价值,我们对隆基绿能Hi-MO 5组件进行了定制优化,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可靠性,最终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与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达成了900MW光伏组件供应合作。”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姚丰表示。

在项目设计阶段,为了提供最优化方案,隆基绿能项目组多次前往山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考察已并网运行的水面电站,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及数据积累制定出多套产品解决方案,充分论证铝合金边框阳极氧化膜及电泳膜抗腐蚀能力差异、单玻封装及双玻封装的可靠性差异、单双面组件水面项目度电成本差异等,最终为客户定制Hi-MO 5高效双面双玻双层氧化膜产品。同时,依据当地一年四季太阳运行的轨迹,组件坡度精确设计为17度,光伏阵列设计间距达到14米,是其它光伏电站的两倍多,将光伏板对水面遮挡以及对盐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创新性地引入了铝合金边框阳极氧化+电泳双层氧化处理方案,产品的抗盐雾腐蚀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项目技术经理王海法指出,“双面双玻组件的阻隔性能更好,能避免水汽、空气等透过玻璃进入组件内部导致衰减,组件背面还可利用水面反射光发电,为项目带来5%左右的发电增益。”隆基绿能定制化Hi-MO 5高效双面双玻双层氧化膜产品成功通过TÜV南德基于IEC61701盐雾8级测试、TÜV北德最大60m/s(16级风)的风洞测试及美国RETC加严PID300h的测试,是产品抗腐蚀、抗风及抗衰减能力的最佳保障。

除了组件,需要在盐水中驻扎25年以上的水泥桩基也面临着严峻考验。据华电技术人员介绍,项目采用的桩基长度在13-18米之间,通过在普通混凝土中掺加抗磷酸盐和矿物质掺和料、在钢筋中加入阻锈剂,以及在桩基表面涂抹防腐材料环氧树脂漆等综合措施,可满足桩基的抗腐蚀要求。

一块块光伏板、一根根支架组成的光伏阵列宛如一片耀眼的海上太阳能花海,勾勒出了科技创新与生态环境完美结合的新景象。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河北2024年第一批31GW风、光储备类项目清单公布

河北2024年第一批31GW风、光储备类项目清单公布

河北2024年第一批31GW风、光储备类项目清单公布

风电光伏项目
2024-03-25
1元收购49%股权!郴电国际拟参投光伏项目

1元收购49%股权!郴电国际拟参投光伏项目

3月23日,郴电国际发布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湖南郴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于 2023 年 12 月 27 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 1 元转让价获得北京中和零碳能源有限公司持有的郴州云伊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49%股权,拟参与投资新田岭钨业分布式光伏项目。

郴电国际光伏项目
2024-03-25
河北:取消350MW光伏指标,10GW风光项目延期并网或转为储备

河北:取消350MW光伏指标,10GW风光项目延期并网或转为储备

3月18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处置意见的通知》,给予逾期项目指标取消、调整为储备、延期并网等处理方案。从该公示清单来看,共有4个光伏项目,规模约350MW被取消指标,涉及业主包括中国能建、国家电投等。

光伏项目风电延期并网
2024-03-22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山东征求集中式风光项目竞配管理办法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山东征求集中式风光项目竞配管理办法

3月19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山东省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本办法所称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是指利用海域、陆域开发建设的保障性并网项目,包括海上风电基地项目、海上光伏基地项目、陆上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等。

海上光伏基地项陆上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竞争性配置
2024-03-20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能源革新领先!光储氢系统一体化创新升级,700W+时代引领变革!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目前,光伏行业也已经迈入了700W+超高功率时代,而随着能源变革的深入推进、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在新能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能源的远大目标下,光储氢系统作为一种新型、高效、环保的能源解决方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当下,发展光氢储系统一体化已然是大势所趋。

天合光能海上光伏发电光氢储系统一体化
2024-03-04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征战万亩盐田,隆基绿能助力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