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产品+技术+全球化——解析汇川技术的增长密码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6-13 12:02:13

过去一年,受全球经济通胀、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在全球工业自动化行业业绩承压的逆势之下,汇川技术却在2022年全年实现了重要突破,取得营收突破200亿大关、同比增加近30%的好成绩,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光伏业务更是涨势喜人,订单量持续暴涨,光伏设备核心零部件市占率不断提升,在这背后,汇川技术又有哪些核心利器?

从单一的变频器供应商起家,到慢慢成长为国内工控行业的龙头,在光伏产业大爆发的背景之下,汇川技术20年深耕沉淀,基于行业不同细分市场持续拓展产品品类,完成大功率产品、组串式产品、工商业产品、户储产品平台的布局,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工艺迭代,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抓住中国光伏企业龙头出海的绝佳机会,持续深化全球化战略,通过深厚的内功修炼和对机遇的牢牢把握,搭乘上了光伏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在更好赋能客户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蜕变与成长。

一、多元布局丰富产品服务,突围行业市场内卷之争

在国家双探战略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切入光伏产业,其中还包括了不少跨界选手,产业所汇聚的资本也在不断累加,赛道日益拥挤。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汇川技术依靠强大的产品供给稳固了自己的商业地盘,住了自己的商业底盘,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

众所周知,硅是光伏产业的核心原材料之一,近年来,硅片不断向着薄片化、细线化、大尺寸方向进化,市场对成品硅片的交付标准越来越高,这给很多硅片制造企业都带来了压力,为解决这一痛点问题,汇川为行业用户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及工艺平台,硬件软件两手抓,在硬件上深度耦合切割工艺持续迭代优化,在算法上突破张力控制、负荷分配等技术壁垒,使得设备性能实现大幅提升,截断开放5%以内,切片机0.3N以内,最高线速50m/s,成为行业细线化新性能标杆,也成了第一个突破进口封锁的企业。

为服务晶硅电池行业高速高精方向到方向快速迭代,汇在电池片自动化传输系统中,基于EtherCAT总线方案,汇川带来了AC800智能控制器+SV660系列伺服+DDL/DDR直驱系统整套方案,集成通用运动控制轴控库,通过EIP与搬篮机器人数据实时交互,配合OPCUA实现产线与MES互联互通;在电池工艺主机中,汇川AC700/AM600系列主控,配合AM300/Easy300系列过程控制专用PLC,集成行业工艺算法库(模糊PID,自整定温度控制等),使得电池产线效率最高达16000片/小时,助力设备提质增效。

由此带来的成果是,光伏行业组件设备与视觉检测方案推动组件流水线整线节拍提升46%,汇川技术拿下了行业内超六成的市场份额。

储能产品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技术和基础装备,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此,汇川技术也积极拓展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源、网、荷、储”等众多场景。

汇川All-liqcool (奥力库)工商业电池储能一体机率先应用了能效更高、对器件更友好的PCS+电池全液冷技术,在有效延长使用寿命的同时又具备高功率密度、低噪声等特点,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台区增容、削峰填谷、应急备电、电能质量治理等场景,打造全液冷智慧储能终端。

DC1500V大功率储能PCS成功将空水冷散热技术、工业Ethercat总线技术应用在储能产品上,极大提升百兆、吉瓦级大型储能电站中的PCS控制协调性;213kw大功率组串PCS 适配下一代300Ah+电芯方案,整机防护IP66,支持24台并机,满足下一代电站系统方案需求。

二、技术持续迭代,数智引领创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近年来,光伏行业配套电池技术、硅片等迭代发展迅速,“迭代”成为行业关键词, 对产业上游核心供应商提出了非常高的“伴随开发”的要求。

汇川技术通过与光伏产业链企业加强协同,深化合作,共同攻破技术壁垒,帮助客户完成国产化替代,提升生产效率和转化效率优化成本控制,实现降本增效,在切片机、组件流水线、金刚砂电镀线等设备迭代升级取得了突出成绩。

