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山东:将进一步加强新型能源科技创新支撑 重点突破氢能制取、储运及利用

来源:山东省科技厅发布时间:2023-07-04 11:42:29

日前,山东省科技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制定印发了《山东省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5年,山东将突破一批绿色低碳发展中“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绿色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培育壮大1000家左右绿色低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打造5-8个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完整的绿色技术产业集群;引进3-5个国家级“高精尖缺”创新型人才和团队,重点培养8-10个重大核心关键技术人才团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方案》将重点任务分解为基础前沿创新、核心技术创新、创新平台引领、低碳人才引育、创新企业培育、创新示范推广、区域创新建设、创新战略研究、低碳开放合作和全民绿色低碳等十大行动,提出若干举措。

落实“双碳”战略,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根据《方案》,山东将进一步加强新型能源科技创新支撑,重点突破氢能制取、储运及利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型电网“源—网—荷—储”智慧协调等关键核心技术。继续加快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开展氢能生产利用示范推广,探索氢能在多种场景下的高效、安全利用新模式,促进完善制氢、储(运)氢、输氢、加氢、用氢全产业链氢能技术体系。同时,大力打造“氢动走廊”区域示范样板。围绕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加快氢能前沿技术研究,集中攻关大规模氢能制取、存储、运输、应用一体化技术,打造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创新支撑济南“中国氢谷”、青岛“东方氢岛”建设,实现“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探索氢能多场景高效、安全利用模式,打造“氢能社会”山东示范样板。

《方案》对推进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进行了部署:围绕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水泥等“两高”行业,加快突破减污降碳关键技术,基于5G、数字孪生等,实现现有系统智慧化技术升级。研究重点行业低/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通过发展燃料替代、原料替代、短流程工艺等关键技术,实现工业过程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绿色低碳转型。

根据《方案》,山东将启动实施低碳零碳技术重大创新工程和“山东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科技示范工程,促进龙头企业与研究机构合作,推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突破与应用示范,推动重大集成性创新的突破和应用。发布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7月19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以石岛湾核电基地为龙头,带动全市核能综合利用、核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

海上光伏光伏发电山东光伏市场
2023-07-27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6月21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产业类主要是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能源、

山东光伏市场绿色低碳光伏发电
2023-06-21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日前,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烟台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加快智能低碳城市建设,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一谷一区一岛一港”示范,支持重点排放单位参与

山东光伏市场光伏项目海上光伏项目
2023-02-01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以开展整县开发试点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到2025年

山东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整县分布式
2023-01-18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氢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能用于电力、热力、冶炼、冷却、制造、化工和燃料等多种应用场景,可调整能源供应结构。因此,氢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能源载体,未来在能源结构中将占有一席之地。

光伏制氢清洁能源
2023-11-23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8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的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光伏发电光伏制氢绿氢项目
2023-08-30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6月29日,我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成功产出氢气。该项目是三峡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探索新路径,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

新能源光伏制氢三峡新能源
2023-06-30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5月12日,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成良和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的见证下,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与鹿泉市人民政府就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签署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中能建光伏制氢氢能
2023-05-15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
2023-07-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将进一步加强新型能源科技创新支撑  重点突破氢能制取、储运及利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