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总投资32亿,亿利洁能与国家电投联合开发绿电-绿氢-绿氨项目!

来源:亚化咨询发布时间:2023-05-24 21:10:34

2023年4月,内蒙古库布其氢肥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绿电绿氢年产10万吨绿色液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此前的2023年2月,该项目获备案。

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工业园区北项目区亿利光氢化产业园内,建设合成氨装置规模为10万吨,总投资2.45亿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40亩;建设液氨合成装置、配套氨储存装置及公辅设施。

此前的2023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通知,实施15个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29.45亿的鄂尔多斯库布其4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内蒙古库布其绿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

鄂尔多斯库布其4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250MW风电、150MW光伏、电化学储能建设40MW/40MWh,储氢折算为20.5万千瓦/5小时,年生产绿氢15,460吨,绿氢向下游绿肥企业销售。该项目计划开工时间2023年6月,计划投产时间2024年8月。

公开信息显示,亿利洁能国家电投合资成立了内蒙古库布其绿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库布其氢肥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库布其绿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鄂尔多斯库布其40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年生产绿氢15,460吨,出售给内蒙古库布其氢肥科技有限公司用于生产10万吨/年绿氨。两大项目总投资约为32亿元。

氨是世界上生产及应用最广泛的化学品之一,市场规模约为1.8亿吨/年,海运贸易量约为2,000万吨/年,与氨相关的储运法规、标准和基础设施非常完善。绿氨是极具前景的氢能发展方向,由绿氢和氮气在催化剂作用下合成得到。一方面绿氨可以作为绿氢的载体,解决氢储运难题;另一方面,绿氨也可以直接应用于燃料电池或者作为燃料燃烧。

由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绿氢,绿氢和氮气催化合成氨是最先实现绿氨工业化生产的技术路线。此外,前沿的绿氨生产技术还包括电化学氮还原(NRR)合成氨技术、光催化合成氨工艺等。液氨单位体积的氢含量比液氢更高,作为绿氢储运载体极有竞争力。氨制氢工艺分为氨分解和变压吸附纯化两部分。

在作为绿氢储运载体之外,绿氨本身也是重要的能源。2022年2月,国家能源局《“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发展氨储能技术;8月,工信部《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氨燃料概念。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探索氨用于高温窑炉燃料,氨燃烧发电,氨燃料船舶,氨燃料电池等。

亚化咨询《中国绿氨产业链年度报告2023》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布局超过60个绿氨项目,如美国能源部REFUEL计划、丹麦商业化绿氨工厂、中东Neom项目、澳大利亚AREH项目等,全球绿氨规划总产能超过1800万吨/年。国际能源化工巨头BP、道达尔、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已经入局绿氨赛道;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中煤、京能、吉电、三一、远景、宝丰、亿利等也已布局多个绿氨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内蒙古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在库布其沙漠投产

内蒙古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在库布其沙漠投产

据中国经营网发布的消息,11月1日,由亿利洁能和上海采日能源合作投资的内蒙古亿采智慧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亿采储能)首期年产2GWh电化学储能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库布其沙漠亿利阳光谷举行。

亿利洁能采日能源电化学储能
2023-11-03
海博思创与亿利洁能成立合资公司,打造沙戈荒大基地储能系统综合服务商

海博思创与亿利洁能成立合资公司,打造沙戈荒大基地储能系统综合服务商

1月8日,在国家“十四五”新能源大基地建设重镇之一鄂尔多斯,亿利洁能(600277)与储能翘楚海博思创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由亿利洁能控股50.5%、海博思创占股49.5%的合资公司,在电化学储能整站集成、项目建设运维和电网服务技术以及物理储能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电化学储能装备设计产能10GWh/年以上,并开启换电重卡和大工业园区用电侧储能新业态,打造沙戈荒储能系统综合服务商,为国家沙戈荒新能源大基地产业链提供战略支撑。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汇良、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海博思创董事长张剑辉等出席签约活

海博思创亿利洁能储能系统
2023-01-09
亿利洁能联手国家电投,开发沙漠风光氢储化一体化及乡村振兴项目

亿利洁能联手国家电投,开发沙漠风光氢储化一体化及乡村振兴项目

5月31日,亿利洁能(600277)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内蒙古杭锦旗库布其沙漠EOD(以下简称“库布其EOD项目”)即沙漠风光氢储化一体化项目及乡村振兴项目,支持推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地。

国家电投亿利洁能
2022-06-01
亿利洁能终止通过发股、发债券和定增募资等方式购买亿利生态

亿利洁能终止通过发股、发债券和定增募资等方式购买亿利生态

6月11日,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称终止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央企扶贫投资基金持有的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未来将持续夯实主业,聚焦循环经济及新能

亿利洁能光伏企业现状光伏企业
2020-06-12
国家电投上海能源董事长李海瑜被查!