郭立鹏表示,未来伴随行业发展的日趋成熟,上下游之间的联系程度也会愈发紧密,未来任何一个装备厂任何一个业务单元,要想实现更快速的迭代,就必须要跟它的上下游协同起来。

同时,在国家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以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各种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平台应用也在深入光伏产业的核心腹地,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革命。汇川技术所提供的电镀线视觉检测方案,通过深度学习+传统算法的结合,实现了对金刚砂线生产过程的在线巡检,使得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要实现光伏数字化,离不开数据基座的建立,也就是将各类生产对象及过程抽象为可回溯、可分析的结构化“数据”的过程,把隐藏于数据内的有效信息,经深度处理及提炼,为指导光伏生产工作提供有效支撑,从而实现降低人工依赖,提高决策质量,节约各环节生产成本,提升全流程生产效率,最终助力光伏企业精益化生产。汇川立足自己深耕行业多所沉淀下来的包括生产数据、采购数据、 产品数据、工艺数据、质量数据、能耗数据等在内的丰富数据池,推出了数字化Paas平台,充分挖潜数据价值,来驱动业务运作和决策,并通过这一全新的数字化平台向整个产业链,以及汇川代理商进行数字化的全链条赋能。

对于未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汇川也有了清晰的规划:在2025年前,汇川计划实现两项数字化任务,其一是向全数字化运营公司转型,其二是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制造最重要的数字化赋能者。

汇川技术能源SBU总裁郭立鹏表示,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属于智能化迭代的关键阶段,未来在这一细分方向的发展势必存在巨量空间,这也是汇川的机会所在。面向未来,汇川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指导,不断深耕发力,加强上下游协同,提升工艺迭代能力,加快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为决胜未来市场竞争积累先发优势,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三、乘势“中国制造”扬帆出海,深化国家化战略布局

作为一家有着全球视野和前瞻性眼光的企业,国际化一直是汇川技术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早在2012年,汇川就开启了自己的国际化探索,相继成立了子公司香港汇川、 印度汇川,主要服务东南亚、韩国市场,经过 10 年发展,汇川技术的海外服务已覆盖 20 多个国家,外的市场团队人员规模已超200人。

刚刚过去的2022年,汇川技术匈牙利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全年在海外实现了约8.9亿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40%。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龙头企业开始大力进军海外市场,也给汇川的全球化布局提供了便利,循迹这些中国OEM客户的出海步伐,汇川可以针对他们的需求在全球搭建更为完善、健全的本土化服务体系。郭立鹏指出,中国企业出海建厂给汇川带来的订单量已经占到了企业总销售额的15%以上,在未来,这个比例还将继续提升。

站在全球化视角看光伏产业发展,无论是全球“双碳”战略的国际大背景还是海外锂电池持续扩产的行业大背景,全球都需要优秀的中国制造。因此,拥抱中国智造共同出海和深化国际客户“本土化”服务成为汇川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实现路径。

未来,汇川瞄准全球制造的价值球,通过与国际大客户在中国区的业务合作,以行业线运作的方式与其全球业务进行合作;将自身的自动化装备优势、国际供应链优势、中国供应链优势加以整合,逐步完善国际本土化的销服、研发、供应链体系,通过在中国场景下积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优势,推动解决制造、供应、研发平台的本土化,加速在全球各地实现“内循环”。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新势力入局光伏!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落户安徽蚌埠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政府与亦威新能源(安徽)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2.5亿元的4GW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协议。禹会区委书记王启卫,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洲等出席签约仪式。

亦威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设备
2024-04-01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创维光伏全新组件重磅推出,以中国“智”造助力美好生活!

打造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组件产品,始终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2023年6月,深圳起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创维光伏旗下全资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光伏组件产品。2024年全新推出的智净、炫彩、先锋三大系列光伏组件,更美观、更实用、发电量更高,适用于更多模式开发、更多实景应用。

创维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22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光伏大省争霸赛:哪个省份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各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这场绿色能源的竞赛中,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让我们一起探究各省在光伏领域的成就与特色,揭示光伏产业的地域竞争格局。一、江

中国光伏产业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产品+技术+全球化——解析汇川技术的增长密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