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某央企光伏项目被举报占用耕地、基本农田!

来源:光伏联播发布时间:2023-04-03 10:04:09

刚结束的2023年“两会”,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再次强调: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范用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表示:新建、扩建光伏发电项目,一律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基本草原、Ⅰ级保护林地和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

——举报:光伏发电项目占耕地甚者基本农田

吴庄村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金城镇,距县城约3公里,800多人口,耕地面积3800多亩,但就在日前,有村民举报称,正在村北建设施工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占地约1200亩,占地多为耕地,甚至有基本农田……

——探访:至今还有村民没有签“租地合同”,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3月28日下午,媒体前往吴庄村进行了实地探访,工地工人正在施工。如下现场拍摄图片:

据走访了解,光伏发电项目是租用村民的耕地,吴庄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村委会和村民签订了《山西省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转包)合同》,上面约定土地流转期限为10年,每亩地每年400元,一次性付(清)款。如下受访者供图:

走访时,有村民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我不愿出租,就想继续自己耕种,但他们却强制我出租……”

“现在地周边都是光伏板和地桩,土地根本没法耕种了……”

“我们的土地确权证上标的是基本农田,但找到村里和镇里的领导,说我们的土地都变了性质了,可以做项目建设……”

“确权证上2018年国家才给土地确权了,这才几年,土地性质说变就给变了呀……”如下受访者供图:

还有村民向媒体指出,他们查询了相关的资料和政策,基本农田上根本不让做光伏发电建设,并向媒体指向村北正的施工的一片地说:“那片地叫‘老坟’,确权证上标的是基本农田,但还是在施工建设的……”如下受访者供图:

正是由于这样的民声存在,所以至今还有村民没有签“租地合同”,但这似乎并未阻止光伏发电项目的施工建设,一边是村民工作还未完全做通,一边施工却是如火如荼,慢慢地“民声”变成了“民怨”甚者“民愤”。

如此情景,不禁让人想起同是光伏发电项目,2022年5月19日在河北省行唐县出现的企业和村民之间的冲突,最终,企业违法施工,负责人被刑拘,多名官员被处分。

——金城镇:自愿并非强制租地

金城镇主管土地工作的赵镇长表示:据他了解光伏发电项目占地为未利用地及一般耕地,出租给企业是村民自愿的,并非强制租地,至于占未占基本农田、是不“农光互补”项目、是否备案并不知情,并称让企业提供资料解释,媒体提出光伏发电项目占地土地性质,他表示也不清楚……

——企业:项目手续齐全,开工仪式有政府领导参加,土地有问题与项目无关

吴庄光伏发电现场负责人刘先生在电话中表示:项目手续齐全,包括备案证,施工许可证等,应县主管县长、人大主任,还有镇里的领导都参加了开工仪式(如下图,受访者刘先生供图),并说某某是央企,不会违法违规,政府划地,企业严格施工,即便是施工占用土地有问题,也是土地管理部门的责任,跟企业项目没有关系。

刘先生还表示:吴庄光伏发电项目,大部分村民是没有意见的,只有一少部分村民有意见,但和项目没关系,企业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交50年每家200元的水电费的福利等,扶持农民生活,重要的是光伏发电是“农光互补”项目,但媒体并未在刘先生提交的资料里找到“农光互补”的相关说明。如下刘先生供图:

——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开会,将问题转到相关科室

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贾主任:领导在开会,不方便传达,关于村民举报吴庄光伏发电站基本农田施工及项目备案问题,将会转到相关科室。

截止发稿,并未接到应县相关部门对反映事件的调查反馈情况,媒体将继续跟踪关注。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2024年4月26日,中国气象台全国六小时降雨量排行榜,广东霸榜!这泼天的雨,广东官方微博微博表示:我们并不想要!

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光伏发电系统广东暴雨
2024-04-26
突发!电投能源:拟终止两个户用光伏项目

突发!电投能源:拟终止两个户用光伏项目

电投能源(002128)4月25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子公司终止户用光伏项目公告》,公告中表示:为确保项目经济效益价值最优,公司拟终止两个户用项目,分别是通辽市通电新能源公司国家电投花吐古拉镇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户用

电投能源户用光伏光伏发电
2024-04-26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新的《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快照》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关键见解,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盈利能力和制造业动态的担忧仍然存在,这凸显了政府战略干预和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以引导光伏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光伏发电光伏生态光伏市场
2024-04-25
光耀世界丨赋能“近代工业摇篮”,22万块晶澳组件让“褪色”尾矿重新迸发能量!

光耀世界丨赋能“近代工业摇篮”,22万块晶澳组件让“褪色”尾矿重新迸发能量!

这是由电建新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河北唐山迁西117兆瓦光伏项目,也是唐山首个“光伏+尾矿库”项目。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4-26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作为基地的新晋成员之一,张掖山丹曦景新能源1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该项目直流端安装总容量约120MW,全部采用阿特斯210系列P型组件,组件功率为655&660Wp。阿特斯210系列组件凭借出色的BOS和度电成本优势,在项目初期选型设计时就获得了EPC设计院单位的高度认可。

阿特斯光伏项目
2024-04-25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作为中国电建首个投资开发的光伏项目,同时是首个与晶澳科技合作的项目,自并网至今,它十年如一日,以顽强的姿态,迎击沙尘暴、高紫外、强温差等极端气候的挑战,并创造了一项“壮举”——并网十年,超发十年,本色不改,历久弥新。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4-25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某央企光伏项目被举报占用耕地、基本农田!上方
关闭
关闭