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皇氏集团被警示!因跨界光伏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

来源:光伏新观察发布时间:2023-06-20 10:52:43

近日,跨界光伏TOPCon的人气明星皇氏集团似乎不太妙。

据公司近日披露的公告,因多项信息披露违规,皇氏集团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嘉棣、董事会秘书王婉芳被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原因是该公司违反了信披规定。

主要问题包括三个:

(一)未及时披露投资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2021年9月15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与宾阳县人民政府、长江三峡集团重庆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农光互补及新型万头奶水牛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投资协议书》。2022年4月,经各方协商同意上述协议解除。2022年6月,皇氏集团与宾阳县人民政府、华能广西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重新签订有关投资协议书。皇氏集团未及时披露上述投资项目的协议解除、合同主体变更等相关进展情况,迟至2022年8月23日才在公告中对涉及情况予以披露,未保持信息披露的持续性和一致性。上述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条第二款规定。

(二)参与光伏项目事项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皇氏集团在2022年8月17日、18日及23日发布的公告中,将参股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称为子公司、下属子公司,涉及信息披露不准确。皇氏集团在2022年8月23日、25日关于参与光伏项目相关事项的公告中,未说明上市公司在光伏项目中的投资和回报模式,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上述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规定。

(三)战略合作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披露不准确。2020年3月21日,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与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皇氏集团分别在2022年8月23日、27日的公告中披露了与商汤科技合作事项的进展情况,但上述两份公告披露的进展内容前后不一致,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一款规定。

警示函指出,皇氏集团董事长及总裁黄嘉棣、董事会秘书王婉芳是皇氏集团上述违规行为的主要责任人员,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一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二规定,广西监管局决定对皇氏集团、黄嘉棣、王婉芳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

曾多次跨界影视、人工智能等热门行业

作为跨界光伏的人气龙头,皇氏集团于2022年正式宣布跨界光伏,且一出手就是20GW的TOPCon电池,在去年光伏大火背景下,此番跨界引得公司股价在4月底至8月底的4个月内大涨近3倍。

不过,在跨界的同时,皇氏集团也一直被质疑蹭热点,在披露20GW TOPCon电池项目后,皇氏集团就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皇氏集团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情形。皇氏集团回应表示公司继续深耕乳业的发展方向与设立农光互补公司并开展光伏相关业务并不存在矛盾,涉入光伏产业是乳品业务的延伸。

然而,就公司的业务占比看,皇氏集团光伏业务营收规模却极小。2022年年报显示,皇氏集团全年营收28.91亿元,其中,乳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3.45亿元,占比高达81.11%;而光伏组件销售、EPC业务及其他业务2022年营业收入为1209.05万元,仅仅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42%。

而从皇氏集团近几年的动作看,其跨界热门行业似乎并不罕见。

早在2014年影视行业火热之际,皇氏集团便先后通过收购御嘉影视、盛世骄阳等影视公司跨界影视行业,并带动公司股价在一年半内大涨近400%。2020年3月,皇氏集团又宣布与上海商汤科技在人工智能关键领域开展深度、立体的合作,并一度引发公司股价接连大涨。

然而,频繁跨界热点行业并未令皇氏集团成功转型,时至今日,公司主业依然是乳制品。2023年第一季度,皇氏集团净利润487.96万元,同比减少93.62%。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皇氏集团4.1亿股权被冻结!

皇氏集团4.1亿股权被冻结!

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皇氏集团新增3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合计约4.1亿人民币,股权被执行企业为广西皇氏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皇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冻结期限自2023年11月16日至2026年11月15日。

皇氏集团TOPCon
2023-11-28
四川来宾市与皇氏农光签约200MW户用光伏项目

四川来宾市与皇氏农光签约200MW户用光伏项目

日前,皇氏集团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与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来宾市兴宾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书》。距离皇氏农光2023年2GW户用光伏又迈进一步。

四川光伏市场皇氏集团分布式光伏
2022-10-11
现场直击!记者带您了解皇氏集团阜阳Topcon电池最新情况...

