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千亿霸主!A股新能源最大IPO来袭!

来源:维科网光伏发布时间:2023-05-03 19:50:57

继三峡能源IPO募资227亿元之后,又一央企新能源“巨无霸”即将登陆A股资本市场上市了,募资规模也将创下新能源领域历史之最。

回A上市募资300亿

自从港股私有化退市两年多之后,中国华电集团旗下新能源业务平台——华电新能正在谋求电力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就在近日,华电新能公布了上交所问询回复函。据最新的回复函披露,华电新能2022年末总资产2698.65 亿元,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4.53亿元、归母净利润84.58亿元,同比均有所增加。

而本次IPO,华电新能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募资总金额约300亿元。其中,210亿元用于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约90亿元。

具体而言,风光大基地项目为5.25GW,项目规划总投资约为295.40亿元。

就地消纳负荷项目规模为3.62GW,主要为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额约164.84亿元。

新型电力系统项目规模为3.05GW,主要为农光、渔光互补、光伏治沙、光伏+生态治理以及分散式风电等,规划总投资额达150.81亿元。

绿色生态文明协同发展项目规模为3.23GW,包括光伏治沙、漂浮式光伏、风电老旧改造、复杂地形山地风电等,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93亿元。

千亿级新能源航母

资料显示,华电新能是中国华电新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

据了解,华电新能前身是华电福新,其控股股东为华电福瑞,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电。

在资本市场上,华电新能曾于2012年登陆港交所。2020年9月,被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全资拥有的华电福瑞私有化退市。

按照集团规划,华电福新通过资产重组后拟登陆A股。在2020年12月,华电福新通过增资扩股引入13家战投公司,共募资额高达150亿元。此外,母公司华电集团陆续将旗下的新能源资产注入华电福新。

此后,华电福新成为华电集团唯一的新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并且,华电集团计划“十四五”期间,将以华电福新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打造千亿市值的“新能源航母”。

从股权上看,中国华电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电福瑞间接控制华电新能 52.40%的股份,通过其控股的华电国际间接控制该公司 31.03%的股份,合计控制该公司83.43%的股份。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华电新能的新能源项目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欧洲地区。其中,风光电在运容量超过3500万千瓦,成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发电运营商之一。

财报方面,在2019-2021年,华电新能营收分别为151.62亿元、164.47亿元、216.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88亿元、44.18亿元和78.4亿元;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用地违规问题突出

需要指出的是,华电新能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例如违法违规的情况不少,涉及非法占用土地的处罚频频出现;补贴收入占比较高,而随着补贴退坡和平价上网逐步推进,后续或将呈下降的趋势等。

根据回复函披露,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其下属子公司共受到116项处罚,具体情况详见招股说明书之 “第九节 公司治理”之“七、公司最近三年违法违规情况”。

而根据申报稿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华电新能及其下属子公司共受到103项处罚,与土地使用相关处罚55项。

另据企查查显示,华电新能2023年也可能存在非法占用土地的情况。比如,2023年1月,华电新能被共和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罚款7.84万元。

除土地使用相关处罚外,在华电新能103项处罚中,与施工许可相关处罚19项,与环保相关处罚7项,与消防相关处罚5项,与安全生产相关处罚7项,与税务相关处罚9项,其他处罚1项。此外,该公司部分出售的子公司也存在违法违规等行为。

责任编辑:Chery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 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必须始终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可再生能源未来产业新能源
2024-03-06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50亿!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签约落地

3月1日,赤壁市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盛翌达光储算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虞建明,盛翌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粟,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文华,市政协主席宋慧宇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新能源产业光伏
2024-03-06
两会聚焦 | 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光伏组件等“新三样”出口增速喜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

两会聚焦 | 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光伏组件等“新三样”出口增速喜人,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介绍,2023年,我国全年研发投入超过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从成效看,我国在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组件的出口增速喜人。

两会阴和俊新能源光伏组件
2024-03-05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山东:全力以赴打造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

2024年,山东能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聚焦转型示范、项目投资“两个关键”,加快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全年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接纳省外电量1300亿千瓦时以上,煤炭、原油产量稳定在8500万吨、2100万吨,能源领域完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

可再生能源制氢新能源能源安全
2024-03-05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美国2023年进口光伏组件达50GW!

据报道,印度政府日前批准了一项计划,将为安装屋顶光伏系统的家庭用户提供7502.1亿卢比的资助,该计划是印度总理莫迪在2月初宣布的。

屋顶光伏系统长时储能项目光伏市场
2024-03-06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 Solar宣布与PT ATW Sejahter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SEG Solar (简称“SEG”)近日宣布与印度尼西亚知名光伏企业PT ATW Sejahtera (简称“ATW”)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将SEG高效光伏组件产品推向印度尼西亚市场。

SEG光伏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28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海泰新能惊艳亮相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

2月27日,巴基斯坦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海泰新能携多款经典组件及光伏支架产品亮相A-1-07展位,参观者络绎不绝。

海泰新能光伏支架光伏市场
2024-02-28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千亿霸主!A股新能源最大IPO来袭!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