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2023,分布式光伏5大趋势!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布时间:2023-05-18 22:04:10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称,2022年分布式光伏装机达51.11GW,同比增长207.9%,已连续两年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预计2023年国内分布式新增装机有望达60-70GW。

2022年7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关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在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呈现上升态势的局面下,2023分布式光伏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分布式光伏经济性提升

其一,据硅业分会发布的硅料价格看,1-4月份国内多晶硅产量共计41.5万吨,同比增长91.2%,预计2023年国内规划新增产能达到133万吨。虽然部分阶段仍会出现因惜售及检修等供给波动出现价格的震荡,但硅料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已成趋势,随着TOPCOn,HJT,HPBC等电池技术提升发电效率,加速促进了度电成本的下降,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得以显现。

其二,在碳中和、能耗双控、限电减排、绿证交易以及“隔墙售电”的放开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激活了百万屋顶资源,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愈发明显。

其三,分布式市场的终端用户对价格敏感度较低,更看重品牌企业较为优质的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渠道也较为分散,组件厂商及相关经销商和EPC企业具备有把握现货价格的能力,有望受益原材料跌价带来的利润留存。

2.工商业光伏成新刚需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工商业光伏新增装机达25.87吉瓦,同比增长236.7%;2023年一季度工商业光伏新增装机9.21GW,刷新了工商业分布式年度新增装机记录。据IEA预测,到2024年,分布式光伏将占据全球光伏市场总量近一半,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将成为主要市场,未来5年将占据新增装机量的75%。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规模早已超过200GW,且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这一数字极有可能在2040年达到300GW。这意味着,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正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环节。

其次,一座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一般在5-7年内就可以回本,其将成为未来最主流的投资方式。据专业证券公司分析,国内绝大部分地区的工商业光伏电站已具备投资价值,87%省市中工商业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6%,其中的北京、河北、蒙东、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北等地区内部收益率大于10%。此外,有机构预测工商业光伏渗透率有望从2022年的8.2%升至2030年的25.7%。从投资角度来看,随着碳排放双控落地,“限电、限产”频发,闲置的大面积屋顶成为企业的第二道绿色生产线。

另一方面,在工商业屋顶安装光伏电站,在节省峰值电费之外,还可以注册CCER、绿证出售,将绿色权益变现,扩大收益;同时可降低工厂内部温度,促进节能减排。

3.分布式光伏配储成趋势

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式跨入新一轮爆发期,而储能作为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灵活性调节资源,在用户侧可以发挥保电、降低用能成本、降碳减排等功能。2023年持续推进共享储能的探索与推广;降低储能的配置成本,继续拉动工商业电价峰谷电价差,加强光伏经济性显现;储能电池成本的降价,或者新电池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储能系统配置经济性将更加凸显。

4.分布式光伏装机地区分化较为显著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分布式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是河南省(7.75GW)、山东省(7.51GW)、浙江省(6.61GW)。其中,工商业分布式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是浙江(6.496GW)、江苏(4.289GW)、山东(3.249GW)。



从地区分布来看,分布式光伏重点市场正在由传统的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向浙江、江苏、广东、安徽等南方转移。今年一季度,浙江、江苏的新增分布式装机量全部超1GW。

5.新EPC模式下,民企实现轻资产运营

一方面,分布式项目主要为央国企,有较强的实力能够获得项目招标;另一方面,EPC企业需具备能触达三线城市及农村的渠道搭建及管理,本土小EPC企业主要凭借自身地城资源优势进行对接,具备因地制宜、了解当地文化、风俗、及电站性质的综合优势,可以因地制宜地进行电站建设;同时传统EPC及运营商经过较长时间项目开发已经有了非常大的经验积累;因此民营企业通过二包的方式,以电站主体为央国企,由其进行项目备案,仅参与项目开发、建设流程,不作为合作主体,从中赚取项目开发及建设费用的新EPC模式,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分布式光伏企业发展模式。

新的EPC业务模式下,在央国企的参与下,民企提升了参与项目的能力;民企利用国企低成本资金,缓解其高融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免去了招投标步骤,也避免了低价竞争,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

6.小结

随着分布式技术的不断迭代和改进,可以预见的是,2023分布式光伏市场增量及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分布式光伏市场迎来了井喷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而从行业发展层面看,分布式光伏走上了“飞一般”的提速时代。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3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国家能源局
2024-03-27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国家能源局杜忠明
2023-11-27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数智并举 科技为基,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协鑫运营科技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

9月6日-8日,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大会以“智慧能源、绿色共赢”为主题,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六次。协鑫新能源(00451.HK)旗下的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运营科技)凭借在双碳领域的先锋实践与出色贡献,荣获“2023双碳科技创新典型案例”,该奖项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聚焦低碳零碳负碳技

协鑫新能源国家能源局智慧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3-09-07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上海浦东新区:年内新增光伏15万千瓦以上 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上海浦东新区:年内新增光伏15万千瓦以上 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印发《浦东新区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及节能重点工作安排》,通知提出,继续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年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万千瓦以上,全面排摸全区光伏屋顶资源,分解下达新区2024年光伏分解目标任务。加强政策配套和考核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光伏建设推进机制,在工业、公共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农业等多个领域实施“光伏+”专项行动,有序协调推进重大光伏项目建设。

碳达峰光伏+节能减排
2024-04-12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3月27日,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巴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水风光多能互补的可再生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能源发电占比逐步提高。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取得新进展,生态固碳增汇取得新突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到2025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省平均水平,水电、光伏、天然气发电等总装机容量达110万千瓦左右,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达到1

碳达峰光伏+清洁能源
2024-03-29
沈阳:遴选第一批“零碳” 工厂建设典型案例

沈阳:遴选第一批“零碳” 工厂建设典型案例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助力我市工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信部联节〔2022〕88号)、《辽宁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要求,现组织开展我市“零碳”工厂建设典型案例遴选工作。

碳达峰零碳工厂
2024-03-28
鼓励分布式光伏项目!湖南岳阳楼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

鼓励分布式光伏项目!湖南岳阳楼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

近日,湖南岳阳市岳阳楼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印发岳阳市岳阳楼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鼓励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深入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在公共机构、工业企业、物流中心、学校、医院、车站等利用屋顶可利用面积,组织推动开展不同类型分布式光伏发电﹐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利用的规范和有序性。大力提高非石化能源消费占比。

分布式光伏碳达峰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23,分布式光伏5大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