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金刚光伏:拟定增20亿元用于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发布时间:2023-05-06 11:20:58

5月5日晚间,金刚光伏披露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6480万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拟用于年产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预案显示,本次定增募集资金中的14亿元将用于年产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1.2GW组件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6.02亿元,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实施,计划新建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及相应的辅助配套设施设备等,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达产后将新增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2GW高效太阳能组件产能。经测算,该项目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12.30%,静态投资回收期8.34年(含建设期)。

公告称,金刚光伏已在苏州建成了1.2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并实现了量产销售,是目前少数能实现异质结电池片规模化量产的企业之一,在异质结技术研发与生产方面有着领先优势。

金刚光伏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使公司异质结电池及组件产能进一步扩大,形成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的规模化优势,可以快速满足客户大批量或集中采购的需求,降低单位生产成本,使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同时,在原材料采购方面,规模化生产有利于提升原材料采购时的议价能力;在产品方面,有利于实现产品规格的统一和标准化,边际成本不断降低。

公开资料显示,金刚光伏的前身金刚玻璃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专注于各类高科技特种玻璃及系统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建筑用防火门窗、防火幕墙、防火隔断、安防玻璃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BIPV)、建筑玻璃、轨道交通等领域。

2021年起,金刚玻璃全力转型光伏行业,布局异质结光伏电池,在苏州吴江投建了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3月实现首片电池片下线,经过量产爬坡后,单月产能已接近满产。目前公司吴江两条微晶产线正在持续稳定生产,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

2022年度,公司光伏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接近80%,转型成为集光伏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企业,公司于2022年更名为金刚光伏。成功转型后,金刚光伏开始对原有业务进行剥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3日晚,金刚光伏披露了重大项目订单,公司下属子公司吴江金刚与山东泉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太阳能电池片购销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吴江玻璃将向山东泉为销售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180MW。

在2022年10月,金刚光伏也曾披露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称,吴江金刚自2022年1月24日起至2022年10月28日,与RECSolarPte.Ltd签订的HJT电池片销售合同订单累计金额达3697.5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1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78.39%。

据金刚光伏披露,在成本方面,吴江产线已全面使用130μm的硅片进行量产;银包铜产品已完成内部验证,具备量产应用条件,待下游客户完成验证。此外,酒泉4.8GW项目首批生产线已经完成定位安装进入调试阶段,生产线首次配置双面微晶技术。电池片效率方面,吴江1.2GW异质结电池片平均效率达25%,未来酒泉基于双面微晶技术预计进一步提升。

同时,在2022年年报中,金刚光伏对光伏组件市场规模进行了预测,公司判断,2021-2030年间,异质结电池的年市场规模增长量将超过1900亿元,年均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其背景是,据行业机构预测,到2030年,异质结电池在光伏电池市场的占比将从2021年的不足3%增长到30%左右。

金刚光伏表示,围绕高效异质结电池降本增效,公司制定了“硅片薄片化”“银浆单耗优化”“叠层TC0技术”“精度焊接技术”“电池技术效率25%以上工艺”“贱金属浆料应用”等十余项降本增效实施路线,加速异质结电池大规模产业化。

责任编辑:Chery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市场的不断拓展,屋顶光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在推进绿色能源的同时,各地政府也针对屋顶光伏项目制定了相应的限高政策,以确保项目的安全、合规与高效。屋顶分布式

屋顶光伏限高政策
2024-03-08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取消重新预审,不再对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申请总面积超出用地预审总面积达到10%以及范围重合度低于80%的重新预审。

能源用地政策
2024-03-04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据泰媒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11:00,内阁会议结束后,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在政府大楼前发表讲话,称为解决困扰农民已久的高昂电费问题,尤其是农业领域普遍存在的抽水这一重大问题,政府能源部特为此制定太阳能电池政策,同样也是为庆祝即将到来国王72岁诞辰。

太阳能电池政策电费
2024-02-18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TLC中环募资138亿元,投建35GW硅片、25GW N型TOPCon电池项目

8月2日,TCL中环新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修订稿)。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80,000.00万元(含1,38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和TCL中环25GW 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

TCL中环2023光伏扩产TOPCon
2023-08-04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弘元一期16GW 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6月30日,弘元绿能徐州基地正式迎来16GW N型TOPCon高效电池首片成功下线,产线量产效率可达25.6%。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欣,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程德志,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冉,弘元绿能总经理杨昊、徐州基地总经理张鹏飞等领导携各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开启弘元电池产业布局新局面,同时不断打通和完善弘元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

弘元绿能2023光伏扩产电池
2023-06-30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总投资105亿元,上海锆辉10GW电池组件及电站项目落户钟祥

近日,上海锆辉光伏产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荆门举行。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会见客商,锆辉公司董事长杨从润签约并讲话;荆门市市长陈家伟见证签约,副市长周俊杰讲话,荆门市发改、经信、自然资源、招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钟祥市委书记周军致辞,市长杨孟富主持项目签约仪式。

上海锆辉2023光伏扩产光伏电池
2023-06-23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IDG资本发起投资!弘景天14GW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签约珠海金湾

近日,珠海弘景天光伏组件项目签约仪式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项目总投资超88亿元,落户金湾区三灶镇新能源片区,达产后将实现总产值200亿元。

光伏组件2023光伏扩产光伏项目
2023-06-14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金刚光伏:拟定增20亿元用于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