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迈新能源:组件创新助推光伏产业多元化发展

发表于:2023-05-24 17:38:19     来源:索比光伏网

5月24日,第十六届全球光伏前沿技术大会于上海同期召开。大会为全球光伏专家与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卓越的平台,以展示与交流太阳能技术的最新发展。上迈新能源受邀出席会议,并作“组件创新助力产业多元化”主题演讲。



技术创新是光伏快速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光伏行业在资本、供应链和创新的轮番驱动下,持续快速发展了20余年。其中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在规模效应和度电成本下降中贡献非常大。过去这两年,行业内比较吸引大家关注的创新基本都集中在硅片和电池片领域,如N型、TOPCon, HJT等。为什么得到这么多关注呢?我们认为“降本增效”思维的惯性,在平价时代之后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但实际上在平价时代的需求应该是多样化的,比如我们看到的BIPV、光伏车棚、农业光伏、车辆光伏等。在众多的机会中,我们认为轻质组件最具成长性。

轻质组件:更能适应平价时代光伏应用多元化的需求

在过去,光伏主要应用于地面电站,影响地面电站开发的因素往往是收益率和时间周期,对组件重量等条件并没有限制,因此光伏再重也不会影响到电站的建设与应用。在近几年国家碳中和的目标驱动下,光伏从地面到屋顶分布式演变的过程中将产生更多的应用场景,承担起更多的绿色转型任务。



对于所有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屋顶荷载力是影响项目开发的关键因素。不同地区建筑屋顶的材质、结构具有多样性,且各种屋顶的承载能力各不相同,而传统光伏组件以玻璃封装,在重量、形状、坚固性等方面深受桎梏,对屋面的承载能力也有着很高的要求。本着“安全、可靠、用得起”的原则,上迈新能源团队经过多年的开拓尝试,将晶硅技术与太阳能技术优势互补,创新地开发了无玻璃、轻质化、薄片化和柔性化的光伏组件。

不仅是“轻”:轻质组件带动了光伏全方位创新

光伏行业经常忽略掉组件技术创新对上游电池片、硅片等领域技术迭代的刺激或支撑作用。上迈eArc轻质组件,一个“轻”字,不仅仅是去掉玻璃那么简单,而是原材料、封装体系、安装和应用全方位的创新。传统组件的玻璃材料和铝边框分别占重量的69%和13%,上迈新能源开发的新型高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不仅可替代玻璃材料的选择和开发,也实现了对于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的组件封装技术及其产业化生产工艺和装备的应用开发。除此之外,组件的创新会带来相配套的设备和工艺的创新、安装方式的创新、应用的创新以及商业合作渠道的创新等等。因此,组件的技术创新地位不可磨灭,不容轻视。



自2014年公司成立以来,上迈在创新研发这条路上从未停歇,凭借着技术优势和市场认可,上迈轻质组件获得了大量阶段性创新成果,比如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苏省光伏科学技术奖,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小巨人等奖项。

eArc技术:扎根市场 持续创新引领前沿

eArc轻质组件的重量可轻至2.8kg/㎡,只有传统组件的30%,厚度可减少至2mm以下,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屋顶耐负荷的问题,使以往一些不具备装载太阳能组件的屋顶光伏项目成为可能。eArc轻质组件采用自主研发的高分子复合材料代替玻璃,组件最小弯曲直径1m无隐裂,组件的形状、尺寸和颜色均可调制,真正实现了定制化设计和生产,易与各种应用场景相结合。



同时,上迈在六年前就率先开发出了Quick-bonding安装技术,在消除传统安装支架的同时不需对原有的屋面结构进行穿透施工,简单、快捷,不对屋面造成任何损害。除了安装便捷,eArc光伏组件多次通过IEC61215和61730新版国际标准认证、美国UL1703认证、日本JET认证和澳大利亚CEC等国际认证,同时通过了盐雾、氨气和PID测试及其他测试。

全方位的组件创新 拓展光伏的应用

更轻、更薄、可塑性更强的eArc可应用于载荷不够的彩钢瓦屋面、 防水卷材屋面等,真正助力工商业光伏深度开发。当光伏发电的成本不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时,光伏的应用势必会在传统的应用基础上展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征,农业、建筑、交通、户外和公共设施等都会爆发出惊人的应用潜力。坚持技术创新的eArc组件可轻松应用于VIPV(车载集成光伏),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或贴到交通工具上将其变为移动太阳能,为旅途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或集成于建筑表面,保持甚至改善建筑的整体美学。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