现场直击!记者带您了解皇氏集团阜阳Topcon电池最新情况...

近日,记者从阜阳政府了解到皇氏集团光伏项目一期焦岗湖路以北、彩虹路以西约529亩地块,二期焦岗湖路以北、 花园路以东约300亩地块的确开始做平整工作,确定了项目已经正式落地阜阳经开区。

皇氏集团Topcon电池
2022-08-24
书记市长共同见证,皇氏集团20吉瓦N型Plus+超高效电池项目落地阜阳

书记市长共同见证,皇氏集团20吉瓦N型Plus+超高效电池项目落地阜阳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举行 “皇氏集团战略合作暨皇氏农光20GW光伏电池项目” 签约仪式。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明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琦,阜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颍州区委书记段相霖,阜兴新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佟兴雪等领导见证签约。

皇氏集团光伏电池光伏项目
2022-08-22
刚刚跨界光伏!一千亿国企迎来换帅

刚刚跨界光伏!一千亿国企迎来换帅

长虹控股近日迎来重要人事变动,该公司品牌价值突破2000亿元,并于今年6月成立新公司跨界光伏。

长虹控股跨界光伏光伏设备
2023-07-12
丰田宣布与日本初创企业合作开发钙钛矿电池!

丰田宣布与日本初创企业合作开发钙钛矿电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汽车与源自京都大学的日本初创企业 Enecoat Technologies 今日宣布,将共同研发钙钛矿型光伏电池,并力争到 2030 年将其搭载在纯电动汽车的车顶等部位。

丰田汽车跨界光伏钙钛矿
2023-06-28
明牌珠宝跨界地产遭“合同诈骗”,二次跨界光伏能出头吗?

明牌珠宝跨界地产遭“合同诈骗”,二次跨界光伏能出头吗?

2月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项目分为两期执行: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

明牌珠宝跨界光伏光伏产业
2023-02-22
4.63亿!星帅尔跨界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赛道

4.63亿!星帅尔跨界光伏、储能等新能源赛道

近日,星帅尔公告称,该公司4.63亿元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根据该公司此前公告显示,上述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2GW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建设项目等事项。

星帅尔跨界光伏组件
2022-12-05
聆达股份10GW Topcon 电池片项目不达预期

聆达股份10GW Topcon 电池片项目不达预期

3月4日,聆达股份发布《关于铜陵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片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设进展的公告》,公司称,由于铜陵一期10GW-Topcon 高效电池片产线项目建设的复杂性、系统性等特点,项目虽然处于建设阶段,但受地方相关政策、行业市场环境变化、融资环境、项目施工实施条件、项目施工相关方配合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建设进度未达公司预期。

光伏电池TOPCon
2024-03-07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协鑫碳链】亮相日本PV EXPO 2024

【协鑫碳链】亮相日本PV EXPO 2024

2月28日-3月1日,日本PV EXPO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举行。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智慧光储系统集成商,协鑫集成重点展示了N型TOPCon矩形组件等前沿产品及光储一体化多场景解决方案,并首次推出了“碳链组件”,实现了组件产品低碳足迹的可视化、可量化,吸引了众多参展人员慕名而来。

协鑫集成TOPCon矩形组件
2024-02-29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论坛聚焦:天合光能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论坛聚焦:天合光能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

2月27-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咨询分机构和地方行业组织的领导和专家,与光伏企业代表一起分析2023年全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并研判2024年产业发展走势。会议同期(2月27日),成功召开了“2024光伏发电项目技术经济性论坛”,天合光能全球组件产品管理与规划负责人高磊受邀出席,并发表“700W+价值升级,引领光伏N时代”主题演讲。

天合光能TOPCon组件光伏电站系统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皇氏集团被警示!因跨界光伏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