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打造“四链融合”新生态,五城共同发布“常州倡议” 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召开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5-10 17:55: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实现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5月10日,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在常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大会并致辞。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卫东等领导出席。院士专家、领军企业、金融机构、创新平台等代表齐聚常州,共话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以“同心创生态,携手筑高峰”为主题,旨在抓住产业发展“窗口期”,把握“黄金十年”重大机遇,厚积薄发,抢占新赛道,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共同营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新生态。

高云龙在致辞中指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光伏作为江苏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以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和产量连续十多年保持全国、全球第一的骄人业绩,赢得了“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美誉,为提升我国新能源产业全球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产业现代化打造成功典范、为江苏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高云龙强调,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江苏空间广阔,前景光明,要开拓进取,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融通创新,在构建合作共赢产业生态上创造更好经验;自信自强,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迈出更快步伐。

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创新升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效应不断显现,拥有从高纯多晶硅、硅片到电池、组件再到光伏发电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涌现出以天合光能为龙头的一大批领军企业,形成以常州、盐城、淮安、宿迁等地为引领的产业集聚地。2022年,江苏光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112 亿元。电池组件产量占全国50%以上。仅一季度,光伏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6.2%,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30.7 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在讲话中指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点做好技术攻关、协同创新、融合应用、开放合作、安全高效等工作,全面提升光伏产业国际竞争力,为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支持天合光能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产业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创建国家光伏制造业创新中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合力打造光伏产业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南北共建区域互补、东西协作协同发展,本次大会推进区域合作、“东西”携手、互利共赢。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卫东表示,青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水、风、光资源富集、互补性优势明显,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1.2%,位居全国第一。光伏产业聚链成群,加速构建智能电网、风光水储一体化电源、绿电供应体系,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

携手构建光伏产业发展新生态,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盐城市委书记周斌、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西宁市长石建平发布《创新光伏产业生态常州倡议》:共构现代产业新体系,共塑科创协同新格局,共创产融对接新模式,共建低碳应用新样板,共同投身全球能源革命新浪潮,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共同奋斗。

打造光伏产业新生态,是常州建设新能源之都的重要抓手。大会举办地常州市正在全力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去年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 5100 亿元,产业集聚度全国第 5,投资热度全国第 1,正朝着到 2025 年产值和市值两个过万亿的目标阔步前行。

共建“能量满格”新生态,共绘“风光无限”新蓝图。常州市市长盛蕾表示,生态优则产业强,营造一流的产业生态是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动能的关键,形成产业量级和城市能级齐头并进,产业高原和企业高峰交相辉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生态比翼齐飞的新生态,阔步迈入“GDP 万亿之城”,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就“抢占新赛道 培育增长极”发表主旨演讲,光伏产业已经进入万亿级赛道,迎来了黄金十年重大机遇期,制造端、应用端多项指标连续世界第一,光伏将成为未来能源变革的主力军,成为装机量最大的清洁能源,预计2030年江苏光伏行业产值将突破4万亿。

大会期间,18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订光伏制造业创新中心合作协议,17家金融机构签订金融生态协议,并举行了院士论坛、供应链生态、金融生态、源网荷储生态构建、分布式光伏等平行论坛、推介对接、专题考察等活动。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报名通道

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报名通道

为推动光伏制造工艺及设备技术交流与发展,共同探讨行业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索比光伏网将于2023年12月21日联合主办“2023光伏装备技术创新大会”。本次会议将以TOPCon、异质结、钙钛矿、BC电池制造工艺设备为核心,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装备技术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

光伏装备光伏会议
2023-11-28
PVPMC CHINA 2023:圆桌讨论实录

PVPMC CHINA 2023:圆桌讨论实录

2023年11月11日,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海内外的光伏领域专家围绕“光伏土地利用模型”、“光伏机器人实现电站数字化建模”、“车载(曲面)光伏的建

PVPMC光伏会议
2023-11-14
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

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

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PVPMC)由美国桑迪亚实验室发起组织,于2017年首次在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落地举办,并在之后的2017~2020年,共举办了四届。2023年,PVPMC CHINA再次以线下形式落地中国,于11月11-12日在中国湖州召开。

PVPMC光伏会议
2023-11-13
印尼光伏新政策,对装机影响有多大?

印尼光伏新政策,对装机影响有多大?

印度尼西亚尽管拥有巨大的太阳能潜力,但光伏发电在其电网中的整合程度很低,到2021年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不到0.1%。这种低利用率可归因于印度尼西亚历史上对煤炭的依赖,因为煤炭储量丰富且价格低廉,三分之二的发电由煤炭提供动力。然而,随着太阳能光伏成本的持续下降,加上正在重塑能源格局的政策改革,印尼太阳能前景仍有一线希望。

光伏发电印尼太阳能光伏会议
2023-10-11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信部:到2025年,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协同降碳、碳排放管理、低碳评价类标准,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全覆盖,支撑工业领域碳排放全面达峰,标准化工作重点逐步向碳中和目标转变。

碳达峰碳中和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
2024-02-22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行动(2023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气候变化2023》显示,2011-2020 年全球地表平均气温比工业革命前上升1.1℃,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按照2021 年公布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数据推算,预计2030 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导致 21 世纪全球温升超过 1.5℃,且很难将温升控制在 2.0℃以内。已执行政策的预计排放量与 NDCS 预计的排放量之间存在差距,资金流也达不到所有行业和地区实现气候目标所需的水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

碳达峰碳中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打造“四链融合”新生态,五城共同发布“常州倡议” 光伏产业生态创新大会召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