国家电投上海能源董事长李海瑜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30日讯: 据国家电投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国家电投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电投纪检监察组和上海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家电投李海瑜违纪违法
2024-03-30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24小时宅邸品质生活图鉴,时刻与“绿色”不期而遇

24小时宅邸品质生活图鉴,时刻与“绿色”不期而遇

在广州从化的宋太家中,一场对“绿色生活”颇有启发的变革正在悄然进行。她欣然分享了她们家庭生活习惯的微妙变化:“我曾经没想到,饮水机长时间制冷或制热会耗电这么多。”于是,她们干脆关闭了长时间制冷的饮水机,直接从冰箱取水。对于能源消耗的微小调整,宋太感到了成就和满足。“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家开始使用的新能源供电——光储一体化产品。如今,低碳节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微角落。

华为智能光伏绿电新能源
2024-03-30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3月23日,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内蒙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报道,日前,内蒙古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部开工。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绿电
2024-03-26
国务院:加快推动绿证交易和跨省区绿电交易

国务院:加快推动绿证交易和跨省区绿电交易

3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落实原料用能和非化石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等政策,一视同仁保障外资项目合理用能需求。加快推动绿证交易和跨省区绿电交易,更好满足外商投资企业绿电需求。

绿电交易绿证交易
2024-03-20
70亿!富士康拟设立绿能开发基金,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

70亿!富士康拟设立绿能开发基金,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

3月13日晚,富士康宣布与旭智资本签署协议,双方拟合资成立资本总额人民币20亿元的绿能资产管理公司,聚焦绿色发电项目,最终目标每年取得20亿kWh绿电权益。并且双方拟规划发起设立目标规模人民币70亿元的绿能开发基金,携手布局太阳能、风能及配套储能等绿电产业,预估可取的60亿kWh绿电权益。富士康称,通过直接投资绿电产业将协助富士康发展,并借此获得绿电权益,加速富士康带领供应链迈向净零。

富士康太阳能绿电产业
2024-03-15
总投资10亿元!浙江氢途投建氢能总部与燃料电池基地;近期燃料电池项目动态梳理

总投资10亿元!浙江氢途投建氢能总部与燃料电池基地;近期燃料电池项目动态梳理

根据报道,浙江氢途氢能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投资建设氢能总部与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基地,分三年建设,2024年可望实现总产值5亿元以上。3个项目属新材料、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签约落地后,将为扬州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注入新动能。

氢能项目燃料电池氢能
2022-09-19
计划投资50亿!国内首台套氢燃料电池全自动柔性生产线在邢台下线

计划投资50亿!国内首台套氢燃料电池全自动柔性生产线在邢台下线

9月17日上午,国内首台套氢燃料电池全自动柔性生产线下线及签约仪式,在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泰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200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满足1至2万辆氢燃料电池车辆需求,必将为开发区新能源产业的腾飞注入新动能。

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氢能
2022-09-19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调研国氢科技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调研国氢科技

国氢科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银广代表公司就燃料电池与PEM制氢业务自主化进展、产业布局、应用推广情况等做了全面介绍。姜波介绍了鄂尔多斯市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状况及面对能源转型采取的举措。双方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鄂尔多斯市氢能产业链建设和产业赋能地区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氢科技能源转型燃料电池
2022-08-16
膜电极2.0时代来临!鸿基创能佛山基地投产

膜电极2.0时代来临!鸿基创能佛山基地投产

6月17日,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鸿基创能科技(佛山)有限公司(以下统称“鸿基创能”)高性能膜电极及PEM电解水制氢项目投产仪式盛大举行。本次投产项目有燃料电池膜电极年产能高达500万片、电解水制氢CCM卷对卷生产线乃国内首条、设备全国产化且制造工艺进一步升级等几大特点。

燃料电池膜电极产品电池膜电极
2022-06-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总投资32亿,亿利洁能与国家电投联合开发绿电-绿氢-绿氨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